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数说榆林 农业 看七十年发展日新月异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10-22 07:48   https://www.yybnet.net/

王德朋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实习记者 张慧

如果不了解陕西榆林的过去,就无法正确理解今天榆林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日新月异的成就。

要了解榆林,首先我们数说一下榆林:1949年榆林地区总人口120.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12.2万人,占总人口的92.9%;粮食总播种面积1132.1万亩,而粮食总产量却仅仅为17.7万吨,平均亩产也只有36市斤;全地区存栏羊子44.4万只、生猪4.16万只;农机总动力为零。由此可见,70年前的榆林,农牧业并行发展的特点明显,农业虽占有绝对主导地位,但“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粗放耕作方式导致了严重的贫困,解决温饱曾是榆林“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榆林市委市政府重新定位农业发展,把现代特色农业基地建设纳入到全市的战略发展目标之中,确立了“能源化工强市,特色农业富民”的总体发展思路。榆林以打造四个百亿产业为重点,全面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农业农村实现了快速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榆林粮食总产量达266.2万吨,是1949年的15倍、1978年的4.3倍,榆林已成为陕北大粮仓、全省重要的产粮大市。农机装备总动力从一无所有提升到297万千瓦,机械化耕作水平大大提高。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近年来,榆林市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形成了粮薯果菜药(中药材)全面发展的合理格局。2018年全市马铃薯播种面积251.8万亩,总产量达到59万吨;瓜菜面积73.9万亩,总产量达到130.6万吨。苹果面积达到90万亩,产量45万吨;中药材面积27.8万亩,实现总产3万吨。

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榆林率先在全国地级市中制定区域公共品牌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大力发展以“榆林”冠名的“马铃薯、小杂粮、山地苹果、羊子、大漠蔬菜、红枣、中药材”7大区域公共品牌,突出重点集群,推进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重点打造苹果、设施农业、羊子、马铃薯4个百亿级产业。

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引领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全市各级各类现代农业园区达到237个,产值31.2亿元。入园专业合作社116个,吸引了270家企业入驻。累计引进新品种8879个,新技术786项,大幅提升了榆林市园区的综合实力。

现代休闲农业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526个。同时,认定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7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571个、一乡一业示范镇29个、一县一业示范县1个,市级百强示范村106个。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闯出西部地区新路径。目前,全市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全市1600多万亩承包耕地完成确权颁证。“三权分置”政策积极落实,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400万亩。榆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涌现出了像榆阳区赵家峁、靖边马季沟、横山高疙垯等先进典型,为西北贫困地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提供了有效借鉴,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高度肯定。

现代化畜牧渔业蓬勃发展。近年来,榆林市出台了一系列加快畜牧业发展的扶持激励政策,畜牧业逐步走向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之路。2018年全市羊子存栏561.5万只、生猪存栏101.9万头、家禽存栏量764.9万只、牛存栏17.89万头,实现畜牧业产值130.56亿元,养殖效益总体较好。2018年渔业养殖面积达22.3万亩,产量达到0.89万吨。

产业扶贫实现“三个全覆盖”。近年来,榆林市产业扶贫助推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效。全市15.3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0.5万户有中长期产业,实现了依靠产业脱贫贫困户产业项目全覆盖;全市90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了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市县两级农技人员培训贫困户16.93万户(次),实现了有技术帮扶需求贫困户的全覆盖。

新闻推荐

追赶超越新陕西 陕西省光伏产业稳步发展

近年来,伴随着国内外太阳能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陕西光伏产业发展势头日趋强劲,已形成完整光伏产业链,全省光伏产业稳步发展。...

靖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说榆林 农业 看七十年发展日新月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