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花椒变形记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1-09 09:42   https://www.yybnet.net/

韩城花椒产业园榆林日报杨彬摄

渭南日报记者 白冰涛

有人说,酸甜苦辣才是生活,喜怒哀乐才是人生。但是生命中再增加几分麻味的话,则会让你多一份热情、多一份清醒,生活更有滋味,不信你来尝尝韩城的花椒。

素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说的韩城,地貌独特,成为花椒的优生区,有绵延百里的花椒生产基地以及芽菜种植基地。这里的大红袍花椒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每年可产2400万公斤左右,产量达到了全国总产量的1/6。

55万亩,这是韩城花椒的总面积。我不知道其到底有多大,只了解到仲夏时十几万名采椒客涌入韩城,想想那采椒场面都觉得壮观了得。当然,收入也不会少,按每公斤4元的价钱算的话,光摘椒一天也能收入百十块钱。每年的花椒总收入23亿元,20万韩城农民人均花椒收入达1.15万元。

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大红袍花椒粒大肉丰、色泽鲜艳、香气浓郁、麻味纯正,是全国花椒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依托品质优良的花椒,韩城创新工作思路,做大做强花椒产业。

不要以为花椒只是调味品,在韩城,花椒系列产品已经发展到60多种。常见的产品有花椒粉、花椒油,不常见的有花椒芽菜辣酱、花椒油树脂、花椒精油、花椒精油手工皂、花椒茶、花椒鞋垫、花椒足浴养生宝,甚至还有花椒酸奶、花椒化妆品,更多的产品还在研发中。这里花椒企业有30多家,其中两家还是国家级花椒产业龙头企业,拥有相关专利证书100多项。

更厉害的是,韩城花椒不仅下地,还上了天。2014年,韩城大红袍花椒的种子搭载探月工程飞行器在太空遨游了8天。借助发达科技,韩城花椒也变得高大上了。

如何加快花椒产业转型升级?韩城把建设国家韩城花椒产业园区作为“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的重点项目来做,高规格、高质量编制了《国家级韩城花椒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推进。2016年,国家林业局认定命名韩城花椒产业园区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这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花椒产业示范园区。

现今,一处现代化的建筑群在韩城芝川镇基本建成,它就是国家韩城花椒产业园主园区。园区规划建设综合交易区、科技商务会展区、花椒深加工区等七大功能区,打造全国花椒标准化检测、批发交易、价格形成、信息发布、科技研发和会展“六大中心”,将对全国花椒产业发挥重要的示范意义。

如今,花椒在韩城有了更多的意义,或为一排排路灯,或为一尊雕塑,或为一栋建筑,或为一座城……它的能量还在释放。

新闻推荐

“2017第三届榆林银行业满意度调查”投票仅剩8天 银行智能化服务让业务办理效率显著提升

备受榆林各界关注的“2017第三届榆林银行业满意度调查”如火如荼进行,广大市民、网友参与热情高涨。昨日,华商报记者从榆林城区几家银行了解到,“互联网+”时代,榆林银行业主动拥抱金融科技,积极探索利...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椒变形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