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让课堂绽放生命的光彩 记榆林高新区第七小学教师屈玉粉

来源:各界导报 2018-11-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许鹏

“让课堂绽放生命的光彩,让孩子有尊严的成长,让家长主动积极参与班级建设”,这是90后年轻教师屈玉粉经常说的一句话。现任榆林高新区第七小学教师的屈玉粉,是三年级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事教育工作仅三年的她,先后获得高新区“模范班主任”“首席班主任”等称号,她还荣获第五届中国课改节班级管理创新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坚持学习潜心教研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屈玉粉狠抓自身知识水平学习,不断提高教学素养。坚持阅读《给教师的100条建议》《窗边的小豆豆》《第56号教室的奇迹》《给教师的5把钥匙》等书籍,并撰写读书心得。不仅如此,屈玉粉还勤于钻研业务,潜心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让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引导学生探求新知,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和合作精神。

“从一丝不苟的备课到别出心裁的教学设计,备目标、备教材、备学情,让教师成为课堂的点拨者,把课堂交给学生。”屈玉粉说,给孩子营造一个和谐的学习氛围远比教师讲一堂精彩的课要重要得多。

此外,屈玉粉还经常积极参加各种教学观摩活动,如“名师之路”、“核心素养培训”等,借鉴优秀教学方法,学习新的教学理论,并将学到的知识及时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以此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善用制度创新管理

“班主任工作的美好也许就在繁琐和细节中,班主任需要用心、善思和平和的心境,去品味班级工作五彩斑斓的美好。”作为班主任,怎样管理好班级一直是屈玉粉摸索实践的重点。

“一般来说,由学生参与制定的课堂纪律守则和奖惩条例,容易被学生接受和内化,从而自觉遵守。”屈玉粉说,开学之初,她会对所有科任老师有一个了解,然后专门用一节班会课的时间和学生一起探讨,共同商量制定课堂的纪律守则和奖惩条例。这个条例不仅要对学生的课堂行为有限制,而且要对老师的课堂行为也应有限制,如:老师上课迟到,要罚唱一首歌或者背诵一首古诗等。“我们班在班级公约的基础上,还制定了一份《课堂纪律科任老师联系表》,由班长每节课交由科任老师打分,如果连续一周的课堂都是5星,且没有一学生违纪,那么班主任就会给予全班鼓励:比如奖励无作业;奖励一部电影。”屈玉粉说。

“很多班级一直以来就有一个奇怪的现象,班主任上课纪律好,其他老师上课学生纪律差。老师学生共同制定班级公约,就是为了避免学生在不同老师的课堂上听课态度不同。”屈玉粉说,良好班风的形成与各科教师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班级公约的制定,让老师和学生处在公开的制度约束下,让学生明白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的课都要认真对待,不断强化课堂教学秩序,让学生行为逐渐规范。

谈及未来,屈玉粉说:“付出和收获往往是成正比例的,荣获的奖项、荣誉,见证了我三年里在教育这片沃土上洒下的汗水。成绩催人奋进,唯有实干才能成就孩子们的梦想,为了让我的课堂永绽生命的光彩,我将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继续前行。”

新闻推荐

守望经典 榆林市书法临作展开幕

本报通讯员吕波摄影报道2018年10月31日上午,由市文联主办,市书法家协会、市档案馆共同承办的“守望经典——榆林市书法临作...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课堂绽放生命的光彩 记榆林高新区第七小学教师屈玉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