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榆阳区小纪汗镇“多轮驱动”破解脱贫难题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9-13 09: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石林

近年来,榆阳区小纪汗镇坚持把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改善人居环境、增强获得感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通过实施产业带动、资金撬动、就业建房,“多轮驱动”走出了一条多元化、系统化的脱贫攻坚新路径。

产业带动——

为群众量身定制产业

“我因为身体残疾,年龄又大,没有劳动能力,现在镇政府出资给我安装实施了3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什么也不用做,每年就能收入3000多元。”72岁的敖包村村民马凯指着房顶上的光伏发电板高兴地说。

“靠天吃饭”本来是调侃之语,但在小纪汗镇却变成了现实。该镇政府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实施了不同的措施和方案。对年龄偏大、身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的20户贫困户在自家的房顶建设了3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了“借着阳光有钱花,晒着太阳奔小康”。对于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组建成立了非同小可合作社,集体在可可盖村租赁60亩耕地种植中药材黄芩。

同时,该镇将贫困户种植中药材的创业基地作为15名监外执行社区矫正人员的劳动教育基地,实现了“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社区矫正人员”五融合的产业扶贫合作模式。对于有养殖意愿且羊子存栏20只以上的贫困户,免费送给一只价值4400元的种公羊,改良羊子品种。对于有传统种植意愿的贫困户,镇政府免费提供良种,先后发放玉米种子240公斤、洋芋种子1500公斤。

资金撬动——

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我想扩大养羊规模,苦于没有资金来源,一直饲养10多只羊,收入较少。今年在镇、村干部的热心帮扶下贷了贴息贷款2万元,购买优质白绒山羊,现在羊子存栏达到70只,实现了规模养殖,年收入能达到2万元。”正在圈舍里忙着喂羊的张彪满心欢喜地说。

张彪是大纪汗村人,2016年,他因为妻子瘫痪在床而被识别认定为贫困户。不甘于贫穷的张彪一心想发展养羊业,但他家圈舍破烂,羊子存栏较少,难以赚到钱。镇政府了解到他的困难后,主动搭建“政银户”零距离对接平台,帮助他贷款,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

据了解,对于有发展产业愿望,但不知道选择什么产业赚钱的贫困户,镇政府与当地发展前景较好的大地种业公司联系,经贫困户同意,将每户贷款5万元入股到企业中,约定年固定分红5000元,实现了户贷企用,投资无风险。

据统计,该镇先后为20户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贷款81.1万元。贫困户利用贷款增强“造血”功能,根据自身发展意愿分别选择了不同的种植、养殖业,保证了收入的稳定增长。

就业建房——

开辟增收新途径

“我怎么也没想到我会有固定工作,而且有了每月600元的工资,这多亏镇政府为我安排公益性岗位。现在我的工作就是每天把村委会到村主干道上的环境卫生打扫干净。”波罗滩村村民曹爱琴一边打扫卫生一边说。

曹爱琴要照顾智力残疾的孙子,加之年龄偏大,所以离不了家。镇政府考虑到这些有一定劳动能力,但不能外出打工的贫困户,就结合镇村实际,开发设置公益性岗位,让他们变成真正的“上班族”。他们在固定时间工作完后,继续他们的地里劳作,赚钱务农两不误。该镇先后安排28位贫困户成为村上的保洁员、道路养护员、护林员。

“我从来也没住过这么宽敞明亮的楼板房,这都是沾共产党好政策的光。”大纪汗村村民贺占东指着新建的房子高兴地说。

贺占东因为骑摩托车肇事后行动不便,不能做重体力活,所以村上把他识别为贫困户。他过去住在老伙场,地方扁窄,养殖没有场地,房子破败不堪,遇到雨天房子就漏。现在他移出老伙场,搬进宽敞明亮的楼板房,养殖白绒山羊40多只,建起3千瓦光伏发电设施,种地50多亩,收入非常稳定。

据了解,该镇投资35万元为10户无房户和危房户进行了房屋新建和改造。同时,投资12.6万元为42户贫困户实施了人居环境改善项目。

新闻推荐

榆林国际煤博会从2006年举办至今,已成为集展览交易、经贸交流、投资洽谈、高端论坛于一体的国际性展会 树高端能化品牌 寻合作共赢之路

本报记者吴杰报道榆林国际煤博会从2006年举办至今,秉承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和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探寻榆林能源化工基地未来...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榆阳区小纪汗镇“多轮驱动”破解脱贫难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