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佳县 > 正文

“佳米驴”:优良畜种的“翻身仗”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03-19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本报记者 黄敏

3月16日,在榆林市佳县刘国具镇王元村的高盛养殖专业合作社内,500多头体格健壮的“佳米驴”正享受着饲养员投喂的草料,活力十足。

在佳县,以“佳米驴”为主导的特色养殖业加快推进,产品深加工风生水起,产业效能日渐凸显……

抓住良种特色,思路一转见机遇

“佳米驴”也称“绥米驴”,因主要产于榆林市米脂、绥德、佳县等地而得名,是我国著名的中型驴品种,对干旱和寒冷气候适应性强,具有很强的抗病能力。

在当地,“佳米驴”曾是骑乘工具和生产工具,已有近3000年的养殖历史,作为优良驴种曾被引种到全国20多个省(区、市)。“20世纪80年代前后,‘佳米驴’在佳县及周边地区分布极广。1990年后,养殖量就越来越少了。”在刘国具镇党委书记刘宏斌的记忆里,“佳米驴”曾辉煌一时,但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再加上交通状况的改善及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佳米驴”渐无用武之地,当地甚至一度难觅“佳米驴”的踪影。

“佳米驴”的役用价值无处体现,要振兴这一重要优良畜种,就需要寻找新的破突口。

“‘佳米驴’是经过国家审定命名的地方优良畜种,除了役用,它的肉用价值更高,发展前景广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党瑞华一直从事驴产业种质资源的保护、开发及推广工作。在他看来,作为陕西省优质畜牧种业资源,“佳米驴”在陕北地区养殖历史悠久,为发展特色养殖奠定了基础。“对‘佳米驴’的肉用、药用、奶用价值进行深度开发,是保护这一优良畜种持续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党瑞华说。

近年来,佳县县政府高度重视“佳米驴”的保种繁育,不断探索各种产业化发展路径:引进良种进行繁育,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规模养殖,牵线搭桥汇聚各方资源……

在佳县县政府为“佳米驴”养殖产业转型铺路的同时,靠煤炭起家的刘国具镇王元村村民王高平也在寻找转型机会。

2016年,王高平回到家乡,对驴的养殖情况进行一番深入考察后,出资500万元,在当地政府大力协助下,成立了佳县唯一上规模的“佳米驴”养殖繁育企业——高盛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良种300余头,并建成繁育中心和屠宰冷冻厂。他一边扩大“佳米驴”养殖规模,一边开拓驴肉制品加工市场。

2017年,合作社出栏“佳米驴”500余头;2018年,出栏800头;2020年,突破1000头……

发掘存在价值,脚踏实地闯新路

3月10日,榆林市葭州驴肉公馆内,顾客盈门,生意火爆依旧。

与此同时,在距离榆林600余公里之外的西安曲江新区和高新区驴肉养生火锅连锁店内,进进出出的顾客也是络绎不绝。

这几家驴肉餐饮店都是王高平投资开办的,驴肉均取材于他在佳县养殖的“佳米驴”。

“养殖不难,关键是养成后卖给谁、怎么卖。”在养殖场刚起步时,王高平就想到了后续的销售问题,“一头驴从出生到养成至少得两年时间,成本高、效益低,农民不买,坐等客商太被动。”王高平觉得只有主动开辟销售路子,养殖才能有前途。

养殖场建成后,王高平请来了专家,组建科研团队,主攻“佳米驴”良种繁育新技术和深加工产品研发,建成了驴肉加工厂、驴肉品牌连锁店等经营主体,打造出一条集肉驴养殖繁殖、屠宰冷冻、熟食加工、餐饮文化为一体的全新产业链。2018年,王高平的第一家驴肉餐饮店开业,生意非常火爆,这给了他很大信心。紧接着,第二家、第三家店先后落户西安。两年时间,王高平开了三家餐饮店,带动养殖场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

陕北地区特殊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对于“佳米驴”来说“如鱼得水”。尽管“佳米驴”的养殖曾因无役用价值而跌入低谷,但当地对“佳米驴”的良种繁育却从未停止,榆林的肉驴特色养殖也逐渐崭露头角。

在王高平转型搞“佳米驴”养殖时,佳县木头峪镇王宁山村王自荣也返乡创业,建成“佳米驴”养殖合作社,通镇向阳湾村把肉驴养殖业作为集体经济大力发展……

一时间,在佳县、米脂、绥德一带,肉驴产业遍地开花,各种“+基地+农户”循环养殖模式层出不穷,发展势头一个比一个强劲。从役用到肉用,“佳米驴”产业化发展的突围之路,迈出了关键一步。

完善产业链条,坚定目标壮特色

“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上驴肉。‘佳米驴’肉质鲜美,营养价值很高,全身都是宝。”王高平说,目前,他的养殖场、屠宰场和驴肉加工厂都已步入正轨,各条生产线也开足马力,连锁店一家比一家火,基本实现了自产自销。他的企业还带动当地125户贫困群众参与养殖脱贫致富,帮助300余人稳定就业实现增收。

随着“佳米驴”养殖规模持续扩大,仅靠自产自销远远不够。为此,佳县县政府想方设法扩大招商引资渠道,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引导养殖企业创新发展,推进产品深加工。企业先后出产了十多种驴肉熟食品及驴皮、驴奶衍生新品。“佳米驴”养殖产业发展的路子变得越来越宽。

“驴奶粉营养价值非常高,接近人初乳,半斤装的市场价在3000元左右。”王高平拿出一罐新研发的驴奶粉兴奋不已,“我们是绿色养殖,驴肉品质好,驴奶更纯正。这款驴奶粉现在是一罐难求。”

在全产业稳步推进的时候,王高平的养殖场、屠宰场正在进行扩建;第四家、第五家驴肉餐饮店也正在装修;驴皮阿胶、驴奶粉、阿胶枣糕等新产品将批量生产……

“抓好‘佳米驴’良种繁育和推广是产业发展的核心。在此基础上,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创新经营模式,打造特色品牌,产业发展就能行稳致远。”在党瑞华看来,提升肉驴产业效益和市场占有率,关键在于深挖其潜在价值。

建成万头“佳米驴”养殖场,在全国开上百家驴肉养生餐饮店,研发一个新产品,建成一条生产线,开办一个加工厂……“把产业链拉长,再拉长,每个环节做细做精,养再多的驴,都能卖得出、卖得好。”王高平的设想不仅得到了佳县县政府的认可和大力支持,还吸引了周边很多企业投资肉驴养殖和产品深加工,为做大做强这一优良畜种产业集聚了更多能量。

新闻推荐

快评只因群众需要我

秦固“小路”“路姐”“路姨”“路奶奶”……不同的称呼,来自她治过病的四五代人。路生梅说:“我是一只拴着线的风筝,无论走...

佳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佳米驴”:优良畜种的“翻身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