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米脂新闻 > 正文

继往开来绘新景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1-27 11:51   https://www.yybnet.net/

县城新貌 △上世纪90年代的县城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 史飞摄 金泰氯碱化工项目 采摘山地苹果 米脂中学化学探究实验室 生态如画的高西沟 姬铖摄 民间传统焰火“打铁花” 层层梯田美如画 上世纪修梯田场景 多彩银州 史飞摄

本报记者杨晓慧 通讯员杜银宝 高海燕

40年砥砺前行,40年春风化雨。40年努力拼搏,40年沧桑巨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沐浴着改革的春风,踏着开放的步伐,米脂县解放思想,抢抓发展机遇,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1978年与2017年数据显示:全县生产总值由2707万元增长为约48亿元;第一、二、三产业生产总值分别从1581万元、943万元、183万元增长为约7.28亿元、15.92亿元、24.8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由75.72万元增长为约38.0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由1252千元增长为1.24亿元。

改革开放前,米脂县产业结构一直处于农业为主的单一模式,第一产业占比长期保持在58.4%以上,产业结构落后。改革开放以来,米脂县根据自身县情特点,立足资源优势,在强调农业基础地位不变的同时,大力发展第二、第三产业。三次产业结构在调整中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由1978年的16∶9∶2变为2017年的7.3∶16∶24.8。

40年的发展历程中,米脂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逐渐将“米脂山地苹果”“米脂小米”两大产业作为全县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尤其是近年来,米脂县累计投入山地苹果领域的资金达到3亿元,全县山地苹果种植面积20万亩。立足米脂小米产业优势,该县还启动米脂小米酵素生态工业园建设,以优质产品抢占高端市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米脂有着丰富的地下资源,主要有岩盐、天然气、煤等。2003年,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在米脂开工建厂,开发米脂县内岩盐资源。近年来,米脂县全面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加强传统工业调度监测,促进金泰氯碱、长庆天然气等企业全面释放产能,并扎实抓好新型能源产业,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7.5亿元,实现增加值12.8亿元。

与此同时,米脂县大力发展“互联网+”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促进电商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物流企业运营、电商产品上线和农村电商网点建设,创造新的消费和投资需求,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

此外,米脂县着重发展旅游事业,启动《米脂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成立米脂县杨家沟旅游发展公司,努力创建杨家沟国家AAAA级景区,高西沟、姜氏庄园、貂蝉山庄国家AAA级景区。

在教育事业上,该县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于1995年在榆林市率先普及了六年义务教育,实现了高标准扫盲达标。同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深化体制改革,使全县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米脂人民初心不改,驰而不息,奋勇前行,奋力书写宜居宜业宜游特色米脂新篇章。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照片)

△新时代的米脂秧歌 姬铖摄 ▽上世纪的春节秧歌表演

△新时代的米脂秧歌 姬铖摄

▽上世纪的春节秧歌表演

新闻推荐

喜获丰收!看米脂县“一黄一红”两项产业 黄灿灿的谷子 红彤彤的果子

小米“金色瀑布”(资料照片)红彤彤的果子丰收了(资料照片)本报通讯员张玲玲收获季节里,一片片金黄色的谷子地装点着米脂的山山...

米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米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继往开来绘新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