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保单非投保人签字 免责条款无效 法院判决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1-08 07:11   https://www.yybnet.net/

车辆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以司机没有道路运输资格证拒赔,车辆投保人则称保单上的名字非其本人所签。近日,陆川县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

这起官司的简单案情是,王某名下车辆交由吕某驾驶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却以吕某没有道路运输资格证属于免赔事由予以拒绝。王某认为,车辆保险单投保人声明非其所签,保险公司未对其本人履行明确说明义务,相关免责条款对其不生效。为了证明保单上的签名不是其本人所签,王某申请了司法鉴定。

近日,陆川法院经审理对该案作出判决,认定投保人声明并非王某签字,该免责条款对王某不生效,保险公司应在商业三者险范围内承担赔偿相应责任。

该案承办法官、陆川县副院长阮伟达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十七条规定:“订立保险合同,采用保险人提供的格式条款的,保险人向投保人提供的投保单应当附格式条款,保险人应当向投保人说明合同的内容。对保险合同中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保险人在订立合同时应当在投保单、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上作出足以引起投保人注意的提示,并对该条款的内容以书面或者口头形式向投保人作出明确说明;未作提示或者明确说明的,该条款不产生效力。”根据该条规定,保险人必须对责任免除条款概念、内容和法律后果等进行口头或书面说明经投保人签字或盖章认可的文书凭证,才能认定保险人履行了明确说明义务。本案中,经鉴定投保人声明并非王某签字,其也没有委托他人签字,故免责条款对其不生效,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而王某把车交由没有道路运输资格证的吕某驾驶,和吕某分别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记者 陈梅 通讯员 陈露)

新闻推荐

三十年初心不改 记陆川县瓜头村支书梁业枢

“群众认可是我最大的成就,农民增收是我最大的快乐,村寨变美是我最大的满足。”1984年,梁业枢担任陆川县大桥镇瓜头村干部,19...

陆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陆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单非投保人签字 免责条款无效 法院判决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