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罗鹏胜:自创实用农机具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12-05 07:00   https://www.yybnet.net/

靳天龙 通讯员 白凌燕

近年来,靖边县大力推进农机培训教育,造就了农民科技研发的一方沃土,培育出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也让“民间高手”脱颖而出。今年38岁的罗鹏胜就是一位农机具研发的高手。

罗鹏胜是靖边县宁条梁镇柳桂湾村人,在农机专业合作社中边干活边研发,找到了能让自己发挥聪明才智的天地。外出作业时,他经常听到农户讨论残膜处理是件麻烦事。爱学习的罗鹏胜经过多方打听,网上查询,始终找不到能够回收残膜的机子,就产生了自己研究生产一款残膜回收机的念头。

他在自家小院里铺开了场子,买件、改装、焊接……几个月后,他“发明”的残膜回收机成型,可是没走几步就抛锚了。罗鹏胜二话没说,继续改进、试验,经历了一次次失败后,2010年,他发明的第一台残膜回收机问世,但是仍然不能很好地使用。

搞研发的日子苦不堪言,电焊机、切割机、气泵、电钻……这些平时修车时的基本工具就是罗鹏胜研发的全部,专业的设备根本谈不上。凭着这些简单的工具,罗鹏胜在一堆铁疙瘩中一耗就是一天,忙得三餐化作一餐,有时一整天都吃不上一顿饭。对于罗鹏胜的行为,全家人鼎力支持。“这个残膜回收机整整研发了8年,报废的机具再加上人力投入,消耗了将近100多万元。”罗鹏胜说。

2015年,罗鹏胜的第二代残膜回收样机成型。虽然开挖的效果出来了,效率却跟不上,一天最多只能挖5亩地。到了2017年,第三代残膜回收机终于克服了诸多缺点,作业率达到每小时5至8亩地。

残膜回收的问题解决了,可是如何有效利用农机覆膜,又成了他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后来,经过多年的研发,罗鹏胜的智能多功能联合作业机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据他介绍,智能多功能联合作业机主要适用于辣椒种植,集起垄、覆膜、覆滴灌带、施肥于一体,一次即可全部完成上述作业。该机采用全自动一体型结构,体型轻巧、播种精确、覆膜效果好、易于操作,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为大面积作业提供了可能。

虽然首批机子生产量不大,但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肯定。定边县的罗鹏龙是个有着多年农机驾驶经验的农机手,提起他购买的智能多功能联合作业机,罗鹏龙赞不绝口:“去宁条梁镇串亲戚,看到人家用机器作业,不仅能铺膜,还能渗袋、骑棱子,我就当场买了一台,20来亩地一个上午的时间就种好了,效率太高了!”

如今,罗鹏胜成了当地有名的农机“土专家”,还有农机厂家邀请他参与产品改进。他还经常到田间地头、农机讲堂给农民、农机手讲课,成为深受欢迎的农民“客座教授”。

新闻推荐

靖边采油厂竞聘上岗打破“铁饭碗”

本报通讯员李振华报道11月29日,随着采油四队工段级岗位竞聘考试成绩的公布,标志着靖边采油厂全员竞聘上岗工作接近尾声。该...

靖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罗鹏胜:自创实用农机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