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 记榆林高新医院老年护理一科生活主管杜佩菊

来源:榆林日报 2019-12-12 05:37   https://www.yybnet.net/

杜佩菊和入住老人做拍手游戏

核心提示

2018年7月2日,在一次正常换房中,榆林高新医院老年护理院老年护理一科生活主管杜佩菊护理的张秀英老人,在家人接他回家出病房门时,回头看了她一眼,眼角流出一滴眼泪,然后当场停止了呼吸。第一次直面生离死别,杜佩菊哭得像个孩子似的。

对于在护理一科托养的58位老人来说,这个90后小姑娘从他们入院第一天起,就成了他们见到最多的人。有老人说,她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

1、理解老人,成为他们的朋友

从老年护理专业毕业的杜佩菊,谈起当初为什么选择养老这个行业,她说,在自己上高中时,一次回到老家,已经74岁的奶奶跑到山上给她打酸枣,被酸枣枝挂破头皮,满头鲜血。杜佩菊看到吓坏了,想用纸巾给她擦脸,没想到被奶奶一把推开,不让杜佩菊扶她。杜佩菊就很好奇,奶奶到底咋想的?带着这个疑问,她选择了老年护理专业。

2016年大学毕业后,杜佩菊信心满满地来到榆林高新医院,当起了老年护理院的生活护士。

张立言老人刚到医院时特别不想在医院住。有一天,老人拄着拐杖挪到门口,故意把拐杖一甩,想要摔跤,好称病回家。杜佩菊及时扶住老人,却被老人破口大骂,说护士打了他。杜佩菊赶忙把老人扶到椅子上,蹲着和他说了半天好话,他才作罢。杜佩菊笑着说:“你别看老人活了一辈子,老了就和小孩子一样,做的事情啊,感觉又好笑又气。”

这不是孤例,很多老人刚住院时都不情愿,有的撒泼、有的耍赖、有的发火。经过杜佩菊慢慢开导、细心照料,老人们在这里生活状态越来越好,很多老人都开始关心起她的婚姻问题:“小杜,有对象没有,我给你介绍我家孙子。”

老人都害怕孤单,每次杜佩菊去查房,很多老人都抓住她的手不放,絮絮叨叨说半天。杜佩菊要找借口离开,有的老人会掉眼泪,有的老人会叹气。医院住了几位老年痴呆的病人,每次见了杜佩菊,她都得重新介绍一遍自己。杜佩菊说自己每天都能交到“新朋友”。

杜佩菊说:“每个老人脾气都不同,你需要慢慢了解他的心理活动,你才能让老人配合你,做好护理。”杜佩菊认为老人喜欢自己的原因就是,她可以理解老人,成为他们的朋友。

2、两次离别,看出社会百态

高新医院老年护理院的特色就是“医养结合”。目前在该院一科入住的58位老人中,大部分行动不便,有些彻底瘫痪。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老人在入院之后,大部分要面对两次离别:一次是和家庭的离别,一次是和生命的离别。

韩秀英老人患有直肠癌,刚刚入院时给杜佩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人家中子女都有工作,家里的条件无法满足老人的生活照顾和治疗需要,因此子女决定把老人送到高新医院。没想到子女刚走,老人就睡在地板上打滚,大声叫喊自己不住院,用拐杖敲打向他靠近的人。杜佩菊蹲在老人不远处,开始劝说。3个小时后,老人终于同意住院,尽管偶尔也会发脾气,但和护工们的关系却越来越好。

在高新医院工作的3年中,杜佩菊见识了各种各样的家庭,看出社会百态,这点单从子女对老人的探视次数中就能体现出来。有的家庭一周来一次,有的家庭一月来一次,有的家庭不叫就不来。家人经常来探望的,老人情绪就好;长时间不来探望的,老人会情绪低落,偶尔还不吃饭、闹腾。因此,杜佩菊添加了所有住院老人家属们的微信,定时向家属发小视频,报告老人的近况。如果子女探视次数过少,杜佩菊还会发微信提醒。

3、三本日志,凝聚一个团队

杜佩菊掌握着科里的3个日志本。一本入院日志,一本工作日志,一本出院日志。这3本日志,牵挂着14名护工、58名老人和更多的家庭。

每位老人入院前,杜佩菊都要带家属、老人和护工当面交流。经过交谈、考察之后,家属和老人觉得认可护工,这才结成“对子”,有的时候还要随时进行调整。

和杜佩菊一起工作的14名护工,年龄都比她大。但护理老人的工作,必须要经过严格的考察培训,才能让护工的护理心态和护理手法逐渐熟练,得到老人们的认可。从老人的刷牙洗漱、穿衣行走、翻身铺床,再到翻身叩背、康复辅助和家属沟通,都需要从头教起。很多护工开始不愿意听,觉得“这么小的女娃能知道什么,还得靠我们的经验。”这时,杜佩菊先得做通护工们的思想工作,亲自示范护理操作。几次下来,护工们心服口服,“小杜年龄不大,但在护理老人方面比咱们强。”也有人开玩笑说,这是90后带领70后干事业。

在杜佩菊的带领下,护工们对老人们的护理更加科学,也更加精细,所有入院的老人,没有发生过一例压疮。好几位卧床的病人都慢慢有了行动能力,这让杜佩菊心里非常欣慰:“你想,一个人走不动了,又能慢慢移动,他一定感觉生活是有希望的。”

杜佩菊最不愿意打开的就是出院记录。有的老人因家庭矛盾被接走,几个月后就离开人世;有的老人因走到人生尽头出院。当然,还有一部分老人是康复后出院的。对于这些老人,杜佩菊时不时地要打开微信视频和老人们聊聊天。杜佩菊说:“人都会老,人老了就害怕孤独,其实老人们最需要的是陪伴。”

文图/记者张国伟

新闻推荐

榆林高新三小赋

薛志兰榆溪河畔,驼城西南,己卯初春,新区开发。招商引资聚英才,沙漠绿洲换新颜。规划立就,路织楼错披锦绣;经济日隆,教育先行谱华...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 记榆林高新医院老年护理一科生活主管杜佩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