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佳县 > 正文

行走在刀尖上的禁毒勇士 榆林市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马永伟二三事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11-26 00:59   https://www.yybnet.net/

康志峰本报记者张建伟

多少个白天黑夜,多少次证据固定,多少次蹲点守候,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不畏生死捣毒窝……从警20载,18年战斗在缉毒一线。在同事们眼里,榆林市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马永伟是“老黄牛”,佳县公安局18年来侦破的每一起涉毒案件都有马永伟的身影。对毒贩而言,他是令人惧怕的“克星”。

18年来,马永伟共参与办理毒品刑事案件96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9名,逮捕起诉104名;办理毒品行政案件655起,强制隔离戒毒485人;缴获毒品冰毒286.02克、海洛因1207.53克、咖啡因20150.42克、吗啡6500克、鸦片400余克、大麻904克;铲除毒品原植物罂粟4020株;4次荣立三等功,先后18次被省、市、县禁毒委表彰。

说起18年的禁毒生涯,马永伟坦言自己有过犹豫的时候,也想过如果这次真的回不来了该怎么办。但是,到了办案的时候,他就把这些想法抛之脑后,一心想着怎么把案子破了。

2017年10月7日,获取张某和常某约定毒品交易的地点信息后,马永伟带领民警对常某所乘车辆及随同人员展开调查,经过4个小时的耐心守候,将正在与张某交易的常某抓获,并将半路下车的高某擒获,当场查获毒品海洛因49.04克。当晚12时许,马永伟带领民警对高某的住宅进行了搜查,查获毒品海洛因50.02克。一起贩卖毒品案历时12个小时成功告破。

2018年11月2日,马永伟获得线索后,在榆林市榆阳区某巷附近的公路上将正在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人杜某某抓获,在其驾驶的车内查获毒品海洛因49.65克(其中高纯度海洛因2.36克)。随后,他通过对杜某某的审查,又成功抓获涉嫌贩卖毒品的高某某,并依法对高某某的住宅进行搜查,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1.35克。

作为禁毒一线民警,马永伟在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还注重开展毒品危害宣传工作。在周末或节假日,马永伟经常跑到吸毒人员家里进行回访,给吸毒人员家属宣传禁毒知识。马永伟还经常进学校、入企业,通过实际工作中获取的真实案例,对学生及企业员工开展毒品危害宣传,让他们识毒、防毒、拒毒。

2018年以来,马永伟带领民警辗转各镇,在集会点、庙会处等遇集街道、涉毒重点地区和戏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达60余次,受教育人数超过15万。担任佳县三所学校校外禁毒辅导员的马永伟还向局领导建议并亲自参与设计,2015年在佳县乌镇建成了佳县首个“禁毒教育基地”,2017年在佳县第一中学建成了“禁毒宣传百米长廊”,2018年在佳县中学建成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基地”,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毒品的认识,提高了青少年的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为了禁毒工作,马永伟有太多对不起家人的地方。为父亲洗裤子时,盆里的水早已倒完,但心里想着案子的他还在揉洗。妻子三次去西安、北京治病,他都没有陪过。儿子进手术室时,他在抓捕贩卖毒品嫌疑人的现场……

马永伟说自己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更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然而,每次行动冲锋在前、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马永伟是行走在刀尖上的禁毒勇士,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大爱。

新闻推荐

佳县举办“七巧科技”培训班领略科技的无穷魅力

本报通讯员康亮亮报道为提高青少年的科普教育水平和科技辅导员的创新素质,10月14日,佳县科协联合县教体局举办了“七巧科技...

佳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行走在刀尖上的禁毒勇士 榆林市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马永伟二三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