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横山 > 正文

横山:试点改革引领村庄再出发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4-03 17:12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本报讯(记者 鱼玉军)初春时节,阳光明媚。3月15日,对榆林市横山区党岔镇北庄村来说,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这天,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村民送来了大红包——全体股东及贫困户分红83万元(包含45540斤大米折价)。这也是该村合作社继2017年后的第二次分红。

记者了解到,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横山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推动117个村完成了改革,全部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与此同时,横山区成功打造出北庄村、吴家沟、黑峁墩和元圪垯等不同模式的试点村,引领全区236个行政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矫健的步伐。

北庄村是省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据北庄村党支部书记陈登业介绍,2017年初,村党支部带领24户村民集资100万元,成立了业雄农林牧专业合作社。2017年冬,该合作社转变为以村集体牵头的北庄村经济合作社,全村414户村民全部入股,筹集股金207万元。2018年,横山区扶贫办为村集体注入扶贫资金60万元。至此,该经济合作社共筹集股金267万元,设立534股;两年流转土地2324.5亩,用于规模化种植水稻。

“我们注册了‘稻香党岔’品牌,所产大米出口至日本、德国等国家。”陈登业说。

横山区在改革过程中因地制宜,探索出多种改革模式:党岔镇北庄村全体村民入股集体经济合作社,是典型的“村民变股东”模式;横山街道办吴家沟村集体筹资建设基础设施,吸引工商资本投资发展休闲农业、供担风险,是“筑巢引凤”模式;白界镇黑峁墩村以土地入股,引进公司打造乡村旅游,合作社除享受保底分红外,还发展稻田养蟹、养鱼等特色产业和水稻规模化种植,是“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模式;武镇元圪垯村作为市级农村改革试点村,栽种了2520亩山地苹果,是“一村一品基地”模式。

“目前,全区236个行政村2349个村民小组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区镇两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已经成立,各乡镇也建起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中共横山区委书记王效力介绍,下一步,横山区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激活乡村发展活力。

新闻推荐

横山区财政总收入首破20亿元

本报通讯员周明卿报道2018年,横山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财政收入质量大幅度提高,财政总收入迈上新台阶,首次突破20亿...

横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横山:试点改革引领村庄再出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