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2018年上半年榆林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2起

来源:阳光报 2018-08-08 01:2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壮壮 通讯员 王文睿

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以来,榆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肃查处,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2018年时间过半,且看上半年全市落实中央八项规精神具体情况:

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问题依然突出

2018年上半年,榆林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2起,处理233人,党纪政务处分197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查处问题总数下降了29.2%。

今年上半年,榆林市共查处违规公款吃喝67件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6%。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违规收送礼品、公款国内旅游问题数较去年略有上升,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比去年同期下降,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数两年均为零。综合2016年、2017年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违规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是多发易发的两大问题。尽管今年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与去年同期相比只多了5起,但反映出纠“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仍需抓常抓长,一严到底、寸步不让。

查处问题数总体下降有反弹 乡科级以下干部占多数

横向对比各县区2013年~2017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半县区2013年查处问题总量是近五年中最多的,2016年和2017年有部分县区查处问题数略有反弹,反映出消除“四风”反弹回潮隐患和滋生腐败土壤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反映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中央八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从面上转向深层次,对群众和舆论关注度高的现象和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查处,将腐败遏制在潜伏期。

2018年上半年共有233名党员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处理,其中乡科级以下干部占到98.95%。县处级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主要集中在违规使用公务用车,以及一些其他类问题,乡科级干部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惯性仍然存在。

“大数据”让隐形“四风”无处遁逃

在榆林市纪委监委网站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时有诸如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隐性变异问题被通报。通过对近几年数据统计进行分析,此类问题虽占少数,但榆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露头就打,形成持续震慑。

经过对隐性变异“四风”问题的深度分析,市纪委印发《专项治理在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接受吃请问题的实施方案》《关于对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接受吃请专项治理进行“回头看”的通知》,开展“一桌餐”接受吃请专项治理行动,派出96个检查组,对110个高档小区或写字楼等场所进行排查,排查出疑似一桌餐经营场所6个,提醒137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以来,榆林市纪委监委靠前指挥,多次组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日常排查与节点抽查相结合、科技手段与部门联合相结合,对各种“四风”问题进行“全方位”扫描。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天眼系统”核查清明、五一假期公车运行轨迹,发现违规使用公车现象并立案28起,处理38人。运用“大数据+税务发票信息系统”,筛选发现疑似公款吃喝问题发票167条,处理62人。

新闻推荐

榆阳区水务局落实“三项措施”确保淤地坝安全度汛

本报通讯员马慧报道榆阳区今年入汛时间早,降雨量较常年偏多,主汛期7月份50毫米以上强降雨过程发生3次。对此,榆阳区水务局强...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上半年榆林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2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