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生炒牛料 玉林美食的金字招牌

来源:玉林日报 2021-02-22 04:30   https://www.yybnet.net/

玉林牛料讲究猛火爆炒,才能充分保证食材美味鲜嫩。

热锅,下油滑锅,紧接着把刚刚腌好的牛料倒进锅里,勺子不停地翻炒。板筋、杠贤、蜂窝肚、百叶、黄喉,在腾起的火苗中欢快跳跃、翻腾,再放辣椒、葱蒜等配料继续翻炒,这时牛料的颜色已变得秀色可餐,特有的香味也跟着迸发出来……两分钟不到,一碟色香味俱全的炒牛料就呈现在记者面前,令人垂涎欲滴。日前,记者在苏肥佬鲜牛馆厨房里亲眼见证了生炒牛料的全过程。

苏肥佬做炒牛料这行已经有十几年了,从一家店开到了现在的三家店,在玉林已经小有名气。为此他在2015年还上了中央电视台CCTV4《走遍中国》栏目,成为把玉林牛料炒上央视的第一人。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很大,外地客人纷纷慕名而来玉林尝一尝正宗生炒牛料的味道。来玉林出差的外地人更是放弃酒店提供的早餐,跑到街上吃上一碗牛腩粉或牛料粉,回去之前再撮上一顿生炒牛料,才算完美结束行程。苏肥佬介绍,他的三家店用料都是玉林本地生鲜牛料,每天都是现杀现卖。

走在玉林的大街小巷,总会遇见各种打着牛料招牌的餐饮店,生炒牛料已经成为玉林美食的金字招牌。玉林牛料是个统称,它包含有牛肉、牛板筋、牛杠贤、蜂窝肚、牛百叶、黄喉、牛肠等。据精通玉林民俗文化的玉林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黄继军介绍,玉林人自古喜食牛料,在此风俗下玉林城乡牛制品消费交易十分兴旺。

玉林人食牛料风俗最早可追溯到前秦百越。古时对于中原人或异域藩夷屠牛弃之不食的牛杂与内脏,在精打细算玉林人眼中惜为天珍。这些不起眼的牛品边角料,或是熬炖生炆、油炸焖香,或是爆炒牛料、火锅烫食,无论食材多么“桀骜不驯”,玉林人从不吝惜花费时间与精力,在坚守与探索中寻找希望。惜牛善用的玉林人,总是有办法将它们变得活色生香。在美味的背后,是玉林人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食材的敬意珍惜,秉承着玉林人抚慰度过艰难岁月的坚守,又在流逝的时光里成为不舍的追忆。

新闻推荐

湖南人罗泽勇留守玉林 吃着家乡菜感受“回家过年”

“今年和玉林的兄弟朋友一起过年。”罗泽勇老家在湖南永州,往年早早就回老家了,今年他和妻子商量好,决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今...

玉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炒牛料 玉林美食的金字招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