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榆阳区实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破解失能半失能人员养老难题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2-05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榆林农村养老院里的老人们(资料照片) 护理院医护人员为老人喂饭

文图/本报通讯员张利平 陈燕

核心提示

长期以来,由敬老院对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进行就地疾病治疗和康复保健,能力明显不足;医疗机构因机制和条件限制,在开展医疗服务的同时,已无法满足日常养老服务;居家养老在医、养、护等方面更是无法保障,成为此类人群精准脱贫的制约瓶颈。那么,该如何破解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养老难题呢?

榆阳区现有农村特困人员861人,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近24%,其中完全失能109人。为织牢社会救助保障安全网,彻底解决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养老难题,使他们能够有尊严、有质量地安度晚年,2016年11月,榆阳区民政局经多方调研和精心筹备,与区老年护理院签订《榆阳区老年护理院收住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协议》,依托区老年护理院,将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进行医养一体化集中供养,率先在榆林市开展了“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试点工作。

“医养结合”模式区别于单纯为老年人提供基本生活需求的传统养老服务模式,从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综合养老服务需求着手,将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是对养老服务体系的提升和优化。

目前,榆阳区所有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都可根据个人申请,经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审核、区民政局核准,在签订三方协议后入住区老年护理院。榆阳区民政局按照《陕西省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管理办法》,依据集中供养标准,按季度核实人数,拨付生活费、护理费和运转补助等费用。区老年护理院不仅按每3名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配有1名专业老年护理员,还配备了专门的老年护理、医疗、康复和生活等设施,建立了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可以为入住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提供照护、精神心理慰藉、文化活动、健康咨询检查、疾病诊治护理、康复保健、临终关怀等一系列综合养护服务。在具体工作中,根据特困人员健康和自理能力情况,实行灵活的医疗和养老服务动态管理,正常情况下由护理员提供全方位的生活照料和康复护理,一旦发生疾病,随即就地转入“医疗模式”,由责任医生和护士对其进行专门诊治和分级护理。

通过一年多的成功实践,榆阳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工作运转顺畅,效果十分明显,打开了医中有养、养中带医、优质高效、安全健康的养老服务新局面,提升了特困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度,有效破解了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综合养护和医疗保障难题,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现年49岁的鱼河峁镇五保对象尹买旺,1999年的一次煤矿事故,造成他双下肢完全截瘫,腰部和腿部全由钢板固定,肌肉严重萎缩、失去知觉,并出现多处褥疮,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十多年来其生活一直由鱼河峁镇政府雇人照料。尹买旺自2016年11月入住区老年护理院以来,康复师对他进行了截瘫肢体综合训练、关节松动术训练、微波气压疗法等康复治疗,双下肢肌肉萎缩及腰部僵直症状明显改善,全身褥疮已全部治愈,如今他可以完全坐起,并依靠轮椅自主行动。

2017年,随着《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出台,“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已成为我国“十三五”时期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养老服务新方向,而榆阳区在“医养结合”的道路上先试先行,不仅打破了特困人员社会保障的瓶颈,同时也为全市乃至全省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新闻推荐

将“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

市政协委员、市人社局副局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姚瑜近几年来,榆林市“放管服”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对“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对相关政...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榆阳区实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破解失能半失能人员养老难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