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1959年的夏令营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7-29 06:41   https://www.yybnet.net/

李春元

1959年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全国飘扬的年代。那年我十二周岁,在榆林城里靠近南门的第三小学上六年级,脖子上戴着红领巾,衣服袖子上别着两个红杠杠,是少先队中队委员。因为下半年就要上初中了,所以学校在暑假期间组织我们六年级的同学到青云山夏令营,我只记得给我们上语文课的老师名叫高瑞祥,一次课堂提问,他说我是“李大八字”。那时每年的四月初八,青云山都有庙会,常常跟随大人们去逛,路上行走的时间来回约两个多小时,逛庙会的时间三个多小时。

记得夏令营的时间是三天,地点就在青云寺东边道观的院子里。我们在供奉神神的殿堂里住了两个晚上。班里的男生女生分别住一个殿,天气太热,砖地上铺了一层糜草,和衣而卧就搞定了。吃的干粮自带,中午有绿豆汤喝,大家都很满意。到了晚上,我们在庙院里燃起炭火,举行篝火晚会,大家围坐一圈,或击鼓传花,或跳“找朋友”舞蹈,玩得十分开心。进入节目表演阶段,有一个同学的口琴落在神殿里神像的后面,高老师让我去找。此时外面灯火阑珊,屋里黑咕隆咚,高高的祭台上一个个泥塑的神神令人毛骨悚然。好在白天我对照《封神演义》连环画已经认识了殿里的主神——二郎神杨戬。我摸黑进了殿,小心翼翼地挪着脚步,仿佛诸神的眼睛都在观察自己的一举一动,我屏住呼吸,双手撑住祭台挺胸伸腿,轻轻地爬了上去,生怕碰到神像,他们虽然是坐着的,但当我慢慢直起身子,就到了神像的肩膀跟前,我不敢睁眼,心怦怦地跳,这个时候说不怕是假的。黑暗中我摸着神神的后背挪动,按照那个同学的描述,找到了他的书包一摸,里面硬硬的,知道是口琴,心里踏实了,也就忘记害怕了。我灵巧地跃下祭台,一个箭步冲出神殿。之后的事都记不清了。第二天下午我们返回榆林城,在南门口集合解散各自回家。

吃过晚饭后,我一个人从四方台后巷跑出来,想把口袋里装着的夏令营没有舍得花出去的二毛钱花掉。此时南门外的集市开始收摊。忽然,我的袖子被一只大手扯住:“娃娃,这头毛驴要不要,二毛钱就卖!”我心里一热,舅舅家就在乡外,把这头毛驴买下送给他们,说不定能派上用场。当我把捂热的二毛钱递出去,握住缰绳的时候,突然觉得哪里有点不对劲。天已经黑了,今天晚上这头毛驴往哪里放,喂它的草料到哪里去找?脑子一下懵了。那时榆林城里的市民都吃食堂,家里什么吃的都没有,喂驴只有农村人才能做到。而这头毛驴最快也要明天才能送到乡下舅舅家,今晚无论如何都不能拉回去,心里忐忑。怎么办?我突然决定放弃,就在松开缰绳的那一刻,我的心一下子平静下来了。几十年后读了南怀瑾先生的作品我才知道,那一刻叫“顿悟”,那一松手就叫“放下”。松手后我径直走进南门瓮城,头也不回,平安无事地回了家。打那以后,我的心里一直惦念着那头毛驴,但愿它能找到下家,找到一个有草吃的地方。

新闻推荐

榆阳区新明楼街道举行“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招聘会

本报通讯员袁媛报道近日,“智慧养老进社区、服务岗位到网格”专场招聘会在榆阳区新明楼街道办事处举行。这场招聘会是榆阳...

榆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959年的夏令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