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刚性审判和柔性调解相结合 一日三起离婚案 女法官柔性调解止纷争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4-03 07:08   https://www.yybnet.net/

罗法官在开庭

有道是清官难断家务事,一日办理三起离婚纠纷案是怎样的状态?3月27日,玉州区人民法院家事案件审判法官罗莉忙了一天,通过刚性审判和柔性调解相结合,最终将这三起离婚案调解下来,三对离婚夫妇都达成了调解协议,两对离婚,一对和好。让我们来看看她是怎样调解的?

暂停审理,平复双方情绪

3月27日上午,玉州法院玉林法庭二楼审判庭,罗莉法官开庭审理当天的第一起离婚纠纷案。

提出离婚的是男方,离婚的理由是与妻子的感情已破裂。两人生育有一个孩子,孩子一直由奶奶带着。

当天,女方和妈妈一起来,妈妈比较强势,大数男方的不是。于是,坐在法庭上的双方开始互相埋怨,有争吵之势。

为了避免矛盾冲突升级,造成难以控制之势,罗法官选择先暂停审理,让双方平复一下情绪。在确定双方情绪稳定后继续庭审。

在庭审中,罗法官积极引导双方考虑自身的状况。最终这对夫妻意识到,婚后双方没有好好建立起感情,加上经常争吵,双方已经没感情了,再继续纠缠下去没什么好处。两人同意离婚,可在抚养孩子的问题上又发生分歧。

罗法官又着手对这个问题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女方同意将孩子抚养权归男方。因女方经济困难,男方同意不需要女方支付孩子抚养费。

开庭持续到中午1时许,仍不放弃最后的调解

这边刚调解结束一场剑拔弩张的庭审,罗莉法官又匆匆赶到另一审判厅去开庭审理另一起离婚纠纷案。

这起离婚案是女方提起离婚的。罗法官在庭前一直做调解工作,双方已经基本达成调解方案:两人同意离婚,婚生的两个孩子一人抚养一个。但因财产的具体分配、孩子的探视权问题,双方产生了分歧。罗法官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弄清双方的具体诉求后,准备开始做调解工作时,原、被告双方又因分歧互相置气,不搭理对方。

考虑到双方都在气头上,容易就一些小问题钻牛角尖,调解工作难以继续,罗法官暂停调解工作,给双方一个冷静期,以避免矛盾激化。

经过短暂的冷静期后,双方情绪平稳了许多,调解工作继续。由于涉及的财产较多,查明案件事实后,已是中午休息时间,为了尽快解决矛盾纠纷,罗法官继续组织双方调解,最终两人在财产分割问题上达成共识。可对探视孩子的时间,两人怎么也谈不拢。男方提出,要跟大孩共同生活的时间为暑假25天,寒假15天。女方不同意寒假15天,罗法官对此来回调解,并提出方案,寒假的天数为10天,可男方还是不愿意。开庭一直持续到中午1时许。开完庭后,罗法官还是试着做最后的努力,再次询问女方是否可以稍作让步,最后,女方同意寒假的探视时间为13天,男方也表示接受。

至此,双方在离婚财产分配、孩子的抚养权及探视权上达成最终调解协议。

一个细心的观察

从中做调解促双方和好

上午连调了两起离婚案后,已过了饭点,罗莉法官简单吃了东西,稍作休整,又开始下午的开庭工作,还是一起离婚案。该案的女方是从外地嫁到玉林,因与夫家人的相处问题产生矛盾,提起离婚诉讼。

正准备开庭工作的罗法官细心地发现男方是开着小车载着女方到庭,女方到了法庭后不是坐在原告的位置上,而是与男方一同坐在被告的位置上。从两人这系列举动,罗法官觉得双方的矛盾并不是水深火热,还是有和好的可能。因此,罗法官苦口婆心地劝双方和好,引导男方应担当起责任,同时劝导女方给男方一个改过的机会,最后从两人孩子的角度出发,希望两人经营好家庭,给小孩一个完整的家,让孩子健康成长。

经过罗法官近1个小时的调解,双方同意调解和好,并要求法院出具调解书。

一天的调解工作做下来,三起离婚案当事人,无论是选择离婚还是选择和好,最后都达成调解协议,这让罗莉法官感到欣慰。

罗莉法官告诉记者,从今年第一季度家事中心所受理的家事案件来看,离婚案仍是占大头,大约占到七成。在这些离婚案中,她和同事们通过刚性审判和柔性调解相结合,最终调解的居多,判决的较少。随着当事人对婚恋观念意识的提升,对于法官的调解,大都愿意接受意见,当感情不在时,他们比较看得开,在处理好财产、孩子抚养权、探视权等主要问题后,便选择放手,不再纠结于细枝末节。(记者 陈梅 通讯员 刘国庆)

新闻推荐

“神兽”要开学啦!这些注意事项先掌握

玉林市第一中学对学生宿舍进行消毒。(本报记者黄冰摄)4月7日,初三、高三年级将率先开学。对家长来说,“神兽归笼了,终于可以松...

玉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刚性审判和柔性调解相结合 一日三起离婚案 女法官柔性调解止纷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