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自从来了工作队 村子面貌日日新 靖边县王梁村驻村工作队开展扶贫工作小记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1-13 02: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吕晶

靖边县杨米涧镇王梁村地处偏远,信息闭塞。榆林市综合执法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志勇,队员王飞虎、边锦春等人来到村里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对帮扶村开展生活上扶贫、精神上扶志、经济上扶业的全面扶贫。驻村工作队把身子“沉”在王梁村,全身心投入到***的具体工作中。村民们都称赞:“自从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村上的变化几乎是一天一个样!”

扶贫先扶志 治穷先治愚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驻村工作队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将每月的5日、20日确定为远程教育学习日。驻村至今共召开大小会议16次,参会群众130余人次。通过大力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不是养懒人”等思想培训会,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村民王俊茂家有5口人,王俊茂本人患有过敏性哮喘,生活贫困。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王俊茂纳入了帮扶对象,并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帮扶措施。因王俊茂拥有纸火制作技术,于是驻村工作队协调县扶贫办帮助他开了间纸火门市,并落实了孩子的教育补助,如今这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强化基础设施 网络即将全覆盖

王梁村村委会阵地年久失修。对此,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县财政局协调,为王梁村争取资金26万元,对村委会阵地进行了维修;胡家湾村小组2016年新推梯田200余亩,但因种种原因无法翻种。驻村工作队协调县农机局对200余亩梯田进行了深翻,增加耕地,提高农民收入。由于王梁村离乡镇较远,而且各个村小组之间也比较分散,所以一直以来这里都没有宽带网络,只有村委会有张无线网卡供办公使用。“王梁村的村民一年也进不了几回城,电脑、网络对大部分人来说还有些陌生。”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志勇感慨道。对此,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通信公司为王梁村进行光缆建设,网络即将全面覆盖整个村。

推进项目落实 为村民致富找路子

“村里一定要有自己的产业,这样才能长久帮助群众增收。”王志勇说。

王梁村吴涧堂村小组水源丰富,草场丰盛,非常适合农牧业的发展,天瑞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坐落在这里。天瑞养殖场占地30余亩,有圈舍40个,存栏羊子等1000余只,全村有5户村民已加入合作社。

据了解,合作社每年都派养殖户到各大型养殖场参观学习,掌握了解先进的养殖技术,同时邀请县畜牧局的专业技术人员前来指导,使得养殖场的规模不断壮大。驻村工作队在帮助合作社联系培训及学习的同时,还帮助合作社大力发展羊子产业,得到了村民对发展养殖业的进一步认可。2017年,驻村工作队为17户贫困户引进绒羊225只,每户免费发放13只,将养殖绒羊作为村里的特色产业,提高贫困户收入。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上还通过土地流转建起了苹果种植基地,驻村工作队争取到县扶贫办16万元资金,为吴涧堂村小组1048亩果园打深井1口,架高压线0.6公里。王梁村村民种地缺乏劳动生产工具,驻村工作队就向县扶贫办申请了4.2万元,为12户在村的贫困户购买了农用机械。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还计划对农民发展产业、生产经营予以鼓励和支持。同时,积极协调财政、金融、扶贫等部门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提供一些低息或无息贷款以及专项资金拨付,调动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使他们通过项目的实施和带动,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新闻推荐

路面结冰 陕西省部分高速封闭

交警街头铲雪影响陕西部分高速因路面结冰封闭本报讯(首席记者姬娜记者赵明石喻涵)1月6日,陕西省又迎来新一轮降雪降温过程。截至1月6日11时,因路面结冰封闭的高速公路有:1.青银高速陕西全段所有收费站...

靖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从来了工作队 村子面貌日日新 靖边县王梁村驻村工作队开展扶贫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