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横山 > 正文

三棵古树三条启示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3-02 08:30   https://www.yybnet.net/

墨耘

树是大地的外衣,是生命的载体,更是人类精神的寄托。从古至今,各种各样的树带给世界生机和活力的同时,也带给人类生活的启迪。其中,树越古老,带给人们的精神力量越大。一般人看来,古树多在温暖湿润地带,在北方苦寒地带少见,但事实上不是这样。以榆林为例,据2010年统计,在这片西北塞上广袤大地上,榆林市共查到古树群33个,树龄过百年的古树名木达15万株,共涉及28个树种,典型的有榆树、云杉、油松、龙爪槐、枣树、毛头柳、皂荚、梧桐、丁香树等,比南方许多地区的古树多得多。早在秦代,就因大将军蒙恬在这里“树榆为塞”,故名榆林。榆林古树的故事实在太多,难以尽述,只择其中“三棵树”,说说它们折射出来的精神。

第一棵古树——

坚定耿直的榆树

在榆林市横山区响水镇的韭菜沟村,有一棵活了550余年的榆树,因为时间长,也就有很多关于它的传说。据说500年前,先人在这块宝地上修建了关公庙,同时在庙院里栽上榆树,寓意为拜关帝的香客带来钱财等好运。榆树在香客们的上香与踩踏之下不屈不挠地生长,愈长愈旺。后来,一位新来的道士嫌它碍手碍脚,就想偷偷把它砍掉。就在他举起手中斧头的那一刻,却见树上缠着许多小蛇吐信,仿佛神龙护佑,于是他放下斧头,悉心照料此树。传说开来,百姓更加认为此乃神树,从而保护得更好了。据专家考证,这棵树植于明朝成化六年(1470年),树龄已超过550年。

榆树是一种耐旱、耐寒、耐瘠薄、不择土壤、适应性很强的树种,生长快,寿命长;而且它根系发达,抗风保土力强,特别适合在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地交界地带的榆林用于防沙治沙。也正因为它的这些特性,带给了人们很多美好的寓意。刚出芽的榆树,其嫩叶的长相酷似古代人们所用的钱币,谐音“余钱”,所以在房前房后种上榆树,寓意着日子过得美满幸福,还能有剩余的钱。在北方苦寒之地,有这样的寓意,能带给人们多少精神鼓励!所以,榆树自古就在榆林大地上广泛种植。当然,榆树还有一层“榆木疙瘩”的寓意,多用来形容一个人很笨、不开窍,守旧之意,似乎是个贬义,但也说明榆树生命力强、木质坚硬。从这个意义上讲,榆树也代表了榆林人阳光、坚定、耿直的性格特征。既代表吉祥、富余,又代表坚定、耿直,所以榆树成为榆林人最爱的树种之一。

第二棵古树——

生命顽强的毛头柳

在榆林市靖边县神树涧,有一片沙漠古柳树群,当地人称这些古柳为毛头柳,也称为“砍头柳”。据考证,这些柳树已有六七百年的历史了,树龄最长的接近千年。每到夏天,毛头柳群蔚为壮观,在树干的最顶端,一个个带着百年沧桑的大“树头”,顶着一丛丛苍翠的树枝昂扬向上,直插苍穹。有的像耿直倔强的陕北老汉,有的像守卫边疆的钢铁战士,还有的像久经风霜的历史老人,一年又一年静静地守候着这方神奇的土地。

毛头柳耐寒、耐干旱,喜湿润排水、通气良好的沙壤土。超过百年的毛头柳,多是人为改造过的,原因很特别——“砍头”。由于沙漠地带缺水,但毛头柳易生长,若树冠过大,则会增加水分蒸发量,加大根系的负担,柳树可能因缺水而死,所以要定期砍掉枝杈,让柳树存活的时间更长。这样,能存活几百年以上的毛头柳都是“砍头柳”,没有被“砍头”的反而早枯死了。这就是自然的奇迹,这些无数次涅槃重生的毛头柳,经过无数次的“砍头”,仍然傲立于茫茫的黄土高原上,历经风雨干旱而不倒,带给人们坚韧不屈、生命顽强的启示。从更高意义上讲,毛头柳也折射出中华民族永不屈服、坚韧向上、永不停歇的精神。

第三棵古树——

甘于奉献的枣树

在榆林市佳县朱家坬乡泥河沟村,有一棵树龄1400余年的“千年枣树王”树形粗犷,盘根错节,长势旺盛,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是中国枣树的活化石。在它周围,仅次于它的近千年枣树有10余株,还有各龄级枣树1100余株。它们也根深叶茂、果实累累,形成一个绮丽多姿的、中国目前面积最大、保存完整的千年古枣树园,惠泽着这片土地。

枣树的适应能力很强,耐旱、耐贫瘠、耐寒,陕北大地是它的适生区,对当地老百姓有重要的意义。“桃三杏四梨五年,枣子当年就卖钱”,枣树管理简单,挂果很早,有着很好的寓意。它谐音“早”,所以人们愿意种植枣树,意思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比别人早一步。当地农村还有个习俗,新婚之日,在结婚用的被子的四个角要放上几颗枣,寓意早生贵子。

在黄土高原这么贫瘠的地方,佳县这棵千年枣树王至今每年还能产枣一百余斤,带给人们很多的感动与启发。千年以来,尽管经历无数风沙、严寒的侵袭,仍然在那里顽强生长着,并年年提供给人们甘甜的大枣,这种甘于奉献的精神感染了老百姓。在这种艰苦环境下,涌现出来的2020年中国“诚信之星”路生梅这样50多年始终如一行医奉献的时代楷模,正是这种精神的写照。

除了上述现实中的“三棵”古树外,还有一棵精神世界的“古树”,一直萦绕在笔者心中,特说一说。在《庄子·内篇·人间世》中有这样一则故事:

庄子与弟子走到一座山脚下,见到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耸立在溪旁,特别显眼。庄子忍不住问伐木人:“请问师傅,如此大的树,怎一直无人砍伐?以至长了几千年?”伐木人对此树不屑一顾,道:“何足为奇?此树是一种不中用的木材。用来作船则沉于水;用来作棺材则很快腐烂;用来作器具则容易毁坏;用来作门窗则脂液不干;用来作柱子则易受虫蚀。此乃不成材之木,无所可用,故能有如此之寿。”听了此话,庄子对弟子说:“此树因不材而得以终其天年,岂不是无用之用?”庄子最后总结道:“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

树不管有用无用,均在那里顽强地生长,带给我们生机、活力和启迪,这不就是自然的内在规律吗?于是在这早春,借塞外古树感慨道:

古树新枝

早春塞上少颜色,但有寒枝笑古今。

域外斜阳金满目,眼前古树一枝新。

何方羌管飘诗赋?几叶新芽醉梵音。

曾历千年风雨过,未怀半点得失心。

新闻推荐

王华胜调研检查宗教场所安全工作时强调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本报讯(记者张占林通讯员刘波)2月2日,副市长王华胜到横山区白界镇石佛寺和榆阳区镇川镇黑龙潭道观、朝阳路街道聚仙山道观、...

横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棵古树三条启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