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佳县新闻 > 正文

盘活文旅资源全域旅游让榆林更出彩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8-28 08: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满孝永

神木石峁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建设有序进行,陕北民歌博物馆建成开放,“清爽榆林”“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影响日盛,涵盖“黄土风情、黄河风景、长城风光、沙地风貌、红色教育”主题的五条精品旅游线路也正敞开怀抱迎接四海宾朋……

今年以来,榆林市积极响应文化和旅游部“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活动,紧扣主题,借机发力,通过加快规划编制、打造精品路线、深挖文化内涵、强化基础建设等工作,全面盘活了全市旅游资源,文旅融合步伐持续加快,推动榆林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倾力打造五条精品线路

“近年来,榆林旅游产业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就,但下一步我们仍须保持清醒认识,紧盯‘三大目标\’和‘两个更大\’发展方向,规划先行、统筹布局,厚植优势、补齐短板,为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追赶超越和更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市旅发委主任崔渊说。

今年以来,榆林市文化旅游部门重点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及重点建设项目,正在制定或制定完成了一系列规划报告。其中包括已编制完成的《榆林市红石峡、镇北台长城公园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年)》和《榆林市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初稿,《榆林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已正式启动,《榆林市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战略研究报告》也已通过评估。

在《榆林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中,围绕“黄土风情、黄河风景、长城风光、沙地风貌、红色教育”主题设计的5条精品旅游线路可谓“秀色可餐”。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榆林素有“塞上驼城”“小北京”的美誉,边塞文化、草原文化、黄河文化、黄土文化、红色文化融于一身,而5条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正是以此为基础,充分发掘展示榆林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伴随着相关景区景点的进一步打造和捏合成型,榆林旅游必然会让四海游客收获“不负光阴不负卿”的唯美感受。

用一流技术保护石峁遗址

“华夏史前第一城”“中华文明的重要根脉”“探寻中华文明起源的窗口”……能够将这些称谓齐聚一身,其分量不言而喻。

在神木石峁考古现场,记者看到,考古队员已基本完成了皇城台核心区的发掘,并清理出疑似石峁聚落首领“宫殿”的遗址。该建筑墙体为黄土夯筑,整体分为两间,目测面积约为150平方米。

“不挖,文物价值无法充分展现;挖了,保护压力和难度会成倍增加。”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邵晶表示,随着石峁考古的不断深入,关于发掘与保护之间的矛盾已愈加凸显。为此,石峁遗址考古队摒弃了“不见生土,发掘不止”的传统观念,转而不计成本地将“保护”作为工作的出发点。

“举例来说,现在明知一处遗址没有发掘彻底,但当某个文化层被完整剥离后,对其考古工作便告一段落;明知一段城墙内嵌筑有玉器,我们也会放弃发掘,只求保持遗址原貌。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曾前往玛雅、印加等石质遗址进行考察,借鉴国际一流的技术来加强对石峁遗址的保护。”邵晶说。

另据石峁遗址管理处副主任刘海利介绍,目前该处正在以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考古现场保护、文物医院建设及周边文保单位的调查工作。此外,石峁遗址博物馆也已于今年年初正式开工建设,主体建筑预计将于年底完成。

构建沿黄旅游联动新体系

府谷墙头,这座因地处延绥镇明长城东起点而得名的农业园区,凭借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鸡鸣听三省”的区位优势,一直享有“秦源德水,塞上江南”的美誉。而随着沿黄公路全线贯通,墙头百姓的旅游致富梦被全面激活。

据了解,沿黄公路全线贯通后,该园区依托黄河入陕第一湾、丹霞地貌莲花辿的奇秀风光和赵匡胤故里、明长城故塞的文化底蕴,在推进西瓜、海红果为代表的特色农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成功举办“西瓜节”“海红果节”等旅游活动,吸引了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同处沿黄公路之畔的佳县朱家坬镇泥河沟村,也正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该村的36亩古枣园于2014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坐拥天时地利,泥河沟人自然不会停止旅游富民的探索步伐。

“下一步,我们将以沿黄旅游体系建设为契机,依托千年枣园旅游品牌,定位国家级休闲农庄,融合农业与旅游业双链条,编制泥河沟旅游规划,打造特色民宿等旅游业态,将泥河沟打造成国家级休闲农庄和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并让全体村民共参旅游发展盛举、共享文旅产业红利。”泥河沟村第一书记郭波说。

切实提升全域旅游新动能

从2016年7月启动的“清爽榆林”沙地旅游避暑周算起,“清爽榆林”系列活动已经走过了三个年头。与之呼应的“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在此期间也已连续举办了两届。如今,二者已成长为榆林市节庆旅游最具代表性的品牌。

正是以“清爽榆林”知名度不断提升为背景,今日的榆林已成为外地游客夏季的旅游目的地。在神木红碱淖景区,来自西安的张璐一家正在湖边欢快嬉戏。趁着假期,他们从西安一路自驾来到榆林,沿途游览了清涧、绥德等地景点,并慕名来到红碱淖景区。

“以前对榆林的了解并不太多,但一路走来却是惊喜连连。尤其是在红碱淖景区,大漠平湖的人间画境真的令人震撼,孩子们还可以体验坐游艇、骑骆驼的感受,甚至连湖边嬉戏都是兴致盎然。”张璐说。

而在向着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标努力奋进的过程中,佳县的文化旅游产业也正经历着一场根本性的变革。仅今年上半年,该县即完成旅游项目投资2.3亿元,接待游客2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5亿元。“下一步,我们将以旅游设施建设提升、旅游龙头企业培育、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旅游品牌宣传营销为抓手,切实发挥核心景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域旅游向深层次发展,让更多群众共享文旅产业发展红利。”佳县旅游和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万全说。

重视文旅招商引资,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强化品牌宣传营销,健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政策体系……展望榆林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蓝图,前路虽长但未来可期。

“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在强化部门、区域、行业协调配合的同时,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和工作思路,向着‘陕甘宁蒙晋区域性旅游中心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建设目标阔步前行。”崔渊说。

新闻推荐

榆林首届“社区邻里节”启动 活动为期3个月,将覆盖榆阳区各街办主要社区 举行4大类10余项活动,营造邻里互动新模式

邻里情,一家亲。8月8日,榆林首届“社区邻里节”启动仪式暨文化汇演走进金阳社区隆重举行,许多居民走出家门,一声声问好、一个...

佳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精麻药品安全检查2018-08-18 10:19
评论:(盘活文旅资源全域旅游让榆林更出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