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关注春耕你放心耕种 我保农资安全 榆阳区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5-11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陈静仁 通讯员谢安发

近年来,榆阳区全力保障农资质量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职能,严查假冒伪劣农资违法案件。通过重点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和全面落实农药经营许可证管理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在今年,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2018年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中,榆阳区农业执法大队主办的“不按照农药的标签标注的使用范围使用农药案”案卷,荣获“2018年全国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这也是该大队5年内第3次获得国家级荣誉。

1、严格审批——

规范农资经营管理

“农资产品的质量,直接关系农民一年的生产经营,在农药经营许可证的发放过程中,我们必须要严格把关,落实审批、检查程序,让每一家经营店都布局规范合理,农资来源清楚、去向明晰,实现可追溯源、可知去向,让农民的权益得到保障。”榆阳区农业执法大队队长胡建平说。

在具体工作中,榆阳区依据《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严把审批农药经营许可三道关,即:划片监管执法人员初审申请材料、分管领导和分管党风廉政领导全程参与、现场核查。经过多次核查公示后无问题,并符合省、市级农业主管部门制定的农药定点经营布局要求的企业才可营业。

榆阳区老农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在农业执法大队重重把关下,成为榆阳区第一家获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的公司。“我们在办理农药经营许可证的时候,每一项工作都认真细致地开展,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布置店面、摆放物资,详细标注具体登记农药的来路去向,这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对农民朋友负责。”该公司负责人李彦飞说。

同时,在开展农药经营许可受理工作中,榆阳区还采取先由划片执法人员审核电子版再报送的办法,尽最大努力让企业少跑路。截至目前,共核发农药经营许可证87份。

2、专项治理——

加大高毒农药查处

去年,榆阳区多次对重点乡镇、重点企业(门店)高毒农药经营开展拉网式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车162次、执法人员542人次,罚款47377.80元,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

此外,榆阳区还严格控制产品销路,在规范农资物品来源清晰的同时还保证其去向也要“明晰到人”。“我们在销售高毒农药的时候,要求购买人出示身份证,登记身份信息、联系方式,详细记录使用地点、使用范围,并手把手指导他们如何使用,及注意事项,确保在使用过程中万无一失。”榆阳区鑫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江说。

3、强化宣传——

增强农资安全意识

每到春耕时节,都能在榆阳区牛家梁、红石桥、补浪河等乡镇看到该执法大队开展放心农资下乡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示范……

“每年在耕种、施肥的季节,我们都会集中开展‘防假、打假’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手把手教农民如何鉴别假种子、假农药,最大限度地让他们的利益不受侵害。”榆阳区农业执法大队副队长郝亚峰说。

其中,在今年“三下乡”活动中,该执法大队还印制了《限制使用农药名录》宣传彩页资料1000份,发放到农资生产经营企业、门店,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设施大棚种植户,加强限制使用农药的作物范围的宣传。

新闻推荐

榆林市出台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奖励办法举报有功最高奖励20万元

本报讯为进一步拓展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来源,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4月28日,市委政法委出台《榆...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三馆两中心2019-05-10 06:07
评论:(关注春耕你放心耕种 我保农资安全 榆阳区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