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优化软环境 增强硬实力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2-05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刘知

《韩诗外传》记载了一则故事:有售酒者,酒乃美酒,招牌也很醒目,但养有恶狗,客人惧怕,避而远之,以至“酒酸不售”。“狗恶酒酸”表面上是狗的凶猛影响了生意,而本质上是不重视软环境导致的后果。显然,环境能够产生效益,软环境可以转化为竞争力。

软环境是发展中地理、资源、基础设施等物质“硬件”之外的因素条件总和,是一个地区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和政府行政水平的重要标志。全球化趋势下的开放经济时代,资源优势的效应日益弱化,“零资源”经济成为可能,基础建设趋于同质化,硬件差距逐步在缩小。未来城市的竞争,将是人文、法治、商务、服务和人才等多要素、全方位的角逐,归根结底还在于发展软环境的比拼。名为“软环境”,实为“硬实力”。

榆林是资源成长型城市,也是一个年轻的城市。近年来,我们依托优势资源,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实力,创造了跨越发展的辉煌业绩,然而软环境不优依然是我们发展的硬伤。主要是思想相对保守、路径依赖严重,开放程度不高、包容能力有限,辐射效应不足、集聚能力不强;人才队伍、生态环境、社会治理、金融服务、科技支撑等方面与经济发展不同步、不协调;民间资本、优秀学生、本土人才外流现象严重;现代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这些问题折射出城市软环境不优,体现为城市竞争力不强、影响力不够。

软环境出生产力、软环境出竞争力、软环境出影响力。我们必须把软环境建设作为打造最具影响力城市的“硬任务”,才能在今后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优化软环境、增强硬实力,必须把构建宽松有序的创业环境作为“硬任务”。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在思想上放胆、工作上放手、政策上放宽、机制上放活,充分激发市场内生活力和动力。

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推行首办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最多跑一次”的一站式办结制,努力把榆林打造成西部乃至全国审批最少、收费最少、耗时最少的城市。

优化软环境、增强硬实力,必须把构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作为“硬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强化法治理念、健全法治体制、完善法治程序,严厉查处破坏发展环境和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各种行为,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让群众称心、舒心,让投资者放心、安心。

优化软环境、增强硬实力,必须把构建诚信尚德的人文环境作为“硬任务”。建立以市场准则为基础、调控有力、覆盖广泛的社会信用体系,形成政府讲公信、企业讲守信、公民讲互信的信誉氛围,靠诚信凝聚商气、提升人气、弘扬正气。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断提高市民道德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切实增强全民爱家乡、爱榆林的主人翁意识,广泛调动群众改善城市软环境的积极性,汇聚城市发展的正能量。

新闻推荐

缓解停车难 老问题要有新思路

市政协委员、市物价局局长李世书近年来,榆林市机动车保有量呈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与日益增加的机动车辆相比,榆林市区原有的停车位却相对有限,特别是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日趋严重,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软环境 增强硬实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