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佳县 > 正文

陕北风情 别样窑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5-21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康志峰

窑洞,是陕北高原上特有的住宅,在黄土的覆盖下,可谓冬暖夏凉。在陕北佳县,这里山大沟深,沟壑纵横,当地的人们在黄土断崖上凿洞而居。于是,窑洞作为民居沿袭了数千年。

最早的“土洞穴”口小、洞浅,后来人们用石块为土窑洞接口,外观看上去是石头砌成的,实际里边是土质结构。

佳县窑洞大体分4种:土窑洞、接口窑洞、砖窑洞、石窑洞。土窑洞是靠山挖的黄土窑洞;接口窑洞是在土窑洞口,从底层到顶部用石块或砖块加固;砖窑洞是在平地上用砖块砌成的窑洞;石窑洞大多依山而筑,其特点是防火、防噪音。那时候,当地一位农民辛勤劳作一生,愿望就是能修建几孔石窑洞,这才有了娶妻成家的基本条件。

窑洞,是佳县特有的民居形式,多数修在山腰或山脚下向阳之处,因阴雨天气多的缘故,为防潮湿,窑洞上面多数用砖铺设,或者用彩钢搭架。窑洞一般深7米至8米,高3.5米,宽3.3米左右。一院窑洞一般修3孔或5孔,中窑为正窑,有的分前后窑。窑口上安有木质门框,上为半圆窗,半圆窗下面中间为双扇门,双扇门两侧有小方窗,下面是窗台。窗格用麻纸裱糊,既保暖又散气,现在有的人家在窗格上安装双层玻璃,为的是隔热保暖。

在佳县,窑洞院落结构设计上,大多一户一家独院。进入窑洞里可以看见右手边的大火炕,炕头前的土火灶用以烧水做饭,同样也给土炕加热取暖。男人和女人就住在这样温馨的窑洞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怡然自乐。

窑洞是黄土高原的产物,陕北人的象征,一个个窑洞浓缩了黄土地的别样风情。在这里,沉积了古老的黄土地深层文化,佳县大美石窑就是石窑建筑群,体现了佳县民俗风情,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旅游景点,给佳县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美石窑建筑群综合占地99亩,拥有陕北特色石窑洞90孔,另有陕北杂粮园、陕北蔬菜园、陕北瓜果园等配套设施。绿油油的田地里种植着绿豆、西红柿、黄瓜……蓝天白云下,肥沃的土地上,生机勃勃的农作物仿佛奏响大美石窑美丽乡村建设的幸福之歌,唤醒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回味,对红色革命的记忆。

佳县窑洞文化是特色地域的自然环境、风土人情和民族精神的凝聚,体现出独特魅力的文化色彩。从佳县的窑洞里飘出了小米香、米酒香、菜肴香,也飘出了信天游悠扬的歌声……

新闻推荐

榆林市8人入选3—4月“陕西好人榜”

本报记者陈静仁报道5月12日,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3月—4月“陕西好人榜”,榆林市8人榜上有名,分别是助人为乐“陕西好人”屈红...

佳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不负春光抓生产2020-03-26 05:42
猜你喜欢:
评论:(陕北风情 别样窑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