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玉林新闻 > 正文

餐饮家政美发等行业用工缺口大 节后服务业急招人 求职者淡定观望

来源:玉林晚报 2019-02-1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假期过后,玉林市接连举办了多场“春风行动”招聘会。记者走访招聘现场了解到,节后,餐饮、家政、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的用工缺口较大,企业迫切希望能在这个月底前尽快招到人,缓解用工紧缺的现状。

餐饮店等店家张贴招聘海报

服务业急招工

“肠粉春节期间每条提价1元”“牛腩粉春节期间提价2元/碗”……每到过年,玉城很多餐饮店都会在店内张贴这样的涨价告示。除了餐饮店,洗车店、美发店等春节前后也会上调价格。一些餐饮店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过年前后人手紧缺,才将价格相应上调。与此同时,他们也早早贴出了“急招工”的招聘海报,等元宵节过后,员工正常返工了,价格会恢复正常。

除了餐饮店,城区多个路段的美容美发店、汽车美容店、超市等门口也贴出了招聘启事。一环路一家酒店的李经理告诉记者,餐饮行业近年来很缺人,而酒店相对普通餐馆来说,管理架构更健全,薪资较为固定,因此员工队伍相对稳定。“但是尽管如此,年后,服务员不一定能全部到岗。”李经理说。

薪酬待遇工作环境不满意

不少求职者持观望态度

“我之前在广州工作了十几年,考虑到家庭因素,今年打算留在玉林工作。”来自福绵成均镇的黎先生告诉记者,他从正月初八开始找工作,招聘会跑了3场,还在网上投了多份简历,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主要是月薪达不到预期,还有就是专业对口的岗位比较少。”黎先生表示,2月底前他还不着急入职,多看几家公司再作决定。

“去年在一家餐馆当服务员,月薪1800元,劳动强度却很大,每天除了传菜打扫卫生,还要做很多琐碎工作。”在玉林市“春风行动”招聘会上登记了求职信息的陈阿姨说,她今年打算留意家政方面的岗位,虽然保姆的工作也辛苦,但保姆的收入相较于服务员还是高一些。“我现在在观望,元宵节过后再决定去哪边工作。”陈阿姨说。记者了解到,在节后多场招聘会上,用工企业着急招工,而持观望态度的求职者却不少,原因有薪酬待遇问题、工作环境不满意、岗位与能力不匹配等。

“很多年轻人干一段时间就走了”

服务业员工流动大,应聘者寥寥

“我们在节后参加了两场现场招聘,但招工情况都不乐观。”15日,在市文化广场举行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玉林市一家养殖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表示,招工难,原因之一是求职者与岗位需求不匹配。该企业的大部分岗位年龄要求为40岁以下,但来求职的年轻人不多。

“现在对这个岗位感兴趣的年轻人不多了,工作强度大,工资又不高,节后招人更加难。” 人民中路的一家美发店店主叹了口气,每到岁末年初,他都要为招工的问题头疼。“很多美发店缺的都是美发助理,这个工作主要是为客人洗头、打扫店内卫生等,很多年轻人干一段时间就走了。”

不少招聘企业表示,如服务员、美发助理、洗车工等岗位,月薪待遇普遍不高,加上其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较大,上升空间狭小,因而员工流动性大,应聘者寥寥。

服务业招工难,怎么破?

在留人上下功夫

“服务业招工难,更多是结构性问题。”市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分析,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兴起,招工难,表现最突出的是服务业。

“企业与其总是招人,不如在留人上下功夫。”玉林市一家食品企业的周经理说,企业应在保证工资待遇不差的前提下,做好饮食、住宿、文化娱乐、社会保障、休假等各项待遇工作,才能稳定、留住员工,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周经理认为,如果不舍得在人力资源管理上花钱,企业每流失一名老员工,所需要花费的招聘成本、培训新员工成本、因为人员暂缺带来的损失等则是更大的损耗。而劳动者也应当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频繁“跳槽”并不利于今后的职业发展。

“节后举行的招聘会,每场的招聘企业和求职者都很多,这从侧面印证了春节后是劳动者择业高峰期,也是企业用人高峰期。”市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基层的岗位比如服务员,因为准入门槛低、工资不高,流动性较大。据调查,在招聘过程中,工资只是吸引求职者第一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工作环境是否舒心、总体上有没有幸福感,亦是求职者看重的因素。

相关链接

“春风行动”

2月开展

为优化玉林市营商环境,动员引导一批农村返乡人员留乡创业就业,促进城乡劳动者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满足玉林市机械、服装、新材料、大健康四大千亿产业培育发展和各类用人单位用工需求,为城乡各类求职人员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推动全市广大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玉林市人社局、扶贫办、总工会、妇联、残联于2019年2月在全市联合开展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专项就业服务活动。

新闻推荐

春节进入尾声,市场需求有所下降 年货价跌 本地特色食品仍受捧

本报讯(记者黎颖)年货大促销、干果8.5折、水果8折……春节进入尾声,不少年货价格纷纷跳水。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饮料、饼干...

玉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餐饮家政美发等行业用工缺口大 节后服务业急招人 求职者淡定观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