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蒙华铁路白城隧道创造异形盾构法 获国际隧道协会2018年度技术创新项目奖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11-16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11月7日,2018年度国际隧道协会(ITA)工程奖项在中国滁州揭晓,中铁四局蒙华铁路白城隧道“采用大断面马蹄形的土压平衡盾构方法首次应用于黄土隧道”荣获“国际隧道协会2018年度技术创新项目奖”。这是中铁四局、也是中国中铁首次问鼎国际隧道工程领域最高奖项,该奖被誉为隧道工程领域“奥斯卡”奖。

由中铁四局承建的蒙华铁路白城隧道位于陕西省靖边县,隧道全长3345米,为时速120公里的单洞双线电气化铁路隧道,最大埋深81米,最小埋深7米。该隧道是我国西北风沙地区黄土软质隧道,具有土质松软、施工安全风险性大等特点。2015年开工之初,由蒙华公司、中国中铁组织隧道专家多次论证后,确定该隧道由传统的矿山法施工改为异形盾构法施工。

异形盾构法在国内山岭隧道施工领域尚属空白,蒙华公司、中铁四局、中铁工业联合西南交通大学开展科研攻关和关键性技术创新研究,在沙质新黄土、渣土改良、同步快凝注浆、防滚转及纠偏、皮带机连续出土、跨高速公路、盲区、始发及接收等一系列掘进重难点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并于2018年1月26日实现顺利贯通。

此次获得“国际隧道协会2018年度技术创新项目奖”,标志着该隧道大断面马蹄形盾构工法获得国际隧道领域的肯定与认可,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大马蹄形盾构施工技术,为世界黄土及软弱地质地区隧道使用机械化作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案例示范。

(许伟 陈子华)

新闻推荐

杨凌农高会闭幕榆林展团获1项后稷特别奖22项后稷奖

本报记者郝彦丰徐子昕杨凌报道11月9日,第二十五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闭幕。榆林展团斩获1项后稷特别奖、22项...

靖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蒙华铁路白城隧道创造异形盾构法 获国际隧道协会2018年度技术创新项目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