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触摸世界的方式千万种 有种叫做千里走单骑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0-13 00:32   https://www.yybnet.net/

在位于二街的阳光车友俱乐部里,我们见到了芜湖自行车爱好者们熟悉的三位玩家。他们热爱自行车运动,喜欢用骑游的方式看世界。他们的车轮曾一圈圈地滚过川藏线318、青海湖大环线、海南岛大环线、太行山挂壁公路;遥远的斯里兰卡、俄罗斯、新西兰、尼泊尔的异国风光,他们也曾骑在自行车上领略过。

自行车是他们旅途中最亲密的伙伴,也是生活中不断结交新伙伴的媒介,更是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的好帮手。今天,我们先走进芜湖女车手“小鱼儿”的骑游世界,后面我们还会跟着车手“千里走单骑”和“山里人”领略不一样的骑行方式。

骑行路上有苦有甜

从十年前为了锻炼身体接触自行车运动后,小鱼儿对骑游的兴趣便泛滥开来。十年里,她骑着自行车看过新西兰金色的秋天,观赏过俄罗斯拜占庭风格的建筑,也曾吹过青海湖夏季的风,还曾在318线上的“72拐”摔至昏迷。骑行路上有苦有甜,但对于骑游的热爱与日俱增。小鱼儿说,只要身体允许,她会骑到80岁。

骑车的第一年,小鱼儿经常和阳光车友俱乐部的小伙伴前往皖南,她说那个时候几乎每个周末“都要进山”。皖南山区骑熟了,她直接把自行车骑到了青海湖。360公里的环青海湖,如果不是住宿问题没安排好,她三天就能完成。2013年是小鱼儿骑车的第二年,带着对西藏的向往,她决定骑行川藏线。当时318线的路况还不是太好,一路颠簸着,自行车带着她来到了“72拐”。

“72拐”是川藏线上著名的险路,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海拔4651米的业拉山口,再盘旋下降至海拔4100米的邦达镇。这条线长约12公里,路的一边是奔流不息的怒江,一边是陡峭的山崖。“72拐”汇聚了最险的路和最美的景,每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骑行“72拐”的前一晚,小鱼儿心里又期待、又忐忑。白天有消息说有游客在骑行路上出事了,这让她原本坚定的信心有所动摇。她分别打了三个电话给远在芜湖的父亲、爱人和儿子。父亲的意见是自己决定,这条意见基本没有参考价值。爱人问她心里想不想试试,她说自己这次行程就是冲着“72拐”来的,当然想骑。儿子则是鼓励她试一试。挂上电话,小鱼儿做了挑战“72拐”的决定。

第二天的骑行,她小心翼翼地靠着山体一侧下山,但是在经过一个拐弯时,车轮碾到了一块石头失去了平衡直冲而下,意外还是发生了。等到小鱼儿醒来,看到头顶的天特别蓝,身边的山特别高,一时竟然不知身处何处。这一摔,让她短暂地失忆了。等到记忆恢复,她才想到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在这儿。她说幸好是靠着山体骑行,如果像其他骑友一样在路的中间骑行,可能车就直接冲进怒江了。这次的遇险,让她意识到骑游路上,安全永远大于风景。

国内骑行多个地方以后,小鱼儿把目光盯向了更远的国外。她说:“骑车走了这么久,也只是看到了祖国的一小部分。人生苦短,时间有限,在体能好的时候,我想先看看更远处的风景。等到年龄大一点,再慢慢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代表俱乐部带队出国骑游的第一站,小鱼儿和8名骑友去了斯里兰卡。做领队,要克服语言障碍、生活习惯、行程安排等问题。出发前一个月,小鱼儿做了大量的功课,细致到每一天的行程、住宿、骑行路线、路上花费都标注得清清楚楚。斯里兰卡的成功骑行,给了小鱼儿极大的信心。之后,她又带队骑行了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甚至还去了北极。

“用骑游的方式看世界,这是我从最开始就定下的目标。”小鱼儿说。

心怀远方何时出发都不迟

跟团、自驾、骑游,这些旅行方式小鱼儿都参与过,但她最喜欢的还是骑游。在骑行的路上,她曾遇到过80岁的骑友,那样的相遇是志同道合者的会心一笑,是对另一个自己的肯定和鼓励。她说,如果身体允许,她会骑到80岁,并且会带着和她一样想骑着自行车看世界的人一起出发。

传统的跟团旅游,大多是打卡式的,去一些名气较大的景点,在一两个小时之内走马观花。而自行车旅行,可以更深度、更自由、更随意。小鱼儿说,她在路上经常会遇到一些旅行大巴车,有些地方旅行车到不了,但自行车却能够轻松到达。

几天前,小鱼儿刚从陕北回来。14天的行程,从芜湖乘火车到了延安以后,剩下的全部借助自行车完成。

在陕北靖边波浪谷景区,有旅行团的人看到她们骑车来旅行,非常羡慕。波浪谷的岩石多生成于二叠纪和三叠纪之间,经历上亿年的风吹雨打,外观上呈现出一种蜿蜒的纹路,宛如一层层岩石海浪汹涌地扑面而来。面对这样的奇景,旅行团留给游客的时间却非常短,只能走马观花地看看。小鱼儿觉得大老远来一下,这样的旅行实在不尽兴,此时,骑游的好处就显而易见,“我们骑自行车的人,到了一个地方总要看够玩够才会走。”

向往远方的人很多,一觉醒来仍在家中床上的人更多。对于骑游,有人说自己年龄大,不适合骑车;有人说自行车速度太慢,没有效率。小鱼儿说,心怀远方何时出发都不迟。她50岁才开始接触自行车,到如今已是十个年头。花甲之年,通过十年骑行,小鱼儿的家族性高血压好了,体重减了十几斤,最重要的是,在车轮一圈一圈的转动中,自己的精神面貌远胜从前。小鱼儿说,“除了月球,任何地方我都敢去。”

记者 田琦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班组里的民主讨论会

9月27日,陕西靖边,陕西延长物流仓储公司会议室内,包装生产线班组员工正在对排班方式进行表决。经过充分讨论、举手表决,大家...

靖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靖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桑蚕养殖送岗位2020-10-09 02:06
评论:(触摸世界的方式千万种 有种叫做千里走单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