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榆林老街即景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9-21 08:53   https://www.yybnet.net/

董红

“南塔北台中古城,六楼骑街天下闻。”

榆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古城步行街的中轴线上,由南至北依次分布着凌霄塔、文昌阁、万佛楼、星明楼、钟楼、凯歌楼、鼓楼和镇北台。塔台相距二十多里,遥相呼应,堪称大观!如若是空气清新的早晨,在绿柳婆娑中悠闲漫步在榆林古城步行街的路石上,那一派古色古香、透着京味儿的、融合了大家闺秀之矜持与小家碧玉之柔媚的雁塞古城,便可尽收眼底。步行街两旁是满满的商铺,五花八门,各行俱全。无论是被绿树浓荫掩映的书画店、工艺品店、绸布店,还是不怎么起眼的理发店、风味小吃店、自行车行……铺面一应仿照明清风格而建,自有一番古雅在里头。难怪榆林素有“小北京”之称,如今看这一路的气派,便知不无道理了。若是走累了,就去吃一碗羊杂碎吧!看那掌勺的大哥憨憨地笑着,远远就在招呼着你,待你坐下,掌勺大哥把满满一大勺杂碎舀入碗中,利落地撇去浮沫,加入炸土豆条、辣子和葱花、芫荽,眨眼的功夫,一大碗浓香四溢的羊杂碎就摆在你的眼前,在滚烫的热气中用筷子挑起几根粉条和羊肚吸入口中,细细品嚼,那滋味,直叫一个“爽”!

待到夜幕降临,步行街的美才真正达到了极致,就像一位缓缓揭去面纱的美女,在世人的惊叹中美目流盼、巧笑嫣然,说不出的风姿绰约,说不出的神采飞扬……却不说那骑街六楼彩霓辉煌,恍若仙宫,也不说那沿街一路华灯高照,无尽繁荣,单是那街上的热闹景象,就已让你疑在画中了。若是风和日丽的时节,那热闹便更添了一层,看那大餐馆、小吃铺,灯火通明,吆喝声、揽客声,此起彼伏。再看那街头巷尾,有下棋的,有端着茶碗摆龙门阵的,还有些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在那里煞有其事、神情肃穆的侃大天,时而是足球形势,时而是国际大事,天马行空,无所不至,看那认真的劲儿,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联合国议员开会呢。咦?看那儿围了一大群人在看什么?再走近一点,就可以听见里面有唱曲的声音,即使挤不进人群去,也可以听到有横山说书、陕北道情、榆林小曲……挨着个儿细细唱来,那咿咿呀呀的板胡声,伴随着或苍老或年轻或高亢或苍凉的嗓音,让人心里酸酸的,使人不能不回忆,人生的一些片段不可抑制地涌上心头,情感在记忆中纠结,最终化作眼中朦胧的泪光……忽听那边有吵闹声,寻声而去,原来是一个小后生忘了“观棋不语真君子”的古训,为一个下棋老者支了一招,险胜对手,可对方老者不依了,把那后生臭骂一顿不算,骂得兴起,撸下拖鞋便朝小伙子扔了过去,人们都说这老头有些过分,可那后生并不恼,嘻嘻笑着给老爷子捡拖鞋回来,正当人们纳闷,有知情人说那后生是输棋老者的亲孙子,原来如此,你说这小后生胳膊肘子往外拐,怪不得爷爷要揍他呢。

一路走着,不知不觉就到了剪纸艺人曹红霞的店铺,进得门去,各色各样的剪纸作品映入眼帘,都是精描细剪、栩栩如生,她最大篇幅的作品长达60余米,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献礼之作。

渐渐天晚了,出来乘凉凑群的人们已经陆续回家,步行街变得空旷起来,只有那一溜儿古色古香的街灯,映衬着寂静中更见华彩的六楼,无声地向天地昭示着榆林昨天的沧桑与今日的辉煌。不知不觉间,天空中飘起了毛毛细雨,雨中的古城步行街更是一番雅致清新,小巷中错落有致的四合院业已香梦沉酣,长街的霓虹在小雨中流光溢彩,飘摇不定。星明楼八角卷檐的风铃儿在雨中随风摇曳,发出清脆悦耳的碰撞声,那丁零丁零的声响,给古城的夜晚更添了几分静谧与从容。

再回首,夜已深沉,忽有雨滴悄无声息飘入眼帘,于是眼前的一切渐渐模糊,继而更加清晰起来了……

新闻推荐

“高端理念”引领榆阳能化工业转型升级

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全景。张利平李强走进榆林榆阳大地,放眼望去,“一带三园两片区”高端能化基地景象映入眼帘。...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老街即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