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榆林国贸商场 排风口噪音大 周边住户睡不安稳,投诉无果,苦不堪言

来源:华商报 2018-06-13 03:39   https://www.yybnet.net/

在榆林新建南路国贸楼顶安装着各种设备发出嗡的响声华商报记者 余林 摄

噪音源一米外测最大噪音为90.4分贝华商报记者 余林 摄

闫先生看着相距几米外的空调机很无奈华商报记者 余林 摄

表现1:有居民称患上失眠症,听力也受损

表现2:为减轻噪音影响,居民在家不敢开窗

表现3:听力不好的老人也能听到噪音,影响休息

表现4:不堪其扰的学生家庭已搬离小区

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安静的居住环境,可是这对于榆林市新建南路芝圃下巷榆林剧院家属院的50多户居民来说却是奢望。

长期以来,居住在闹市区的他们一直备受噪音的“折磨”,而从去年开始,与小区只有一巷之隔的榆林国贸商场将五、六层改为餐饮区,楼顶安装了排风口,加之墙体外有多个空调排风口,轰轰的排风声产生的巨大噪音充斥着整个小区,让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一年多来,小区居民曾多次向环保局、综合执法局反映投诉,但至今噪音问题没有任何回应。无奈下,一些住户不得不选择“逃离”。

噪音之伤!

●有的住户称,得了噪音性听力损伤

●耳背的老太太说,被噪音吵得睡不安稳

●家里炒菜只听到噪音听不到油烟机声

●家有学生的几家住户不堪噪音搬走了

●有规定噪音白天不超60分贝,实测最高90分贝

市民反映>>>

噪音太大

居民患上噪音性听力损伤

“闹市居,大不易。”对于生活在榆林剧院家属院的闫先生来说,噪音污染如同解不开的魔咒,他不仅因此患上了失眠症,听力也受损。

闫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居住在此16年了,因为小区位于商业区,平日里小商小贩的叫卖声、过往的汽笛声、商场发出的噪音等各种噪音污染并存,直到晚上才有片刻安静。可是从去年开始,小区南边的榆林国贸商场将六楼整层和五楼部分区域改成餐饮区,同时在顶楼安装了排风口,再加上原来墙体外的多个空调排风口,轰隆隆的排风声使得他们遭受的噪音污染愈发严重。

“一年365天,家里都不敢开窗通风,尤其到中午、下午饭点,宁愿到楼下去呆一会儿。”闫先生无奈地说,从早上9点开始,噪音一刻也不停歇一直持续到深夜。上班一天本来就身心疲惫,回家后还要忍受着噪音污染,让人异常烦躁。

最让闫先生郁闷的是,他说自己最近一个多月,耳朵有种胀胀的感觉,像坐飞机时起飞的那种感觉一样。还时不时出现耳鸣,听力也下降了。前几天去榆林市第二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咽鼓管功能不良、噪音性听力损伤、感音神经性耳聋,医生还开出了“远离噪音场所”的诊疗方案。

老人无法休息

学生举家搬迁

6月11日,华商报记走访了芝圃下巷多个住户。提起日夜不断的噪音,很多人都气愤不已。

记者走访发现,这里的住户,为了减小噪音影响,每家客厅的窗子都关得严严实实。“晚上睡觉时,外界环境声音变小了,更显得楼顶的通风设备声音吵人,不关窗根本睡不着,即使把窗户全部关上依然能听到噪音。”榆林剧院家属院一居民无奈地说。

70多岁的冉大娘说,自己年纪大了,耳朵背,就这样都能听到噪音,特别在夜里尤为刺耳。“晚上八九点钟声音大的无法看电视。睡觉吧,人老了睡眠浅,夜里被吵醒后根本睡不着。”

“晚上吵得根本睡不着觉,孩子也没法安心写作业,7楼和4楼以前住着学生,受噪音影响全家都搬走了。”家住在榆林剧院家属院3楼的刘女士说。

紧邻榆林剧院家属院的是供电局家属院,其中一住户的保姆刘女士说:“炒菜时都只听到噪音听不到家里抽油烟机声音。”刘女士说,噪音实在过于扰民,老人晚上都不能安眠,确实影响到了生活。

“噪音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的平静和安宁,实在是忍受不了了,我们到底该怎么办?”采访中,很多居民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5个月投诉49次

“执法人员的测量方式不对”

为了这个噪音的烦恼,闫先生找过国贸商场,但无济于事。

更令闫先生感到气愤的是,他先后向环保局、综合执法局投诉反映了多次噪音扰民,可是至今没有回应。

“一年多我都投诉了不知多少次了。”昨日,闫先生从运营商处打出了最近半年的电话详单,除4月份他外出没有拨打投诉电话之外,今年1-6月份,他拨打综合执法局投诉噪音扰民电话3286006总共49次,华商报记者从该电话详单中发现,他拨打投诉电话的时间大多数在晚上10时至凌晨0时。

本以为投诉之后,会有相关部门来解决这个这个噪音问题,可是几个月过去了,每晚噪音依旧。“很多次我睡不着,到楼下去站在巷子口,楼下国贸的保安都认识我了。”闫先生苦笑着说,他没有梦游症,就是被吵得无法入睡。

闫先生说,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曾找过他一次,“具体时间记不清了,那天晚上他们到我家来用仪器测测了之后,说噪音没超过50分贝,没有超标。”闫先生认为,“执法人员的测量方式不对,根据规定,应该在噪声排放源1米处测量,而不是在我家测量。”

排风口最高噪音达90.4分贝

远超国家标准

6月11日中午12时,华商报记者来到了位于榆林市新建南路的榆林国贸商场发现,商场共六层,其中五、六层为商场北侧距离榆林剧院家属院之间的芝圃下巷只有三四米之宽,墙体外安装多个空调排风口,楼顶上安装一个大型排风口,正值中午吃点时间,排风口发出的声音非常大。

刚刚走出楼顶的门,明显的“嗡嗡”声就传入耳朵。顶楼平台被中央空调、油烟净化器等设备覆盖,这些设备正在运作,发出嗡嗡的轰鸣声。

根据环保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测量方式,华商报记者在楼顶排风口(社会生活噪声排放源)一米以外的地方用噪音分贝仪进行测量,结果显示:最高为90.4分贝,最低为75.4。

当晚8时许,记者再次对楼顶排风口进行测量,结果显示:楼顶最高为82.2分贝,最低为78.3分贝。

紧接着,记者又来到了榆林剧院家属院的高先生家,并在客厅窗口边进行测量,结果显示:最高为76.9分贝,最低为62.6分贝。

榆林剧院家属院居住、商业混杂区,华商报记者从国家生态环境部官网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了解到,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的噪音标准值昼间为60分贝、夜间50分贝,而记者实测的结果超过了规定噪音值。同时,夜间突发的噪声,其最大值不准超过标准值15分贝。

噪音之答!

●商场负责人表示已经整改,加长了排风口

●不可能9点之后关闭排风设备

●家装隔音墙的建议被回避

●执法局表示,近期会采取措施

各方回应>>>

榆林国贸商场:居民的要求不能满足

1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跟随闫先生来到榆林国贸商场,闫先生向商场运营主任葛女士提出解决问题的想法:空调老旧,运行时声音太大,有时候整晚运行,商场应该更换老旧的空调外挂设备;排风设备运行时间太长,应该在晚上9点下班后责令五六楼商户关闭排风设备。

葛女士称,商场对用电有严格的管理规定,晚9点下班之后,电源必须关闭。所以晚9点之后,空调是不会运行的,“至于楼上的餐饮商户,我们也没办法。让人家9点就结束营业,不现实,这要求满足不了。”

她还表示,综合执法局前段时间也来过,商场方面也积极配合综合执法局的工作,“已经整改过了,我们让商户把排风口加长了一米多。”但闫先生则认为,虽然将排风口加长了,但噪音问题依然没解决。

闫先生提出,可在楼顶加装隔音墙。但葛女士表示,这需要向领导汇报。

中午时分,闫先生走出榆林国贸商场无奈地说:“这一次沟通又是无功而返。”

综合执法局榆阳分局:前期在调查 问题还没解决

6月1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跟随闫先生来到榆林市综合执法局榆阳分局督察科,谈及国贸商场噪音扰民的情况,督查科一工作人员告诉闫先生:“你作为投诉者比我知道的都多,我这又没有人给我回复或汇报情况。”

综合执法局榆阳分局书记朱兆隆表示,闫先生还反映过有关低频噪音的投诉,但低频噪音我们没有相关的检测设备,已经给市局做了汇报。他们接到过闫先生多次投诉,也多次到现场调查,但问题确实还没解决。当华商报记者询问到现场调查了多少次?现场是什么情况?朱兆隆称这些具体情况的资料都在所属大队,“市局也很重视此事,很快就会采取措施。”

榆林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胡忠伟已经是第二次接待闫先生,昨日上午,胡忠伟将闫先生的诉求详细记录后表示,最近他们正在集中整治这一区域,噪音问题他们会尽快解决。

当华商报记者询问预计什么时候会解决国贸商场噪音问题时,胡忠伟称本周内他们可以达成解决方案。

噪音之害!

●长期在80分贝环境中生活,50%会耳聋

●噪音可能会使人视力变弱

●噪音长期影响睡眠,会导致记忆力下降

●噪音会使高血压发病率上升,会急躁易怒

相关链接>>>

何为噪音扰民?

噪音扰民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噪声扰民是一个行为后果为定义的违法行为。只要产生的噪声烦扰了公民的正常生活,即产生噪音扰民的违法事实。

噪音对人体有何危害?

相关资料显示,噪声的危害是全位的,既可能引起听觉系统的变化,也可能对非听觉系统产生影响。这些影响的早期主要是生理性改变,长期接触比较强烈的噪声,就会引起病理性改变。如果是在八十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中生活的话,那么造成耳聋的可能性就会达到50%。

此外,作业场所中的噪声还可以干扰语言交流,影响工作效率,甚至引起意外事故。

除了听力损伤之外,噪音甚至会影响视力。因为耳朵和眼睛联系紧密紧要的联系,所以当噪音影响听觉器官的时候,也会同时对视力有影响,使人的视力减弱。

噪音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噪声为40分贝时可让10%的人惊醒,达到60分贝时会让70%的人惊醒。噪音长期影响睡眠的话,往往会导致人们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

此外,相关调查表明,地区的噪音每上升一分贝,高血压发病率就增加3%。而且,噪音还会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使人感到急躁、易怒。长期在噪音环境下工作的人,还会引起神经衰弱症候群。华商报记者 余林

新闻推荐

省储备粮榆林直属库原主任、副主任 白正龙、王保卫严重违纪违法 涉嫌职务犯罪被立案审查

华商报讯(记者贺静静)日前,榆林市纪委市监委对陕西省储备粮榆林直属库原党支部书记、主任白正龙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问...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国贸商场 排风口噪音大 周边住户睡不安稳,投诉无果,苦不堪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