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玉林新闻 > 正文

啊,木偶戏原来这么有趣木偶戏原来这么有趣 小记者们看木偶戏,纷纷惊叹玉林“老文化”太棒了

来源:玉林晚报 2017-12-05 11:10   https://www.yybnet.net/

老艺人谈到木偶戏的未来,大家都沉默了大人、孩子都对木偶戏充满了兴趣木偶戏展示,孩子们乐了采访老艺人说起木偶戏,应该说是“80”后前很多人儿时的美好回忆。那时候只要是锣鼓声一响,大家就会从家里带上小板凳,跑到唱木偶戏的地方观看。随着时代的发展,娱乐项目越来越丰富,木偶戏也已经渐渐淡出了历史的舞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幸好,还有一些老艺人仍在坚持着!上周六,小记者团的孩子们就观看了一场木偶戏表演,意犹未尽啊。

“哇,木偶戏太有趣了,如果有木偶戏兴趣班的话我一定要去学。”12月2日,上午,150多名玉林晚报小记者及家长来到玉林皇家国际幼儿园的礼堂,观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不少第一次接触木偶戏的孩子发出惊叹。当天演出的剧目是历史故事--《薛仁贵三箭定天山》。

演出一开始,木偶戏的特色唱腔就吸引了大家。许是很多小记者都不大懂玉林话,而这种特色的唱腔更是让他们难以听懂,所以孩子们都认真、很努力地去听、去看。如果你认真观看台下孩子们的表情,会发现很有趣:有听不懂的皱眉毛纠结,有偶尔听懂几句话的兴奋激动,有模仿小木偶惟妙惟肖的动作,惊奇的表情,有对舞台后面老艺人操作的好奇,有老艺人说本地惯用口头禅时的哈哈大笑……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就在孩子意犹未尽中落下帷幕了。

很多小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在各种图书中看过这个历史故事了,但这是第一次通过木偶戏去‘听\’,特别精彩。”虽然孩子们不怎么听得懂唱的内容,但是,老艺人们的唱腔以及操作这些小小木偶人的手艺,孩子们和大人可喜欢啦。这,也许就是玉林木偶戏的魅力所在,生动、形象而又接地气。

演出结束后,我们的小记者当然还要来个刨根问底的采访啦“爷爷您唱木偶戏有多久啦,您会唱多少木偶戏?”

“木偶戏是怎么分类的呀?”“木偶戏的由来是怎么样?”“难学吗,你们还要干农活,用什么时候练?”

“现在懂得的人多吗?”……

孩子们边问边认真地倾听老艺人说木偶戏的来历,说学唱木偶戏的喜乐与感伤,说说中国的一些经典文学文化对他们影响……面对小记者们,老艺人很兴奋也很自豪,但同时他们也很遗憾,因为如今他们几个已经是玉林最年轻的唱木偶戏的人了,没人想学,也没有多少人愿意听了,好可惜!老艺人说,也许以后我们再听、看木偶戏只能是通过记录的影片而已了。

放下木偶人老人们只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穿上演出服,拿起木偶人,他们又是一个个捍卫弘扬中华古典文化的老艺人!对孩子们来说,是多么神奇的事!

老艺人谈到木偶戏的未来,大家都沉默了大人、孩子都对木偶戏充满了兴趣木偶戏展示,孩子们乐了采访老艺人

新闻推荐

天气继续放晴

本报讯(记者何志国)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玉林市继续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在12℃~21℃之间。具体预报如下:12月5日,多云转晴,气温13℃~19℃,东北风3~5级;12月6日,晴天多云,气温14℃~21℃,东北风1~2级;12...

玉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啊,木偶戏原来这么有趣木偶戏原来这么有趣 小记者们看木偶戏,纷纷惊叹玉林“老文化”太棒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