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榆阳区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 充分彰显县域发展“弄潮儿”和“领跑者”风采

来源:阳光报 2020-10-26 08:5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2019年度全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县(市、区)的通报,通报显示,榆阳区跻身2019年度全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位列全省第三位。

榆阳区能获此殊荣关键在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榆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7亿元,同比增长8.4%;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0亿元,增长10.6%,全区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区域竞争态势,榆阳区以各项工作的领先赢得发展的率先,充分彰显县域发展“弄潮儿”和“领跑者”的风采。记者 张磊 通讯员 高苗 李拴 文/图

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019年,榆阳区调整产业园区战略布局,组建榆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突出先进制造、现代物流、健康体育、智慧产业、总部经济以及大数据、区块链等“高精尖新”业态,构建“体育+康养+教育+文化+旅游+产业”的“六位一体”产业体系。

今年,榆阳区与华为、阿里巴巴等国际一流企业和中盛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智慧榆阳公司与阿里云公司及本土民营企业合作,运营数字农业平台;支持区农投公司与龙头企业合作,发展设施蔬菜、马铃薯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链项目;与民营企业大胆探索PPP模式开发建设李宁体育小镇项目……榆阳区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发展的沃土。

坚持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榆阳区统筹城市乡村协调发展,聚力乡村振兴,全力构建“3+2+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优质果树、大漠蔬菜、优质饲草种植全域推开,百万只“榆阳湖羊”全产业链基地、上游“榆阳苜蓿”产业化发展全面铺开,小纪汗、牛家梁2个规模化湖羊基地建成投产,下游百万只肉羊屠宰深加工项目加快推进,一大批高附加值的特色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强力支撑。

该区推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统筹推进“三个美丽”建设,创新推出“三改合一”“四区分离”“五化同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育小扶中抓大”力度,提高非公经济增加值。

绿色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榆阳区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深入开展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奋力当好“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排头兵,加快推进“三环三带七园七廊道”全域生态建设。2020年上半年,已累计投入资金6.6亿元,完成营造林17万亩。

该区强力推进铁腕治污二十九项攻坚行动,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建成投运大气污染防治指挥调度中心,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2.46%。稳步推进矿区生态治理,打造杭来湾、金鸡滩、榆树湾等3个全国矿区治理标杆,推动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建成投运榆神矿区金麻片区和牛家梁片区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启动榆横矿区综合利用项目,确保疏干水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

开放让榆阳更繁荣

榆阳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激励措施,营商环境市内最优、省内领先,今年9月份西安招商引资会上,引资总额达163.5亿元。

陕北民歌博物馆、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夫子庙“五馆一中心”等重点文化项目,成为响亮的城市文化名片和主会客厅。乡村旅游遍地开花,“大美榆阳”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异彩纷呈,全区游客接待量和综合收入逆势增长,文化建设的“榆阳模式”成为国家部委和学界共识。

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榆阳区累计接待游客214.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7.6亿元。“十一”假期,榆阳区共接待游客46.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4亿元。

共建共享让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榆阳区多措并举稳就业,创新推出“拓渠道、稳岗位、保重点、提能力、兜底线”五项措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2693人。该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校建项目,薄弱学校硬件设备和教育资源持续改善,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加快健康榆阳建设,紧密务实的医联体、医共体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成功获评“陕西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先进区”。

榆阳区还大力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榆阳小剧场、榆阳书场好戏不断、好评如潮,文化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积极落实稳就业政策,不断强化住房保障,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事业,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榆阳区作为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国家现代农业基地、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的核心板块,未来可期。

新闻推荐

煤炭行业两化深度融合推进现场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胡建宏)10月22日,2020年煤炭行业两化深度融合推进现场会在榆林召开。今年是煤炭工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榆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榆林银杏熙悦酒店2020-10-22 09:36
猜你喜欢:
评论:(榆阳区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 充分彰显县域发展“弄潮儿”和“领跑者”风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