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佳县新闻 > 正文

佳县泥河沟村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引得游人来 致富有门路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7-19 10: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刘耀东

“吃的熬瓜煮菜,住的崖窑古寨,身上少穿没戴,家里少铺没盖。”贫穷曾经留在佳县泥河沟村上一辈人的记忆里难以抹去。如今,依托旅游业,泥河沟人在家门口觅得了致富门路,贫困户的钱袋子一天比一天鼓起来。

1、劳务产业带起来

佳县黄河沿岸的朱家坬镇泥河沟村有294户815人,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村民收入低,全村有贫困户86户262人。泥河沟村有36亩千年古枣园,2014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该村因此声名鹊起、备受关注,也给予了泥河沟人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资源。

近年来,该村成为佳县全域旅游发展重点打造的示范村,按照旅游规划,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枣王桥、河堤、乡村记忆馆、观光路、旅游驿站、千亩示范枣林等旅游项目。每一项工程建设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开展的各项旅游活动也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对此,村集体优先推荐聘用本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户家庭劳动力,从事砖瓦工、小工、运输、清洁、餐饮等工作,以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

现在,该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户均年务工收入1万余元,因家庭拖累不能外出的贫困户武刘则高兴地说:“去年我在家门口打工就赚了1.5万元,日子再也不用愁了。”

2、休闲农业红起来

泥河沟村旅游业开发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经营模式,红起来的休闲农业成为这里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长效产业。除了生态红枣林、农家田园、古民居、传统民俗等旅游资源,该村还新建起占地50亩、拥有来自全国各地62个红枣品种的示范园,使得农业资源变身引人入胜的旅游产品,和千年枣园共同组成泥河沟村一道靓丽的休闲农业风景线。农业由传统种养增加了生态、观光、休闲、采摘、体验等多种功能,创造着更多财富。村里还举办了“枣花节”“丝路大V”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及媒体人参与,借此推广旅游品牌,提升了农业品牌的知名度,村里的红枣价格也跟着翻了番。

3、集体经济活起来

为了增加集体收入,提高村内公共服务能力,同时有效解决年老体弱、缺乏劳动能力村民的脱贫难问题,泥河沟村将旅游产业由村集体统一经营,建设的旅游设施归属全体村民共同所有,创造的收入由集体成员平均分红,政府投入的建设资金转变为群众脱贫致富的股本金。利用扶贫资金建设了枣王客栈,装修了6间标准客房,并对外进行承包经营。同时,村集体集中流转枣林900多亩,进行统一经营、集中管理,并采取降高塑形技术改造,秋后所得收益共同分红,使其成为游客观光林和群众致富林。

新闻推荐

今年春季榆林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本报通讯员马锋报道近日,市气象局对2018年春季(3—5月)气候资料进行了统计分析,总体来看,今年春季全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气...

佳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佳县泥河沟村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引得游人来 致富有门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