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埋母”案带给人们的反思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5-19 07:11   https://www.yybnet.net/

受访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心理卫生协会 吴丽娟

母亲节是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五月也因这一天而绚丽多彩。前不久,陕西靖边却发生了老母亲因病被亲生儿子活埋的事,这一事件震惊了世人,也引发了持续的关注。

本报记者 吴萍

梁启超在《新民说》中曾提到,“妇人弱也,而为母则强。”由于社会结构和女人的天性使然,大多数女性自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便承担起了照顾孩子的主要责任。从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婴儿,到蹒跚学步的小宝宝,再到步入学堂,开始紧张的学习生涯……在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许多妈妈将对自己的好坏评价与孩子是否优秀联系在一起,正是因为妈妈们将自己的一切都无私地奉献给了孩子。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改变。她们在照料好孩子健康成长的同时,关注自己的内心感受和心灵成长。这种女性自发地、积极地自我关注,无论是对于一个家庭的稳定,还是社会的和谐,都有着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新闻事件中,老人的儿子马某,也许在他心中对于母亲当年将年幼的他留在亲戚家寄养一直耿耿于怀,也许人到中年的他正承受着生活的重担,也许他不堪忍受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所带来的辛苦……但所有这些他无法消化的压力与情绪,都不能成为他的行为被谅解和原谅的理由——无论是在道德层面,还是法律法规上。

据了解,马某自幼被母亲独自留在老家,由叔父一手养大,时隔三十多年后母亲才带着同母异父的二儿子回来与他再相见。搬来与他同住时,母亲已经成了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累赘”。这样的经历对他来说也许造成了很深的心理伤害,对母亲有着又爱又恨的复杂情绪,似乎有一条难以逾越的感情鸿沟。

与此同时,作为一个成年人,尤其是男性,在中年时期往往需要面临来自家庭、工作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压力,承担着教育子女、赡养父母、照顾伴侣、完成工作等各种责任。不少心理学研究者认为,在多种角色和责任的重压之下,中年人经历着身心俱疲的痛苦感受。这一阶段常被称为“中年危机”。

在生活的重重压力之下,与母亲自幼分离的马某面对此时瘫痪在床需要照顾的母亲,内心的亲情与眷恋微薄而脆弱,更多的是被动的责任和负担。

情绪就像是住在每个人心里的一头大象,看不到却蕴含着巨大的力量,在无形中左右人们的想法和行为。有时仅仅只是一个小小的冲突,甚至只是一句话就会激怒“它”,让“它”失控,做出让人冲动后悔的事。

“亲生儿子活埋母亲”,不仅被社会道德规范所斥责,相信公安机关在调查后也会依据法律做出公正的判决,马某定将为他的荒唐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心理卫生协会吴丽娟表示,事件带给我们关注在有患病老人的家庭中,子女与老人都需要关注心理健康和有效疏导负面情绪的思考。

进入老年后,个体的认知能力和记忆力都明显开始减退,不安全感和孤独感增强,喜欢回忆,喜欢唠叨,爱发牢骚。一旦患病更容易悲观消沉,敏感易怒。相对于开导,更需要子女的陪伴与包容。

而子女可以了解阅读一些关于老年人的文章或视频,理解老年人普遍存在的心理特点,而非针对自己,这样有利于更好地包容对方的情绪。

作为子女在这个时候不仅要承担对老人生活上的照顾,很多时候还要承受对方情绪上的发泄与不满。在照顾老人的同时,要及时关注自己的情绪感受,建立疏解的渠道,比如和其他亲人多沟通交流,和朋友诉说,以及做一些运动、听听音乐等,把接收到的负面情绪及时排解掉。当出现两周及以上食欲减退、失眠多梦、敏感焦虑等症状,甚至影响到自己的正常生活时,要及时寻找专业的心理疏导人士来帮助自己,以避免罹患心理疾病的危险。

母亲与孩子之间有着最亲密的情感联结,强烈的愤怒与恨意背后往往隐藏着曾经的伤害,和最深沉的爱。遇到情绪问题,及时疏导,正确解决,修通问题所在,才能让这份爱流通,温暖彼此。(G)(2)

新闻推荐

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活埋”老人令人发指 必须严惩

国家卫健委网站5月9日消息,近日,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发生一起“活埋”老人恶性案件,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将其行动不便、生活不能...

靖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靖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埋母”案带给人们的反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