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榆林绿染青山织锦绣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0-09 20:55   https://www.yybnet.net/

黄河岸边枣花香 绿色长廊坡面绿化 秀美山川 塞上秋光 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森林绿化面积逐年增加 榆阳区万亩杏林将广袤的黄土高原装点得雄浑壮丽,美不胜收 沙漠变绿洲

文\魏丽娟 杨晓慧 摄影\苗壮 庄晨阳 刘继远 杨彬 木子

榆林美,最美在当下:黄土丘陵沟壑区林果飘香,风沙草滩区绿染千里,城乡处处翠绿环绕鲜花绽放……几十年来,榆林人始终坚持 “南治土、北治沙”战略,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33%,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治理,实现了“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绿色正在成为榆林大地的主基调。

过去,860万亩流沙给榆林造成巨大危害,几代榆林人坚持不懈实施“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退耕还林(草)、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项目,使一块又一块流动沙地被固定和半固定。全市初步走上沙漠治理产业化、产业发展促治沙的治沙良性循环之路,建立起以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旅游业、新能源等为主的沙产业体系,以林草为保障,沙区成为榆林市粮食主产区和全省畜牧业基地、新食品长柄扁桃油原料基地。

广植杨柳松,春风绿榆林。榆林上下对绿化造林形成了共识,甚至是一种渴望。塞上榆林绿色涌动,企业主动对厂区矿区及周围进行绿化,“小手拉大手”亲子活动种树育人,一片片巾帼林是妇女们热爱家园的代言人,社区居民、农民群众自发在“四旁”庙宇、墓地周边进行义务植树……全市上下形成了政府主导、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2015年,榆林市启动创建中国宜居城市,向“中国沙漠绿洲城市宜居典范”迈进。2017年又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用实际行动“描绿”榆林版图。

承载文化和旅游产业,林业不光再是种树育苗,而是成为榆林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塞上又临秋,红叶最传情。在榆阳南山,清新的橘红、跳跃的金红、鲜艳的火红、沉敛的深红,一片片红叶伸展于山道旁,把昔日青翠的山林装点得色彩斑斓、妖娆多姿。旅客们漫步于南山10万亩杏树间,近处杏叶流丹,赤若朝霞;远山层林尽染,灿如云锦,令人流连忘返。还有红枣节、山地苹果节等犹如雨后春笋萌发,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如火如荼。

如今的榆林人越发爱美了,房前屋后,小区内外,以前去公园看的景色,如今都已呈现在眼前。植被覆盖沙丘,花草装扮城市,道路旁,草长莺飞,绿意盎然;小巷中,绿藤上墙,百花齐放,绿色榆林已经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政府发起“三年植绿大行动”、“林业建设五年大提升”,群众栽树植绿,爱护环境,昔日的黄土高坡,已然变成了塞外江南的新景象。

榆林美,曾经这里遍布着60万顷的原始森林,是万类竞自由的天堂。如今,榆林更美了,经过数代人的拼搏努力,我们在黄土高原上恢复着中国的一片又一片新林区,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榆林美,最美在今日。

新闻推荐

全省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在榆召开

本报记者高苗报道9月28日至29日,全省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在榆林召开。会议总结交流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成果,实地调研学习榆林市机关党建工作先进经验,表彰“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扎...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绿染青山织锦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