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米脂新闻 > 正文

米脂龙镇:配置脱贫“金钥匙”撬开致富“好门路”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8-23 07:05   https://www.yybnet.net/

龙镇光伏产业。

龙镇镇领导为贫困户送去衣物。

马湖峪村民靠养殖致富增收。

驻村干部入户填写贫困户信息采集表。

龙镇山地苹果建设。

张锦国高坤

脱贫攻坚是一场等不起、拖不住、慢不得的战斗,在榆林市米脂县龙镇脱贫攻坚的一线,随处可见县乡领导以及农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的身影。他们深入村庄院落、田间地头,搞规划、争资金、修道路、兴产业、买种子、购农具……举全镇之力,集全民之智,大力推动光伏项目、山地苹果、种植养殖三头并进,撬动了村民生产生活的积极性,用智慧和汗水为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压实责任:脱贫使命扛在肩上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各不相同,有的读书致贫,有的因病致贫,有的家庭变故致贫,有的住危房,有的没有劳动能力,有的缺乏启动资金,有的没有脱贫技术。

对于精准扶贫,国家提出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六个精准”要求,每一个精准都要依靠人,特别是当地领导干部带领大家去实施,因此,作为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基层组织者,更要选对人、用对人,在应对脱贫攻坚错综复杂难题方面,能够有肝胆、见担当、肯吃苦、愿作为,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当成自己责无旁贷的义务。

在龙镇马湖峪村,就有一位搞精准扶贫工作善谋实干的县法院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南永国。南永国自4月份驻村以来,积极走村串户摸清实情、精准识别、有的放矢。

50多岁的村民张崇有就是南永国特别用心、用情帮扶的对象。“老张耳聋,老伴患有重病,大儿子又残疾,一家4口人过得水深火热。”南永国说,考虑到张崇有家庭成员各自的身体不便,他先后多次陪同张崇有的老伴住院治疗,跑前跑后帮忙报销合疗费用,还积极联系市残联给张崇有的大儿子争取到残疾器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老张虽然耳聋,但头脑清楚,手脚灵便,完全能通过自身的劳动能力脱贫增收。”南永国针对张崇有自身情况,为他“量身”制定了脱贫方案。

走进张崇有家,张崇有正穿梭在12头猪之间忙着喂养。南永国告诉我们,以前张崇有全家收入仅靠务农,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今年,他鼓励推荐张崇有搞养殖,张崇有也愿意干,就养了12头猪,养好了卖猪肉、卖猪娃,都是一笔能拿到自己手里的钱。另外,南永国还给张崇有争取到一份家门口的“职业”——村自来水供水员,这样一来,张崇有家每月又多了600元的收入。

南永国懂农民、有公心,实实在在为乡亲们脱贫领路,确保不让一个家庭吃不饱饭、不让一个群众看不起病、不让一个贫困户没人管,确保精准扶贫让小康路上不落一个老乡。

在龙镇上下不乏南永国这样的脱贫领路人,这些干部扎根基层、在状态、善作为,切实把服务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工作做实做细,也始终把“公仆意识”和“群众观念”贯穿到脱贫工作的始终,形成了一支沉得下去、敢于担当、善谋实干、狠抓落实的扶贫干部队伍。

精准发力:务实举措多点开花

龙镇辖区户籍总户数8415户,总人口24700人,在2017年扶贫对象核实与数据清洗工作中,龙镇最终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1702户,4678人,新增贫困户470户1198人,在册删除137户389人,保留1232 户3480 人。

脱贫攻坚战怎么打?选对路子很重要。这几年,龙镇瞅准自身光照充足的区位优势,从榆林能源集团争取到光伏产业,在镇内马湖峪村、老榆山村两村率先推进实施。

马湖峪村村主任樊磊介绍说,马湖峪的光伏扶贫电站总投资140多万元,建成后可每天发电200千瓦。“这些电不仅可以供应全村403户村民全年正常用电,预计还可以为村集体创造12万元左右的收益,如此下来,村内每户每人都可以享受到光伏产业带来的利益分红。”

种养殖永远是农户丢弃不了的本,龙镇村民通过政策补贴搞种养殖热情高涨。据悉,截至目前,2017年全镇发展到户项目资金兑现方面,采取分批次产业兑现方案,计划到户资金408.6万元,涉及1189户,实际兑现资金约217万元,兑现率达53%。

59岁的康占连去年养鸡约4000只,今年通过政府扶持补助新增500只,自筹购买1500只。“鸡养的多就是忙,一刻不得闲,但只要能挣到钱,我就有信心干!”康占连一边包装鸡蛋,一边算账说,从去年8月到现在,一天大约能卖出14箱鸡蛋,每箱鸡蛋装有12盘,一盘鸡蛋平均售价12元左右,毛收入约70多万元,除去成本,还剩六七万元收入,这要比种地能挣来钱。

说起龙镇“后起之秀”的主导产业当属山地苹果。近年来,龙镇抓住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标准化山地苹果园建设的战略机遇,按照“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把山地苹果作为壮大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抓手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在全镇范围内合理流转土地3218亩建设标准化山地苹果示范园。截至目前,共整合土地面积3218亩,达到验收栽植面积3218亩,果苗成活率达到89.8%,共涉及16个行政村,受益农户达270户,受益群众1250人。

激战正酣:千方百计攻坚克难

责任压实,方法对路,活力激发。近年来,龙镇上下加强顶层设计,大胆破旧立新,在扶贫开发的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保障落实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米脂特色的脱贫攻坚路子。

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工作难度越来越大,龙镇有的村子出现了产业到户资金兑现率低,扶贫攻坚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和整合力度不够,生产力水平低下、生产性投入不足等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

问题出现后,龙镇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出台了一整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举措:加大产业资金兑现力度,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争取国务院扶贫办的政策支持,加大对特色产业的扶持。积极探索运用财政扶贫资金引导金融资金投入的新路子,以小额贷款和项目贷款为金融支持方式,重点支持12个贫困村中的特色产业和能人大户。坚持以发展扶持为主,资金扶持为辅的做法,集中力量搞好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规划,从发展项目选择、技术服务等方面,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眼下,脱贫攻坚战正酣,米脂县龙镇明纪律、严作风、促整改,坚持定力、开足马力,精准发力、深处着力。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脱贫795户2428人,在册贫困户907户2250人,贫困发生率10.8%。2017年预计脱贫退出一个贫困村,预计全镇脱贫83 户280 人。

扶贫打好精准牌,龙镇按下“快进键”,这只是米脂全县打响脱贫攻坚战役的一个缩影。一路走来,“抓转促”为米脂县脱贫攻坚“保驾护航”,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劳务输出、易地扶贫搬迁、生态建设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一系列工程在这片黄土地上深入推进,领航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新闻推荐

自称可帮忙安排工作 双创办职工诈骗166万

漫画/张永文今年27岁的姜某是米脂县人,原系榆林市双创办职工。2016年12月1日因涉嫌诈骗罪被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刑事拘留,2017年1月4日经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后依法执行逮捕,现羁押于榆林市...

米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米脂龙镇:配置脱贫“金钥匙”撬开致富“好门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