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榆林化学公司大会战!为了首台锅炉点火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4-02 08:19   https://www.yybnet.net/

建设中的空分热电项目动力站 搬运管道 厂区建设 除盐水站内景 项目全景 何晓 摄 焊接作业 安装设备 调试设备

记者 刘勃江 韩飞

春天的榆神工业区清水工业园,到处都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在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现场,工程车辆川流不息,近1.7万名建设者分散在各个项目部中,正热火朝天地进行首台锅炉点火大会战。

承上启下的关键之战

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设计施工5台动力锅炉机组,按照计划,4月初要先期实现3#、4#动力锅炉的点火运行工作。同时,本次两台锅炉点火既是2021年第一个关键性节点工程,也是这个全球在建最大煤化工项目可以如期圆满完成“21630”任务的关键所在。

榆林化学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程管理部经理屠金龙说:“4月9日锅炉点火,是整个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一期18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由项目建设转向生产试车的一个关键转折点,也标志着我们正式进入生产试车工作状态。作为承上启下的关键之战,全力以赴打好首台锅炉点火大会战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如果把整个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比作一辆汽车,那么,锅炉就是这辆汽车的“引擎”,只有建设好“引擎”,这辆“汽车”才能顺利前行。在这台“引擎”中,燃料煤通过皮带输送至动力站的锅炉,在锅炉内燃烧加热脱盐水产生蒸汽,蒸汽一方面为空分和化工装置提供驱动能量,另一方面通过蒸汽汽轮机拖动发电机,为全厂提供电能。空分热电项目部的职责,就是建设动力站和煤储运这两个关键装置。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3月23日,记者来到空分热电项目部施工现场,整个动力站以及配套的除尘、脱硫、煤储运等装置已经初具雏形,其中最为亮眼的则是被环绕其中的3#、4#锅炉,整个锅炉炉体标高62.5米,额定蒸发量670吨/小时,目前外部的彩钢板已经基本完成覆盖,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完成内部管道焊接、电缆敷设、电力及动力设备调试等工序。

该项目部副经理白忠卫说:“3月1日首台锅炉点火大会战开展以来,空分热电项目部在榆林化学有限公司的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帮助下,积极组织各施工单位增加人力,目前,空分热电项目部现场的施工人力达到4600多人,同时还将根据作业面和试车进度,继续增加人力。同时,项目部还安排夜间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齐抓共管,及时协调现场施工和试车问题,形成了当日事当日毕,小事不过天、大事能办成的大干场面。”

空分热电项目部不仅充分保障施工人员数量,同时,全面形成每周由项目经理带队,组织施工经理、安全管理人员,对现场每个作业点进行全面隐患排查,风险管控机制,并且各级安全员实施网格化管理,确保施工、试车作业安全可控。在工程质量方面,空分热电项目部以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质量月为契机,实施质量三检制,质量网格化管理,推动管道焊接、设备、电仪安装质量样板,提高合格率,创优质工程。为确保施工进度,每天19时30分,空分热电项目部还召开首台锅炉点火大会战会议,榆林化学有限公司领导参会督办,各职能部门、项目部、监理、总包、施工单位共同参加。倒排日计划,采取“一日一滞一罚”机制,为更好地督促施工单位抢工期、赢进度提供了组织保障。

材料物资能否得到充分保障,是整个工程能否按计划完成的关键所在,为确保首台锅炉顺利点火,空分热电项目部安排总包单位仓库值班人员两班倒,为现场施工用料提供即时保障,并设立了紧急采购渠道,缩短请购流程,确保施工用料第一时间运至现场。榆林化学有限公司物资采购部全力督导催交设备按时到场,并派遣采购负责人驻扎现场,督促排产,为现场施工进度赢取时间。

统筹联动强化管控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会战中,还有一个项目部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那就是公辅工程项目部。作为本次点火大会战的主要辅助部门,公辅工程项目部负责动力锅炉点火所必须使用的循环冷却水、除盐水、高压生产水、稳高压消防水的供水,以及110千伏总变和35千伏变的供电,目前,除盐水站、第一循环水场、1#给水及消防泵站、110千伏总变和2#、3#、5#35千伏变等锅炉点火配套装置已经开始联动试车并实现部分投运。

走进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的除盐水站,厂房窗明几净,两侧除盐水装置整齐划一,已经联动试车完成,正整装待发,等待在首台锅炉点火时提供除盐水。榆林化学公司公辅工程项目部副经理王江伟说:“3月1日首台锅炉点火大会战开展以来,公辅工程项目部围绕锅炉点火目标,明确了工作任务,细化了四级计划,把计划层层分解落实到日计划,并且每天对日计划进行跟踪,经过近期20多天的攻坚,公辅工程项目部取得的成效比较明显,有信心有能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除了空分热电、公辅工程这两个项目部外,为确保首台锅炉点火大会战期间各分项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榆林化学有限公司层层部署、环环相扣,建立健全组织机构,4个参战单位、14个专项小组、13个项目装置以日检查、日汇总和日整改的总体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强化施工现场管控,统筹联动、一体推进,凝聚起共推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屠金龙说:“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更好更快地建设和发展,不仅关乎当下,更关乎榆林化学有限公司在‘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当前,正值项目建设的大好时机,榆林化学有限公司将以本次首台锅炉点火大会战为契机,以更强的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抓好项目建设,推动公司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行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刘勃江摄)

新闻推荐

榆阳区老科协送科技到农场

本报讯(通讯员张瑜)近日,榆阳区老科协组织人员来到芹河镇纪小滩村“本农佳开心农场”,指导该农场科学种植养殖,并赠送枸杞嫁接...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化学公司大会战!为了首台锅炉点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