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不仅是企业融资的需要,更是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的需要。为此,榆林市委、市政府将“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支撑经济转型发展”作为十大战略问题之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9-22 07:24   https://www.yybnet.net/

榆林市多家金融机构入驻榆林财富中心办公。本报记者 霍海澎摄

本报记者 霍海澎

新起点:多种金融业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9月4日,由榆林能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的榆林本土首支金属镁行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正式收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证明》,获得备案通过。

这是榆林市应用现代资本运作手段,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一次全新尝试。

“过去榆林市企业融资,不是通过银行贷款就是向民间借贷。很多投资人把钱借出去后,却不知道钱用在了什么地方。现在,我们通过项目基金的方式募集资金,投资人可以随时了解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资金安全更有保障。”榆林能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瑞敏说,“我们基金公司成立的目标就是激活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我们的业务主要是基金管理、股权投资、并购重组。榆林产业同质化严重,小煤矿和化工厂众多,将来并购重组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榆林能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由榆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的一家专门从事能源产业基金管理运营的国有控股企业。“成立现代化的金融服务公司,让专业团队、专门人才去做专业的事情,是榆林市依靠金融支撑实体经济的最好办法。”邱瑞敏说。

8月8日,由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榆林市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榆林金融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榆林市高新区财富中心正式营业。目前,该公司各项业务正在逐步拓展之中。

今年刚刚撤县设市的神木,在金融改革上迈出的步子更大。2016年6月,神木市财政全额出资,成立神木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出资设立了神木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神木市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神木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3个全资子公司以及神木市金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个控股子公司。

“我们已经设立了20亿元的神木市城市建设发展基金、15亿元的大柳塔小城市培育基金、5亿元的神木金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和3亿元的中科招商产业基金。正在谋划设立30亿元的神木能源产业发展基金、20亿元的神木黄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20亿元的上市公司并购基金、10亿元的中小企业阳光转贷基金、10亿元的医疗卫生产业基金、5亿元的农业产业基金、3亿元的中关村留创基金、1.5亿元的神木市政府扶贫产业发展基金。通过设立基金,让原本‘沉睡\’的财政资金,通过平台企业撬动数倍于自身的社会资金,共同投入到经济建设中去,变资金为资本,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神木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洪峰说。

除了基金业务,神木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还从股权投资、融资租赁业务、双创基地建设、基金大厦运营等多个方面进行拓展,进一步扩大公司实体规模。

陕西通海绒业股份有限公司、神木市德林荣泽能源运营公司在新三板的挂牌上市,充分表明榆林市本土企业家利用现代金融工具融资的能力正在逐步增强。

新挑战: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仍有诸多制约

在现代金融业态不断成长的同时,榆林市金融业也面临着众多挑战。

“榆林市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不少,但由于本土企业家对目前的资本市场陌生,加之企业在管理、财务报表等方面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本土企业上市积极性并不高。”陕西榆商金融服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润憨说。

在投资界,人们常喜欢讲这样一个故事:一家鞋厂去非洲考察,发现当地的人几乎都是光着脚走路。于是,有人说,这里根本没法卖鞋子;也有人说,未来这里鞋子的市场广阔。榆林市目前的金融环境就是这种情形。

榆林能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高苗苗认为,改变本土人群的理财、投资习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作为榆林市金融业的新兴业态,基金公司面临着不少难题。“我们对接基金业务,不是在西安,就是在银行总部,沟通起来非常不方便。因为业务对接不在榆林市,基金获取银行投资的机会就少了很多。”高苗苗说。

“神木市金融专业人才严重缺乏。基金、融资租赁、保理、孵化器等业务开展都需要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有实践经验的业务人员,才能保证业务的合规性,规避业务风险。从全国范围来看,金融类人才薪酬较高,我们需要以市场化的薪酬体系吸引人才,通过多种渠道引进高端人才和适用人才。”神木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洪峰说。

根据相关部门统计,2016年底,榆林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030.04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979.55亿元,存贷款余额相差1000多亿元。

“银行业嫌贫爱富,在目前银行控制风险、收缩贷款的情况下,榆林市需要通过其他手段解决资金难题,如成立市级金控公司和本土银行、鼓励企业上市等。”王润憨说。

新机遇:榆林市有望建成区域性金融中心

“去年以来,榆林市经济基本面明显好转,积极因素不断聚集,呈现出一些新变化、新进展和新亮点,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预期明显好转,市场信心正在恢复;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发展协同性明显提高。”榆林市银监分局局长康江说。

经济回升,金融业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榆林市要抓紧编制地方性金融产业发展规划,用‘顶层设计\’指导金融产业快速发展。要建立多样化的金融组织体系、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多功能的金融服务体系,加快组建榆林市金融控股集团,建立多元化的地方性金融机构。此外,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组建财政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用现代金融手段管理运营财政资金。同时,出台扶持政策,鼓励民营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创投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产业基金等。总之,要通过多种途径,让政府的财政资本、市场的金融资本和民间的社会资本,以基金为纽带进行互动,创造吸引和留住资本的金融生态环境,以高效的金融服务支撑榆林市追赶超越。”王润憨说。

为加快推动金融创新工作,榆林市委、市政府将“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支撑经济转型发展”作为榆林市十大战略问题之一,组织榆林市金融办、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开展研究,并聘请全国一流金融专家团队有针对性地提出未来榆林市金融创新的构想。

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表示,榆林市应该通过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引进上市公司、兴办股份制银行、发行地方债券、并购重组企业等多种办法,破解投资强度大带来的金融缺口问题。在发展农商行的同时,要积极申办村镇银行,有效缓解“三农”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要把榆林市建成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首先要建成区域金融中心。纵观国内外,凡是具有影响力的城市无不是周边的金融中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任何产业的影响力都不及金融辐射能力更广、更深、更持久。榆林市周边城市在能源经济的黄金时期积累了大量财富,而银行存款利率低于CPI,民间资本需要一个安全高效的投融资环境。榆林市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区域股权交易中心,通过金融创新、税收优惠等,做活金融市场,形成辐射周边城市的区域中心。”邱瑞敏说。

新闻推荐

榆林公安举行安保暨反恐处突演练

巡特警在进行枪支演练华商报记者杨虎元摄华商报讯(记者杨虎元)“砰砰”,伴随着两声“爆炸”声,榆林市榆阳区某天然气处理厂遭到不明人员爆炸破坏。昨日上午,榆林市全市公安机关举行党的十九大安保誓师...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大型音乐歌舞剧2017-09-17 08:47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不仅是企业融资的需要,更是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的需要。为此,榆林市委、市政府将“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支撑经济转型发展”作为十大战略问题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