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彩钢房内无处安放的晚年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5-10 08:08   https://www.yybnet.net/

老人此前随二儿子居住的房屋老人此前随二儿子居住的房屋今天是母亲节,陕西榆林“埋母事件”的余波仍在持续。

一生育有五名子女的被埋老人王某芳或许不曾想到,年近耄耋的自己会被大儿子推到废弃的墓坑掩埋。而这位母亲余生该何去何从,目前或许仍是未知。文/图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王远发自陕西榆林

民政局称将进行适当救助

9日,记者再次联系靖边县公安局。该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马某宽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批准逮捕,案件进展会及时对外公布。此前,办案民警曾向媒体透露,马某宽自称作案动机系母亲生活难以自理,大小便失禁导致家里有异味,给他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

老人被救出后,生命状态平稳,目前还在医院里接受治疗观察。

对于老人今后将如何养老的问题,马某宽妻子曾回应媒体称,“不管家里条件怎么样,都会赡养老人”。

就老人的养老问题,记者联系了靖边县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提供了相关负责部门的电话,但电话一直未能打通。有消息称,靖边县民政局已开始对涉事老人王某的家庭情况和经济情况进行核查,如确实存在赡养难题,民政部门将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救助。

9日,靖边县一家民营老年公寓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会对每一位想入院的老人做出评估。像大小便失禁、上下床困难,生活不能自理的这种情况,需要高级护理级别,如果入院,每月需缴纳费用3680元左右,“老人的护理很繁琐,需要耐心和细心”。

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表示,马某宽“活埋”老人行为突破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人伦底线,性质极端恶劣,必须依法严惩。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高度关注此案。陕西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办已派员赴靖边县了解情况,做好获救老人医疗救治、康复护理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安排老人后续生活。

老人此前随二儿子居住彩钢房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在被大儿子马某宽接走以前,老人和二儿子生活在一起。

王某芳老人已经79岁了,一生育有五个孩子。在陕西靖边,育有马某宽姐弟三人。马某宽父亲早逝后,她改嫁甘肃庆阳,又育有一子一女。前几年,她又回到了靖边,与马某宽弟弟一起居住。2019年9月,她被马某宽接至家中。

9日中午,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马某宽弟弟的居住地,一个当地人称为“黄河畔”的地方。黄河畔位于靖边县城南郊,隶属于张家畔街道寨山村,毗邻芦河,与马某宽家隔着不远,相距大约2.2公里。

在黄河畔,除了普通的陕北乡村民居,还有一排排带着蓝色屋顶的彩钢房,是由钢构和彩钢板搭建而成。这种搭建方便、多用于建筑工地的临时性房屋,成为不少外来人口的居住之所。“我们都是周边山里农村来的,从这里花钱买地方,搭上房子就能住。”一位居住于此的村民说。

在一处土山山脚下,老人的二儿子就住在其中一座彩钢房里。马某宽弟弟的邻居说,彩钢房是去年建的,面积大约30平方米,“这块地方是他(马某宽)二爸(叔叔)的,也是他们二爸帮忙盖的房子,大概花了五六千块钱”。

房屋的门紧锁着。透过布满灰尘的两扇玻璃窗,可以看到里面堆满了杂物。

马某宽的弟弟不在家,邻居们说,他去工地上干活了,晚上才会回来。

身患多病难以自行如厕

在被马某宽接走前,邻居们经常会看到,王某芳老人独自一人坐在房门前晒太阳。

在弟弟周围几位邻居的介绍下,记者梳理了王某芳老人生活的日常:前几年,王某芳老人回到靖边后,与二儿子在县城里租房居住。后来老人患病,生活不能自理了,“搞得屋里很味,人家不让他们住了,他们才搬到这里来的”。

老人患有多种疾病。因为白内障,眼睛不好使了,“看不清东西”。又有糖尿病,小便失禁,“裤子经常是湿的”。腿脚也不利索了,走路只能挪动着走,迈一小步不到30厘米,一位邻居用手指比划着。

老人平常总是一个人在家。她的二儿子一早去工地打工,晚上才会回来。邻居们称呼老人的二儿子为“小马子”。“小马子”身高偏矮,1.45米左右,严重驼背,“远远地看他,像个女子”。他是个单身汉,平常不和人说话,人很老实。他不会骑自行车,也不会骑电动车,从工地来回只能步行。

有时候,“小马子”去工地早,早晨三四点起来为母亲做好饭,“下个面条啥的”,就出门了。中午,老人自己吃饭,“就是饼干泡水”。周围的邻居们经常给老人送饭,“吃米饭就送米饭,吃面条就送面条”。“小马子”晚上回到家,再给母亲做饭。

“有时他回来晚了,他老娘因为上不去床,都躺在地上了。”老人的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因为眼睛看不清,腿脚不利索,“茅厕都去不了,屋里地上经常有大便”。

从建好房子,老人只在黄河畔生活了几个月的时间。

有邻居曾问老人,为什么不搬到大儿子马某宽家里?老人回答,“大儿子家里冷,这里屋子朝南,能晒太阳,暖和。”

9日夜里10点多,马某宽的弟弟还没有回家。路上,星斗满天,明月初升。

新闻推荐

全国妇联权益部:活埋瘫痪母亲天理难容 必须依法严惩

近日,有媒体报道,陕西靖边县一男子将79岁的瘫痪母亲活埋在废弃墓坑里,幸被警方及时救出。全国妇联权益部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

靖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彩钢房内无处安放的晚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