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给作物覆塑料膜已是一项普遍的技术,但在靖边县东坑镇,却有人把塑料膜换成了布膜,这其中有哪些玄机 瞧!靖边庄稼穿上了“布衣裳”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5-24 09:14   https://www.yybnet.net/

殷海权查看无纺布下作物生长情况。

文图/本报记者 宋炜

春耕时节,靖边县的田地里处处可见翻地、添肥的忙碌身影,但因为温度原因,很少有已经播种的地块。而在东坑镇陆家山村,却有一块地早已完成播种,大型喷灌设备伫立其中。走进田地间,你会发现这里所种的作物,覆膜用的材料与众不同——不是常见的塑料薄膜,而是无纺布。记者在现场看到,布下边已经长出了1寸左右的嫩苗,这比这一区域正常情况下的作物入种和发芽,起码早了20天。

保温又防风 它是种植大户的“秘密武器”

“这块地的覆膜,用的全是无纺布,是我从河北学回来的技术。”这块面积达到600亩的土地的承包人殷海权说。

靖边东坑的红萝卜称得上是名声在外,而殷海权又是靖边萝卜种植户中的佼佼者。能让他“得意洋洋”的无纺布替代传统塑料膜的新技术,其中有哪些玄机?

“首先保温效果更稳定。”殷海权介绍,无纺布对覆盖的地表温度的控制非常精确,可以长期保持在5摄氏度左右,既能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适合的温度,又不会像塑料薄膜那样容易产生温度积聚过高的状况。

同时,在殷海权看来,无纺布的另外一大优点,对榆林市南部靖边、定边等地区的农业生产更有特殊意义。

近十余年,靖边红萝卜已经成为榆林市农业的一个品牌,畅销海内外。它走俏市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每年的7月20日至9月20日靖边萝卜集中上市销售的两个月,正是全国萝卜上市的“空档期”,这就让靖边萝卜有了“舍我其谁”的底气。但在殷海权看来,靖边萝卜完全可以占有更大的市场,创造更多的效益。而这样的目标,需要通过技术手段来实现。“咱们的萝卜说是可以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占据较大的市场,但实际上比较集中的是在8月中旬之后,之前20天左右的时间,虽然也有萝卜上市,但相对较少。这就等于错过了20天的黄金销售期。”殷海权说,要想实现萝卜的提前上市,就要实现提前入种。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则在于能否战胜当地的气候条件,营造出一个能够使作物顺利生长的“小环境”。

殷海权表示,无纺布就是他找到的“秘密武器”。

“使用无纺布覆膜不但保温,对于大风天气,无纺布也能有效防范。”殷海权解释,由于无纺布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在遭遇大风天气时,可以使气流顺畅通过,不像传统的塑料膜,极易被风吹倒、吹破。“这块地4月初入种后,已经经历了三次大风,但损失可以忽略不计。入种萝卜的出苗率超过95%,超出预期。从目前情况看,今年这块地上的萝卜完全可以较往年提前20天上市。”

比塑料膜更环保 为啥推广遇难题

作为种植户,殷海权站在收益的角度,大胆引进和试用了无纺布。而在农业专业人士看来,无纺布还是解决另外一大农业生产难题的“特效药”。

近年来始终关注农业污染问题的靖边县农村新能源推广办公室主任韩占山说,目前农业污染主要有三大方面,一是化肥、农药,二是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后带来的尾气污染,第三就是以不可降解的塑料农膜为主的农资残留。

而几乎可以完全降解的无纺布,被韩占山认为是替代塑料膜的很好选择。“现在农资无纺布的生产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厂家可以通过采用不同配方,按照客户的需求生产出不同降解周期的无纺布。”

无纺布有这么多的好处,可以大面积推广吗?“用无纺布成本高,与塑料农膜相比,使用无纺布每亩地的种植成本要高出140元至150元,这是制约无纺布农膜推广的最大因素。”对此,殷海权认为,鉴于无纺布在农业生产中可产生的综合效益,可以考虑采取政府补贴或是统一采购的方式来推动无纺布的普及,“之前在推广标准化种植时所采取的方式就很值得借鉴。”殷海权说。据悉,从2006年起,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品质量,政府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并由中省市县四级共同拿出经费,以亩为单位,对农民的标准化种植给予资金补助。在政策的支持下,仅靖边一县,过去10余年间,标准化种植面积就从刚开始的零星示范发展到如今的50余万亩。“如果有了政策的支持,我相信会有更多农民愿意使用无纺布农膜。”殷海权说。

新闻推荐

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 靖边40岁女子登顶珠峰

登顶后激动地和国旗合影珠峰地形险峻、环境复杂,攀登珠峰一行历尽艰辛登顶前进行高海拔适应和体能拉练5月16日,马英成功登...

靖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给作物覆塑料膜已是一项普遍的技术,但在靖边县东坑镇,却有人把塑料膜换成了布膜,这其中有哪些玄机 瞧!靖边庄稼穿上了“布衣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