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米脂新闻 > 正文

发挥电网企业优势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工作综述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0-12 06:40   https://www.yybnet.net/

一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役,正在三秦大地打响。国企,“企”前有“国”,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国有企业如何在这场战役中主动作为?

在企业自身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成绩的同时,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陕西电力”)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该公司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耕三秦大地,注重发挥电网企业的独特优势,开展***工作,不仅带动贫困村民持续增收致富,还激活了帮扶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描绘出国企扶贫的精彩样本。

主动担当精准施策办法多

国网陕西电力供电区域涉及贫困区县(革命老区)21个,贫困村1590个、贫困户174795户、贫困人口566411人。面对贫困面积广、人口多、程度深的脱贫攻坚现状,该公司始终秉持责任担当,坚持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国网阳光扶贫行动”,通过发挥电网企业优势,加大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力度,全力保障帮扶项目落地,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该公司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并对各成员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同时,公司建立了脱贫攻坚包抓帮扶工作机制,对公司供电区域内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都安排了处级及以上干部进行对接,并在公司内部建立了扶贫工作成员部门支撑体系。

国网陕西电力坚持“派人”为贫困地区“送项目”。2014年以来,公司先后派出2任挂职副县长,派出驻村干部78人次,在基础设施建设、光伏发电、种植养殖、手工作坊、教育、医疗等方面开展帮扶,落实扶贫项目168个,投入资金1195万元,已实现461户贫困户脱贫,预计今年还将带动215户贫困户脱贫。

政治素质高、作风过硬、吃苦耐劳、敢抓敢干是国网陕西电力选派驻村干部的原则。2014年以来,该公司派出的驻村干部全年驻村时间均超过了220天,坚持吃、住、工作在村上,与群众融为一体。该公司在扶贫过程中严肃管理,定期召开扶贫联席会议、按月编制脱贫攻坚简报,驻村工作队实施季总结、月例会、周检查制度。

国网陕西电力按照“六个精准”要求,把“五个一批”扶贫项目逐一细化到镇村、农户和贫困户,帮扶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以宝鸡市下寨村精准帮扶为例,该公司将涉及的90个贫困户分配到国网宝鸡供电公司30个基层党支部,每个党支部包扶3户,并对包扶家庭人员结构、住房、农业生产、经济来源等进行细致摸底,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宝鸡市下寨村90户贫困户中的42户已完成脱贫。

务实而为培育脱贫“内生力”

助力脱贫攻坚就是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技,调动贫困群众自身积极性和创造性。国网陕西电力通过细化扶贫责任清单,突出市场经营主体培育,采取“滴灌帮扶”“能人带动”和定点帮扶基础设施建设等卓有成效的工作,扎实开展社会定点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践行央企责任,帮助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济,帮助贫困户因户施策,寻求稳定的收入来源,不断增加贫困户资产性收入,推动扶贫脱贫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真正将脱贫“线”延展成致富“路”。

该公司支持贫困群众加入合作社等互助组织,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以榆林市米脂县李均沟村粉条加工合作社建设为例,该公司出资25万元,建设李均沟粉条加工项目,将12间废弃的旧窑洞翻修作为厂房,将村口河沟填平形成1900平方米晾晒场。每年可生产手工粉条约40吨,年均产值约60万元,每年可获利润超过25万元,使该村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每年还可提供10余个就业岗位。

该公司组织实施的榆林市七里庙村香菇专业合作社产业升级(引进新品种)基本完成,黑圪塔村生产磨坊建设有序推进,未来该村本土资源将被有效盘活,农民将由村民转变为股东和产业工人,不仅有股份分红收入,还能在合作社工作挣钱,增加了农民工资性收入。

在榆林市米脂县史家坬村,驻村干部调研发现该村在退耕还林后草场资源丰富,适宜进行适度舍饲养殖。经反复实践论证后,公司出资10万余元帮扶7户养羊户和15户养牛户,为养殖户出资购买了铡草机。63岁的村民冯有飞经过精准养殖帮扶,年收入接近3万元,实现脱贫。

国网陕西电力定点帮扶榆林市米脂县落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个,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共2公里,修建生产生活道路7条,共13.11公里,建设文化广场3个,完善人畜饮水设施1个,5个村子的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公司经过与村委会干部协商,在黑圪塔村投资10万余元修建了一条道路,有效解决了村产果品外运的难题。

此外,国网陕西电力于2015年创立“小桔灯”爱心公益品牌,在陕北、陕南贫困地区为农村留守儿童学校捐建“爱心图书室”和“爱心衣橱”,开展助学捐助和偏远山村“电力青年教室”等志愿者活动。公司多次在省、市、县相关会议上交流扶贫的经验做法。

力求实效电力保障“拔穷根”

2015年以来,国网陕西电力依托电力行业优势,助力全省脱贫攻坚。一是加大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力度,助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力保障贫困地区扶贫项目落地。二是公司直供直管区实现农村供电服务“四到户”(销售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让广大农民充分享受国家惠农电价政策。几年来,累计投入近20亿元加快电网改造升级,对贫困县10千伏及以下报装容量全开放,对客户申请无条件受理,免审批直接答复供电方案,保障贫困地区经济发展需求。

加快贫困地区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确保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该公司全面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并在年度农网改造投资计划外,设立总金额达5000万元的贫困地区电网***备用金。针对贫困地区突发性的电力建设项目,公司及时拨付备用金并组织建设,确保电力扶贫项目落实到位。公司通过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两年攻坚战建设任务,完成2201眼“井井通电”工程、1035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和2029个自然村“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大幅提升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农村的供电能力,确保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确保农业灌溉、农村家庭产业、新农村建设等用电需求。

在保障贫困地区扶贫项目落地方面,该公司累计完成90个移民搬迁项目电力配套投资2544万元、15个招商引资项目电力配套投资780万元和51个专项扶贫项目电力配套投资2361.15万元,确保贫困地区各类项目按期投产见效,推动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有力保障贫困地区新能源扶贫开发。公司密切跟踪供电区域内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开辟配套电网工程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建设资金,确保光伏项目及时并网发电,尽早收益。2015年以来,公司累计投资3.08亿元配套电网建设,支持贫困地区新能源开发,黄龙、延川、甘泉、延长四个光伏扶贫示范项目,以及榆林米脂县七里庙村级光伏扶贫示范项目等按期投运,投产上网容量311.5万千瓦,带动地方GDP增长约2.3亿元。

以米脂县七里庙村级光伏扶贫示范项目为例,该项目于今年5月11日投运,建设规模175千瓦,年均发电近26万千瓦时,吸纳贫困户经营管理,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上先行试点,扣除折旧、财务费用、运维费用后,每年可获收益约23万余元,全部用于贫困户脱贫和村级基础设施维护、救助、助学等,预计可带动全村58户贫困户实现整体脱贫。

与此同时,国网陕西电力供电区域内贫困县2016年人均收入较2014年最高增加2700元。公司于2015年、2016年连续2年被评为陕西省扶贫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公司5名职工被评为全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国网榆林供电公司职工张雷威被评为全国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国务院扶贫办对公司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程靖峰 吴长宏)

新闻推荐

艾侠:安沟村的“真亲戚”

本报记者杨晓慧“当第一书记最使我感到骄傲的不是***取得的成绩,而是用自己的真心换来了村民的真情。”米脂县高渠便民服务中心安沟村第一书记艾侠动情地说。艾侠是米脂县妇联的一名女干部,20...

米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手工编织致富梦2017-09-21 10:09
评论:(发挥电网企业优势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