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佳县新闻 > 正文

围绕核心工作 提速提质提效 ——陕西联通以信息化助力陕西发展纪实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7-09-19 09:43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联通“互联网+现代农业”应用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陕西联通立足陕西实际,依托自身技术优势与网络优势,全力助力陕西各项工作的开展,在以信息化推进党的建设、服务脱贫攻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显著成效。

打造***综合信息平台拓宽农业发展农民致富路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是关乎全局关乎民生的大事。陕西联通以打造***综合信息平台,促进***、精准脱贫。以推动智慧农业、信息惠农、农村电商发展等,拓宽农业发展、农民致富的路径。

陕西联通基于阿里钉钉自行开发了“钉”准扶贫驻村管理平台,目前在榆林佳县吴堡镇、延安黄陵县阿党乡、商洛山阳县等地投入使用。由于工作地域分散、交通不便等原因,对扶贫干部的考核存在困难,而陕西联通的“钉”准扶贫驻村管理平台很好解决了有关部门对扶贫专员的管理、调度等问题。

据悉,通过“钉”准扶贫驻村管理平台,相关部门能实时准确地掌握扶贫干部工作进展情况,随时随地召开紧急会议,把上级的重要紧急通知快速传达给每一位工作人员,很少再召集开集中会议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发出的重要消息、通知,谁看到了谁没看一目了然,不用再打电话一个一个通知了。有关人士表示,钉钉对扶贫工作的工作效率和扶贫专员的管理调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联通安康分公司积极构建“互联网+扶贫”新模式,打造了“安康扶贫”掌上APP,将互联网及时有效的互动性有机地融入扶贫工作的各个环节。充分应用GPS、GIS、云计算等新技术,制定了“安康市***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化解决方案,获得了该市政府领导及市扶贫局的大力支持。

“安康市***综合信息平台”是安康市政府联合联通安康分公司打造的综合信息平台,采用市、县、镇、村四级架构四大模块:一是空中党建模块,以手机报为展现形式,展示区域性扶贫攻坚优秀案例等。二是“我的扶贫工作”模块,主要功能为管理与支撑,监管与记录全市8000名扶贫专员的帮扶过程,解决基层人员及贫困户的疑难问题上报、资金申报、项目申报的快速流转、快速批复等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扶贫数据模块,按国家“自然村信息采集”“贫困村信息采集”“贫困户信息采集”“贫困户申请书”四大标准信息采集表,建立电子化档案,对接国家扶贫平台。四是帮扶成果模块,供个人实时了解帮扶对象的情况,查漏补缺。各级管理人员可实时了解辖区帮扶进度及效能评估情况,并随时开展工作检查,该模块支持60余种分级、分层、分类的信息查询与统计分析。

通过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精确信息采集,联通安康分公司建立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可视化、图表化,最终使扶贫工作达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实现扶贫工作可管、帮扶过程可控、惠民信息可知、流程审批可见,引导各类扶贫资源优化配置,逐步构建***工作长效机制。

在智慧农业方面,陕西联通助力政府部门以“互联网+现代农业”为依托,将农业资料数据化、农业发展智慧化、农业交流互联化的三大技术要点进行融合,建立一套标准农业大数据生态系统,实现农业精准种植、无人机等大数据分析,为农业部门及时提供可视化的作物生长区域环境、农业产业分布、产量预测、投入品交易、金融扶贫、灾情与病虫害预警、农业视频等农情信息。比如,过去农民种植、养殖出现问题,搞不清楚的时候,不能及时找到农业专家、技术员,影响了农业生产。现在使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同时再有效结合农业知识,农户就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在自己家中对田间地头的所有情况一清二楚,如果出现问题也能及时发现和解决。

在信息惠农方面,陕西联通以APP、微信公众账号为主要载体,展示最新惠农政策、农情资讯、市场行情等信息,提供科学的生产指导和统一标准化生产,实现专家在线交流、解答疑难问题。以前农民上网查询各种信息和政策,因为互联网上的内容非常庞杂,想要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有时很麻烦,即使查到了也难以分辨真假。现在,农民群众在手机上安装了联通信息惠农APP,无论是了解政策行情、科普服务、查询农资真伪、请教专家指导,只需要点击相应的版块就可以,并且可信性大大增强。今年上半年,陕西联通仅在咸阳市就已经累计召开了惠农APP应用专项培训会80余场次,场均培训50余人,累计培训4126人。

在农村电商方面,陕西联通针对目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普遍存在的农村电商意识不强、物流支撑体系缺乏、人才与技术支撑不足、管理与组织效率不高、产品品牌意识差等问题,通过互联网手段,面向农产品销售,主要为县域政府部门提供农村电商体系建设与运营、智慧物流体系建设、电子商务培训及创业服务、村级服务站建设与运营等服务,保障了县域电商运营服务的健康发展,打造了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提高当地农民群众的电子商务参与度,为想要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全面可落地的电商企业创办综合服务,切实解决了农村青年创业问题,加速了陕西传统农业转型,带动了农村电商产业以及县域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农民收入。

在宝鸡麟游县丈八镇,陕西联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大力开展电商***工作,帮助当地群众利用各种互联网平台销售本地原生态散养土鸡,让群众看到了电商带来的脱贫希望,营造了良好的电商发展氛围,为下一步电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在延安黄陵、宜川等多个县,陕西联通根据县域电商发展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建设200多个村级服务站点,考核招募站点管理人员,培训其职业技能,通过对接物流、银行、农资等多行业服务内容,在服务农民的同时,帮助每个服务站点管理人员增加收入。

助力旅游强省建设 探索全域旅游模式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众多,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陕西联通立足这一实际,以智慧旅游助推陕西实现追赶超越、加快建设旅游强省。

陕西联通智慧旅游产品以物联网、云计算、通信网络、高性能信息处理、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为基础,通过在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等方面的应用,使旅游物理资源和信息资源得到高度系统化整合和深度开发,服务于游客、企业、政府。

实现智慧管理。建立景区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实现景区全景点WIFI覆盖、全景点的客流量管理、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管理、突发紧急状况管理;建立景区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售票管理、验票管理、自助售验票管理、会员年卡管理、工作人员出入考勤管理、商品纪念品售卖管理、景区设施计时租赁管理、财务管理等,系统提供强大的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和远程报表、手机报表功能,使管理者能够直观、及时地掌握运营数据,实现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

实现智慧服务。建立景区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实现景区景点介绍、地图服务、游览攻略、自动导览、游记分享、附近周边、游客信息管理、景区服务信息服务发布等游客服务管理;建立景区官网、微信官网服务展示平台,让游客出发前就可以全方位、互动性地和景区进行沟通交流,便捷的官网、微官网网上购票支付流程为游客免除了窗口排队购票的烦恼,游客网上购票后可通过手机二维码或身份证直接验票进入景区,O2O的服务模式让游客在整个旅游过程中都能感受到智慧服务的全新体验。

实现智慧营销。建立景区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利用该平台能够使旅游管理部门或者景区面向景区内、城市内、省内、多地区、全国等不同范围内的APP用户推送、发布营销类信息,进行区域或者广域的推广,同时该平台能为游客提供景区内及附近吃、住、行、游、娱、购的商业信息,实现目的地深度营销。

在西岳华山,陕西联通承建了“智慧华山”平台,通过该平台,相关部门可以及时准确地掌握游客的旅游活动信息和旅游企业的经营信息,为游客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实现旅游行业监管从传统的被动处理、事后管理向过程管理和实时管理转变。游客可以了解景区简介、景点介绍、旅游动态,实现旅游咨询、门票购买、线路预订、电子商务等。

在陕西联通的推动下,法门寺计划进行智慧整合项目,整合现有安防系统、环园广播系统,通过对其功能的升级、完善,建立法门寺佛文化景区统一的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实现系统间的互联互通,解决安防管理片区化、碎片化现状,建设一体化的法门寺智慧旅游安全体系,打造全市智慧旅游标杆,带动宝鸡市智慧旅游项目的实施。项目建设,使景区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游客只需用手机扫描景区随处可见的二维码,便可接入景区的免费WIFI网络,还可通过景区微信公共平台,及时了解景区文化旅游导览,享受实时购票等服务。景区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可随时了解监控景区内的实时状况,通过在检票口、重要出入口布放监控设备,监控平台可以即时统计出景区观光游客的人数情况,如果达到饱和人数时将通知售票处停止售票。同时可以在特定子景区出入口进行人数统计,当游客数量达到饱和时,通知入口处保安暂时停止游客通行。

宝塔山景区是延安旅游的形象工程,陕西联通以优质的基础网络资源和增值电信业务为基础,结合延安旅游特色,为宝塔山景区设计实施了智慧旅游管理系统。宝塔山景区智慧旅游管理系统是通过建设一张高速千兆光纤传输网络为基础,在这张传输网络上开发基于IP技术的所有应用,例如:网上观景、区域广播、无线网络覆盖、景区防盗防火、旅游导览、导游及景区管理人员位置调度管理、车辆停放智能管理、应急指挥调度、景区植被管护、景区环卫管理、景区地质检测、景区空气质量检测、景区文物自然变化检测管理、景区游客疏导及门票销售管理等等,项目的实施有力促进景区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

在秦岭山脉最高峰、青藏高原以东第一高峰太白山,陕西太白山投资集团授权联通宝鸡市分公司作为太白山智慧旅游项目综合通信服务独家提供商,全面为太白山提供优质的综合通信业务服务。项目之初,景区信息化存在共享性差、技术基础薄弱、信息不畅等突出问题,联通针对此问题,采用新一代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云计算、物联网四大类技术集成并综合应用于太白山旅游业的服务与管理之中,建成“十年领先、二十年不落后”的“智慧太白”。此项目树立宝鸡旅游行业应用标杆,开创宝鸡旅游信息化应用新局面。

陕西联通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结合在旅游行业多年的实践经验,形成了一条以大数据为核心技术的旅游业务产品体系,为旅游相关管理部门开展旅游信息化规划,并提供重要的技术和实践参考。同时,也为景区、涉旅企业开展旅游营销推广、运营管理、信息化规划和游客服务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陕西联通有关人士表示,将在项目实践中继续融合大数据理念,利用大数据整合全域旅游的各类资源、消除全域旅游的信息障碍、完善全域旅游的管理系统、提升全域旅游的旅游品质以及优化全域旅游的生态环境,最终探索出一条以大数据为核心技术兼具联通特色的全域旅游建设模式。

新闻推荐

秦地听民歌

◎解维汉几年前我去韩城时,在古朴的城隍庙戏楼前观看了民间文艺演出,其中一出秧歌戏《货郎算账》印象深刻。剧情很简单,走街串巷的货郎和一相好裹肚女闹纠纷,然后双方算细账,看谁对对方更好谁...

佳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围绕核心工作 提速提质提效 ——陕西联通以信息化助力陕西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