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金正环保建成全球领先的DTRO膜组件全自动化生产线,致力于做中国乃至世界污水回用领域领军企业 “智慧大脑”守护碧水清流

来源:烟台日报 2020-07-28 09: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于丰源 纪海燕 摄影报道)在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一种神奇的“膜组件”,使用这种膜组件制成的水处理设备,可以将煤矿矿井水、煤化工、钢铁焦化等行业的“废水”回收利用、变废为宝,一举打通了水污染防治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国内水处理行业特种膜研发生产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金正环保始终将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建成全球唯一的碟管式反渗透DTRO全自动化生产线、实现设备运行和现场工况远程监控的项目运营数据中心。在这两个“智慧大脑”的指挥下,金正环保实现了机器人生产、智能化“搭积木”式产品装配、远程监控及数据分析,让水处理技术守护碧水清流,惠及每一寸土地。

膜组件自动化生产线

全球领先

昨日下午,走进金正环保产业园的一个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让人震撼的膜组件全自动化生产线,全部工序均由机器人操作,全过程无人值守,一切有条不紊,场面令人震撼。

“这里就是DTRO全自动化生产车间。我们看到的这个有点像大型扫地机器人的家伙,是这里的‘主角’之一,它正在沿着设定好的路线,将膜片送过来,放好之后,回去自动搬运下一批膜片。”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赵振磊向记者介绍眼前这令人惊叹的一幕。在机器人搬运膜片的同时,工作台上,几条机械手臂上下翻飞,正在将膜片和导流盘组成一个长长的圆柱体,也就是“膜组件”。

“膜组件”究竟是做什么用的?赵振磊介绍:“可以把它理解成净水器里面的一个个的‘滤芯’。现在处理工业、市政等污废水,通常会用到膜法水处理设备,而膜法水处理设备的核心就是‘膜组件’,而我们生产的‘膜组件’适用于高难废水处理领域,我们自主研发的DTRO膜组件全自动化生产线,在全球也处于领先地位。”

这条膜组件全自动化生产线,集成了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智能物流等最先进的智能技术,可实现日产400-500支膜组件,较行业内目前普遍的人工组装方式提高了10倍左右的产能,产品合格率稳定在99.99%以上,解决了产品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和运输等难题。“全部由机器人来操作,我们称这里为‘无人工厂’,它也是金正环保两个‘智慧大脑’其中一个。”赵振磊说。

另一个“智慧大脑”,是金正环保项目运营数据中心。昨日下午3时10分,记者在项目运营数据中心看到,面前的一块由48块小屏幕组成的大屏幕,正实时播放金正环保位于全国各地污水处理项目现场的监控画面,污水处理的过程及进水、出水等相关监测数据一览无余。“有了这个‘智慧大脑’,我们可以及时、准确地为各地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项目运营服务,同时,降低人工成本,获得更好的运营效益。”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创新成企业发展

第一动力

金正环保的历史并不长。创办于2012年的这家企业,仅仅用了几年时间,就成为国内水处理行业特种膜研发生产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7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环保行业特种膜生产与新生水回用领域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上市的第一家公司。这样的发展速度,可谓迅猛。

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是金正环保实现飞跃发展的第一动力。在金正环保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时刻感受到,“创新”的因子,早已融入了金正环保全体员工的血脉。

生产模式的创新,让金正环保的生产周期大幅缩短,从而获得更多客户的认可。“这套设备是陕西榆林袁大滩煤矿矿井水处理设备,我们正在加紧组装、调试,预计8月初就可以给客户发货了。”装配车间内,一位工人向记者介绍他正在做的工作。

在这个装配车间里,记者观察许久,所有工人的动作都非常娴熟,令人颇感意外的是,车间里竟然看不到一张图纸。原来,这里的装配工程师完全凭借电脑屏幕上显示的三维模型来组装设备。这是金正环保自主研发的设备智能组装管理系统,创新打造无纸化、可视化、智能化的装配场景和“搭积木”式装配流程,操作简单直观,数据传递及时,沟通高效准确,有效提高了设备标准化组装精度,大幅缩短了生产周期,实现技术、设计、生产、计划等部门的协同管理。

全产业链的打通,则是金正环保的另一大创新。在金正环保,从膜片、膜组件到水处理设备的组装、项目远程运营维护,最后到资源化回用,金正环保一个也不少。“水处理设备的核心是膜组件,而膜组件的核心是膜片。我们目前使用的膜片还是进口的,但我们已经具备了自主研发膜片的技术,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投入生产。”赵振磊说。

致力于用科技

解决缺水难题

在创新的同时,金正环保还是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凭借其先进的技术,不断攻克行业难题,造福社会。

南隍城岛上2000余名居民、游客,便是金正环保技术创新的受益者。2019年夏天,南隍城岛上淡水紧缺,每天早晚两个时间段限量供水,每次2小时。为解决海岛居民“吃水难”问题,金正环保迅速行动,仅用6天就完成新型海水淡化设备的设计、生产和调试,以最快速度解决岛上居民的用水问题,满足应急之需。

烟台市属于资源型缺水城市,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金正环保创办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用科技解决缺水难题,通过其自主研发的CDRO低压平板反渗透膜水处理工艺,为社会提供污废水资源化与高品质再生水回用等服务。赵振磊介绍,如果将CDRO再生水回用技术运用于烟台市政污水回用中,以15万吨/日的回用水系统为例,相比传统的双膜法工艺,可为烟台市每年多节约1200多万吨水资源,平均每天节约3.3万吨,运营两年后,可节约上亿元费用,对缓解烟台市用水紧张、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的金正环保,拥有“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碟管式反渗透膜工程实验室”“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多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先后参与国家标准制定10余项、省级重点研发计划4项,申请各项专利100余项,全系列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放眼未来,金正环保将扎根水处理行业,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积极配合改善当前我国乃至世界面临的水污染环境问题,打造中国乃至世界污水回用领域的领军企业。

新闻推荐

榆阳区卫健局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本报通讯员马媛报道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今年以来,榆阳区卫健局加快推...

榆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正环保建成全球领先的DTRO膜组件全自动化生产线,致力于做中国乃至世界污水回用领域领军企业 “智慧大脑”守护碧水清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