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佳县 > 正文

“小杂粮”催生“大农场” 佳县扶贫农场建设调查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1-06 08:46   https://www.yybnet.net/

谢晓东

小杂粮作为佳县传统种植的粮食作物,栽培历史悠久,品种多、质量好。多少年来,小杂粮既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粮食,也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全县小杂粮种植面积40万亩,年产杂粮近20万吨。

近年来,佳县通过加快基地建设步伐,依托“3+X”产业,其中“3”即100万亩红枣、20万亩山地苹果、200万头(只)红枣羊等畜禽,“X”即10万亩中药材、10万亩小杂粮、10万亩地膜高粱、1万亩渗水地膜谷子、1万亩设施蔬菜、1万户葭州民宿、户均1份光伏产业、1个就业或劳务输出等,推广“村集体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整合盘活村集体合作社资源和产业扶贫资金,因地制宜发展种养加产业、乡村旅游、光伏电站等多种模式的扶贫农场。目前,全县已建成8个扶贫农场,1300多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辐射带动2.2万多户6.1万余人群众增收致富。

东方红扶贫农场是在整合榆林市东方红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资源和扶贫产业资金基础上成立的,拥有种植基地7000亩、苦菜采集基地6万多亩,主要生产杂粮、杂粮挂面、小米锅巴、山野苦菜、苦菜茶等产品,年产值达4100多万元。公司与周边农户签订小杂粮种植协议,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和资料供应,每亩补助100元,按市场价收购,累计带动15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1133户,户均年增收2000多元。

在扶贫农场的带领下,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农民收入增长了,贫困户也脱贫了。实践证明,创办“扶贫农场”的方法是有效可行的。为此,佳县开始将试点制度化、常态化,研究制定了《关于建设扶贫农场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致富的实施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实施路径、保障措施等具体内容。农户通过股份联结挣股金、承包联结挣租金、劳务联结挣薪金,推动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培育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稳定增收致富,不断提升带贫益贫的能力和效益,实现了群众增收、村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一举四得,为攻克最后堡垒、巩固脱贫成果闯出了一条产业化扶贫新路,为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佳县样板”。

今年,佳县将继续新建桃园则沟酸枣园等13个扶贫农场,以及陈家泥沟饲草料加工厂等4个扶贫工厂,预计将带动18万群众稳定增收,324个村集体年均收益可达10万元以上。

新闻推荐

半月谈:这些没有年轻人的“花甲村” 靠谁来发展?

“半月谈”微信公号10月27日消息,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不继,振兴难免停留于希冀。当前,部分地方的农村老龄化趋势加剧,青壮...

佳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杂粮”催生“大农场” 佳县扶贫农场建设调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