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你好,耀州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8-11 23:34   https://www.yybnet.net/

刘小元

如果能用一幅千年的古画赞美歌唱一个地方,我想肯定是耀州。

什么画呢?

北宋画家范宽的《溪山行旅图》,描绘的就是耀州照金秀房沟,巍峨的山峰,葱茏的林木,突兀的巨石,雄浑伟岸的自然景色,那山路间行商的小驮队,也许这就是当年走的丝绸之路,这又显出了人世间生活的脉搏,自然与人世的生命活动处于和谐之中。一幅静止的画面却有着一种动感,一幅空间艺术的绘画却有一种时间艺术的感觉。面对这幅一千多年前古人的绘画,体味着画中令人心醉的意境,让人由衷的赞叹这就是山水秀美、人民勤劳、勃勃生机、厚重而伟岸的大耀州。

你好,耀州。

行走在耀州文庙,穿越历史长河,你会感悟到,泱泱大中华,悠悠五千年;古老文明,当之续辉煌;沮水微澜,绿地孕华章;一圣四杰,华夏人久仰。

一圣四杰,在哪?谁呀?

他们都出生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曾是上古阴康氏的治地大耀州。

这里有万民敬仰,亲自采制药物,为人治病,搜集民间验方、秘方,总结临床经验及前代医学理论,为医学和药物学作出重要贡献,后世尊其为“药王”的隋唐医药学家孙思邈,和他给人类留下的医学财富《千金要方》;西晋时期博才多学、精心政务、忠于职守、数次上书,陈说治国之策,指出时弊政治家、哲学家、文学家傅玄;唐代其书法结构严谨,笔画锋棱明显,如斩钉截铁,偏重骨力,书风遒媚劲健,可与颜真卿的雄浑雍容书风相媲美,被后人誉为颜筋柳骨的书法家柳公权;有才华出众,博涉文史编著的《五代史志》《大唐礼仪》《太宗实录》等史学的令狐德棻;北宋对景造意,写山真骨,自成一家山水画家范宽的故里。

你好,耀州。

仰望着巍峨的薛家寨,那陡峭的悬崖,那红色的崖洞兵工厂,那是国家和民族在最危险的时候,这块红色的大山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的西北根据地,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创建的革命大本营。它是西北革命根据地和中国革命得以存在和继续发展的精神动力。这就是照金精神。这就是耀州,这就是中华儿女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这就是中华民族为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这就是有磅礴力量的大耀州。

你好,耀州。

眺望耀州五台山,云树郁苍,层阁缥缈,若远若近,似断似连;山间古柏荫郁,遍地药香,涧壑幽深,殿宇轩昂。这里林海苍茫,幽谷寂静,风光怡人,这里就是唐代医学家孙思邈长期隐居之处,因民间尊奉孙思邈为“药王”而得名药王山。

在这里你才能读懂什么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药和中医,你才能知道什么是大医精诚,万民敬仰和歌颂的药王,高尚的医德和高超的医术,“铁杆铜条耸碧霄,千年不朽;铜烧汞炼点丹药,一日回春。”

你好,耀州。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了,改革开放的春雷一声巨响,新时代的耀州,城乡翻天覆地换新严,处处是花园,人民的日子春风得意,欣欣向荣;耀州人民朝气蓬勃,迈着矫健的步伐,从春天走向春天,从古老的辉煌到新时代的更加辉煌。

耀州城,花园路、永安广场、正阳大道……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店铺比比皆是、商品林林总总,呈现出一副太平盛世的美丽画卷。

小丘、石柱、关庄、孙原、董家河,还有马咀……这就是耀州今天的新城乡新农村,到处都是工业园区,产品琳琅满目,举不胜举;乡村里红彤彤的苹果红彤彤的樱桃走进了大都市,乃至远销国外,村容村貌美如画,老百姓安居乐业,幸福满满。肥沃的良田,滋润着这方人民,养育着希望的大地,映射着新时代的曙光。

你好,耀州。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耀州,你有说不完的厚重历史“一圣四杰”,更有今天的“语言石匠”著名作家安黎以及作家刘平安……

你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你把千年窑火不断的耀州瓷从古长安沿着一带一路远销欧亚远销世界。

你是一碗热腾腾的咸汤面,迎着朝阳,迈着矫健的步伐从希望走向富有!

你好,耀州。

你是三十万耀州儿女书写的一曲悠久灿烂,辉煌厚重、英雄照金精神的壮丽诗篇。走向远方,走向永恒!

新闻推荐

靖边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本报通讯员罗国洋王维报道近日,靖边县农业农村局举办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培训班,邀请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

靖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接受警示教育2020-08-11 07:08
评论:(你好,耀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