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治沙大户敢为人先誓把荒沙变绿洲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7-01 12:24   https://www.yybnet.net/

在毛乌素沙地腹地,一面国旗随风沙飘扬,身后是98岁治沙大户郭成旺的新家,也是方圆5公里唯一的住户。

1981年到1985年,榆林市为鼓励群众参与治沙事业,先后两次开放政策,允许个人承包荒沙荒地,提出“谁造林谁受益”的政策。当时有44万户农民承包荒地900多万亩,涌现出不少千亩、万亩造林治沙大户,郭成旺就是其中一员。

40多年前,郭成旺居住的靖边县东坑镇毛团村可谓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有时候一场风过,地里的庄稼全被埋了,村里人吃饭烧柴都很困难。”老人回忆说。

抱着强烈的求生欲——挡住风沙,有点柴烧,1985年,年过花甲的郭成旺承包了村子北边的4.5万亩沙地。“开始的那些年,风沙太大了,种下的树常常一晚上就给刮飞了。”但郭成旺并没有放弃,而是咬紧牙关,种了刮,刮了再种,慢慢地树木扎下根,逐渐长成林子。

郭成旺年纪大了,他的儿子、孙子接手继续种树。祖孙三代人,凭着“愚公移山”的精神,将4.5万亩黄沙变成了林区。

老郭24岁的曾孙郭涛大学毕业不久,这个腼腆内敛的小伙子从小就对树木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坦言,将继承父辈的事业,继续扎根沙漠,用科学的方法植树造林。

星火代代传。在治沙大户的带动下,曾经一半面积为沙地的榆林市正在发生着惊人的变化:森林覆盖率从0.9%提高到33%,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固定和半固定,明沙已经难觅踪迹。

新闻推荐

持刀劫持人质 10分钟被制服

本报讯(付景宜记者张建伟)6月18日15时,榆林市榆阳区发生一起持刀劫持人质事件,榆阳公安分局民警仅用10分钟时间,就将犯罪嫌疑...

靖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治沙大户敢为人先誓把荒沙变绿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