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欠债不欠良心的侯广平 用诚信擦亮人生底色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7-12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 宋艳霞

“做人要有底线,咱欠债不能欠良心!”神木“百万负翁”侯广平一语道出了夫妻二人坚守诚信、偿还债务的信心和决心。

由于早期民间借贷等原因,榆林不少人因外债无法偿还而导致个人信用几近崩塌。但还有很多像侯广平一样的人,在惨遭重击之下,仍用责任和信用承担起一切,用坚强和努力去偿还债务,用诚信挽回了经商资本。

51岁的侯广平是神木人,2013年之前一直从事汽车维修和烟酒副食批发销售工作,每年收入10余万元,一家4口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2011年,神木煤炭经济发展形势大好,吸引了很多民间投资,侯广平一时眼热,把所有积蓄和借来的钱一股脑儿全部投到了煤矿和房地产。没想到仅仅一年后,煤炭价格大跌,侯广平不仅连自己的积蓄都赔了进去,还搭上了亲戚朋友那借来的300多万元,家里能抵押的都抵押了,能卖的也都卖了,一夜之间他就变成了“百万负翁”。

“死的心都有!”侯广平坦言,面对巨额债务,当时他也想过一跑了之,但转念再想,当初亲戚朋友肯把血汗钱借给他,不正是冲着自己栓正的人品吗?况且,人活脸面树活皮,欠债还钱本就天经地义,这钱一定要还!

“房子、车子,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挺好的日子,一下子全没了。”妻子王俊琴说,巨大的落差一时间让全家人都接受不了,过日子成了熬日子。经过一段时间的煎熬后,侯广平和妻子决定开始赚钱还债。

但干点什么呢?受煤炭价格下跌影响,2013年成为神木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经济发展形势再不好,大家饭总还得吃吧!

侯广平祖上有做豆腐的手艺,考虑再三后,他决定卖豆腐。

做豆腐看着简单,其实是个技术活。为了真正掌握做豆腐的精髓,侯广平不仅向父亲学,还向户家兄弟虚心请教。没过多久,他就熟练掌握了做豆腐的全部手艺。

7月5日一大早,神木西大街老侯家豆腐坊内,雾气腾腾,侯广平夫妇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选料、浸泡、磨浆、去渣、杀沫、煮浆、点浆、压制……每天凌晨3点,夫妻二人就来到这不足20平方米的小作坊里开始做豆腐,虽然工序不多,但每个都马虎不得。

秉承传统古法工艺,坚守没有任何添加剂、不缺斤少两的原则,侯广平的豆腐生意越做越好,每天能卖出去600多斤,一个月下来收入近万元。

“做豆腐是个苦营生,但能把欠的钱早点还清,再苦也值得。”侯广平透露,每个月末,他会把攒下来的钱分成几份,按时向借款人还钱。如今,他已经偿还了近60万元的债务。为了尽快还清剩下的债务,豆腐坊又扩大了规模,今年4月份,开始销售当地特色绿豆粉。

“广平是个实在人,有良知讲诚信,所以我才把钱借给他。”借款人徐某和侯广平是小学同学,相识多年深知其为人,当初他借出去的10万元如今已还回来5万多元了。借款人焦某对此感同身受,直言侯广平虽然每次还钱少,但大家都能理解他的难处,“相比其他人,老侯是好样的!”

欠的债虽然还有不少,但如今的侯广平心态非常乐观积极,他说既然大家都认可自己的人品,就要擦亮这块牌子,不能蒙灰。侯广平深信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只要自己的豆腐坊不倒,欠的债就一定会还上。“人欠什么也不能欠良心债。欠钱迟早可以还,但欠了良心债,就一辈子也还不清了。”侯广平说。

新闻推荐

家庭琐事引发家暴案

本报讯(冯小朋马波记者张建伟)近日,榆林市公安局榆横公安分局兴达路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田女士报警求助,称其丈夫曹某在家中对...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欠债不欠良心的侯广平 用诚信擦亮人生底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