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佳县新闻 > 正文

古村落的“灵魂”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7-27 05:53   https://www.yybnet.net/

7月,陕北高原绿意葱茏,枝叶葳蕤。从佳县县城沿着黄河逆流而上,放眼望去,一座座山头、一片片枣林,或是绿草如茵,或是枣花飘香,不到20分钟的车程就来到了泥河沟村。

泥河沟是沿黄路边的一个古村落。三面环山,两岸悬崖峭壁,中间则平野铺展,周围的石山像一个聚集能量的宝盆,古村落就在宝盆中。

村里的古枣园生长着30余棵千年以上的古枣树,树龄最久的一棵达1300多年,被专家誉为“活化石”。古枣园总面积36亩,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栽培历史最长、面积最大、品质最好的原始枣林。走进古枣园,一棵棵枣树,枝干粗实硕大,枝条繁盛,或舒展或盘曲,姿态各异,神韵毕现,皆由大自然的妙手雕成,鬼斧神工,引人惊叹。“枣树王”高8.3米,干周3.3米,冠幅13.4米,至今仍年产红枣百余斤,枣林的中间竖立着一块千年枣林碑记的石碑,承载着黄土情怀、铸就了红枣精魂。

泥河沟在黄河边上,这里早春升温快,枣树发芽相对早一些,延长了枣的生长期。到了秋季,枣果成熟的时候,这里温差又大,极其有利于糖分和风味物质的转化,使得泥河沟的油枣也成为我国十大名枣之一,其药用价值在北京同仁堂都有记载。著名学者、新闻理论家、作家梁衡曾在《人民日报》撰文,将古枣园枣林最长的这棵枣树誉为中国枣王。

在古枣园,64岁的老人武正表正在枣树下乘凉,看到记者到来,便给记者讲起了古枣树的故事,陕北曾经十年九旱,佳县也一样,时常吃不到东西,每当遇灾荒时,红枣就是我们的主粮,枣树就是我们的救命树,所以我们祖祖辈辈都是悉心保护枣树,自从我出生时,古枣树就一直在,从我记忆中,古枣树一直没变过,现在千年古枣树成了我们古村落的“灵魂”,村里的人们给这些古老的枣树,还立了个牌位,村民们每年在打枣的季节都会拜这些神奇的枣树,这些枣树庇护着村民的子孙后代。武正表说,小时候从泥河沟坐班车需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到佳县县城,沿黄公路开通了以后,只需要20多分钟,千年古枣树迎来了沿黄公路新时代。

记者李长江

新闻推荐

带领乡亲致富 他初心不改 记佳县金明寺镇袁家岔村党支部书记曹永旺

本报记者张三林在他的带领下,这个以前的“落后村”蝶变成如今的“先进村”;在他的引导下,村民们兴起种植小杂粮之风,由之前的...

佳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古村落的“灵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