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共享单车运维员: 穿梭大街小巷 守护共享文明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9-01 06:58   https://www.yybnet.net/

杜廷湖从电池充电柜中卸下电池装车,准备给电量不足的车辆更换电池。

杜廷湖将脏了的车辆擦洗干净。

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方便,但也面临着乱停乱放、被恶意破坏等诸多管理问题。于是,“共享单车运维员”这个新职业应运而生,主要负责共享单车的调度、维护、修理等工作。随着共享单车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对共享单车的运营、维护已成为体现共享单车运营公司市场竞争力的关键要素。

工作内容:一换二查三擦四摆五拍

“服务好每一辆车的每一颗螺丝钉,保证每时每刻每条线上的每一辆车都摆放整齐、干净整洁,为用户提供最好的骑行体验!”每天早上8时许,洪亮、整齐的口号在小遛共享玉林分部的会议室里回荡。在每天例行的晨会结束之后,运维员杜廷湖总会拉着通勤电动车来到共享单车的电池充电区,将电池柜上已经充满电的电池逐个卸下,然后一个一个地往电动车上装。

通勤电动车最多能装14个电池,每个电池重达10公斤。在电动车的车头置物篮里,放有两大瓶水、除胶剂和几块抹布;在车头的一侧挂着一个工具包,包里放着螺丝刀、钳子、剪刀等各种维修工具。这些都是杜廷湖每天上班的必要装备,即使拉着这么多装备,也丝毫不影响杜廷湖在大街小巷里灵活穿梭。

和传统的自行车维修师傅不同,共享单车运维员不仅要完全掌握传统的、基础的自行车维修技能,如链条、刹车、转轴等部件的养护与维修,还要熟悉共享单车上其他新颖的、智能的设备(太阳能充电板、车头灯、智能芯片、电池、GPS定位仪)的运行原理和维修方法。杜廷湖每天的工作,就是穿梭在大街小巷对公司运营的共享单车进行维护管理。“一换二查三擦四摆五拍”是杜廷湖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利用手机的定位系统追踪共享单车的位置,然后找出乱停乱放的车辆;给电池电量不足的车辆更换电池;检查车辆的安全性和易损件情况;清洁车辆的坐垫、车身、轮毂等部位的污渍;把停得杂乱无章的车辆统一摆放整齐;将每一项工作内容都拍照上传系统反馈……一整套工作程序下来可谓有条不紊。

每天至少跑50公里,寻车最“头大”

杜廷湖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运维员,每人每天基本要负责100多辆共享单车的维修和维护管理。一天下来,每个运维员至少都会跑50个公里,行走超过20000步。每来到一个地点,杜廷湖都会重复做着上述的工作,在巡街时会把一些违规停放、占道停放的共享单车拉到附近的指定停放点;当遇到在现场无法维修的车辆时,则需要联系专门的工作人员调回仓库维修,然后再投放到投放点。

事实上,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做起来并不容易,让运维员“头大”的事时有发生。“找车比较麻烦。”杜廷湖说,有时有些市民不按照规定停放车辆,会把车辆骑到一些小巷子或小胡同里,更有甚者将车辆拉到居民楼上或者骑行至一些偏远的地方。这时候,运维员通过车辆的GPS定位寻车,则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有时候连续几个小时下来,才寻到一辆久置在隐秘角落里的车辆。

提到找车,对于运维员沈宇星来说,最辛苦的就是下到河里、臭水沟等地方捞车。最让他感到难忘的是2019年3月的一天凌晨。“我们大半夜开着车,跟着定位系统在高速公路上一路狂追被人用面包车拉走的共享单车,这一追就追到了陆川。”沈宇星介绍,还遇见个别用户把共享单车加私锁当成私车用。此外,还有一些用户将车辆停在一些店铺的门口,给一些店铺的经营造成困扰,店铺经营者就把共享单车堆放到马路上,这种情况时有发生。尽管工作会遇到很多麻烦,但运维员迎难而上,见招拆招,一直致力于保证城市交通顺畅,优化用户体验。

从业者多为90后,吃苦能坚持

共享单车运维员的学历要求不高,从事者大部分都是90后的年轻人。他们熟练地操作着大数据系统,用系统定位功能查询车辆的使用和停放情况。他们的工作分为两班制,8时至17时30分为一个班次,17时30分至凌晨2时为另一个班次,早起晚睡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常态。当凌晨的街头没了纷繁的人来车往,城市里的人们熟睡时,运维员依然在忙碌干活,奔走在街头巷尾,犹如一颗颗夜空中最亮的星。

“你看,手臂这里的分层明显吧,有两个色呢。”一名运维员撩起袖子向记者展示其手臂以袖子为界形成明显的黑白对比。在一年四季里,黝黑是共享单车运维员的共同特点,面对冬冷夏热的工作环境,运维员已经习以为常。尤其是夏季,在高温的天气下,运维员头顶烈日巡街工作,不仅被暴晒得黑不溜秋的,而且身上的衣服几乎没有干过,总是在汗水中浸泡着。

“我了解到共享单车运维员这个职业的工作内容后,很感兴趣,然后就去面试了。”谈起做运维员的初衷,杜廷湖说,是兴趣让他坚持干下去。在访谈中,记者也能够感受到他乐观的心态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希望市民能够文明骑行,把共享单车停到指定区域,爱护公共财产,在方便其他市民的同时,也方便我们自己。”杜廷湖语重心长地说。

“我之前看见他们在街边工作,我觉得他们非常有责任心,下雨天也来、大太阳也来,感觉挺辛苦的。”谈及共享单车运维员,市民何诗诗说,这个职业或许有些鲜为人知,但他们在保证共享单车在一座城市顺利运行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运维员从早到晚穿梭在街头巷尾,用行动为城市带来便利,让共享单车更加规范运行,为创建文明城市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默默地守护着共享文明。

新闻推荐

广西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恭喜!他们分别收到0001号录取通知书

伍新龙晒出自己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受访者供图广西师范大学寄出的录取通知书内页。学校供图侯雨萍生活照。受访者供图黎雪...

陆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陆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享单车运维员: 穿梭大街小巷 守护共享文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