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米脂新闻 > 正文

“校园惨案”并非无策

来源:科教周刊 2018-05-17 11:37   https://www.yybnet.net/

4月27日18时,米脂县第三中学校外巷道发生惨案,导致9名学生死亡,10名同学受伤。这类惨案近几年时有发生,拨动我们最柔软的神经。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和谐与幸福,甚至关系到社会稳定,如何最大程度避免此类事件发生?值得大家反思。

突发事件虽属偶然,但是偶然中也有必然性,这个必然性就藏在校园管理的各种漏洞中。面对这些事件,学校不仅要亡羊补牢,还必须未雨绸缪。资料显示,涉及学生的安全隐患达20多种,家长担心孩子受伤害的地方依次为学校、公共场所、自然环境、家中,显然,学校是家长们最担心孩子受到伤害的地方。广大教职员工要提高认识,牢记“隐患就是事故”,站在构建平安校园的高度,认真排查学校教育、教学中各个环节的安全隐患,完善各项安全措施,对重点部位进行加固,对重要时段增加巡逻保安,夯实值班教师的责任,分门别类制定详细的安全应急预案,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安全教育入心入脑。同时还要多关心学生生活、学习状况,及时疏导孩子心理问题。

要应对校园惨案,社会各界都不能冷漠。我们应把校园安全纳入公共安全体系,进行系统治理,比如探索学校的安保系统是否可以纳入公共安全预算,校园的保安由公安部门统一招聘、管理,学校治安由辖区派出所民警统一负责,实行重点时段的常态化巡逻,尤其是上学、放学的高峰期,要加强巡逻警戒。社会各界还要从学生的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安全保障方面系统思考,尽可能规避所有可能发生的危险,让灾难和事故远离校园。

要应对校园惨案,学生自身也应居安思危,只有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预防和处理安全事故自救自护能力,才能真正防患于未然。学校要让安全教育进课堂、进头脑,要组织安全教育应急演练、警示教育等活动,家庭要时刻提醒孩子加强安全防范,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培养自我保护能力,全面掌握行路、乘车、生活安全,用电、用气、用火安全等常识和技能,掌握应对突发事件的知识,碰到紧急问题能够迅速、科学应对。只要能构筑一个学校、家庭、社会和学生自身“四位一体”的校园安全网络,我们的孩子一定能更好更公平的享受良好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陈顺日

新闻推荐

陕西米脂县砍杀学生事件造成9死10伤 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据新华社西安4月28日电(记者刘彤、孙正好、郭强)记者28日22时从陕西省米脂县公安局了解到,制造4.27砍杀中学生案件导致9死10...

米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校园惨案”并非无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