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清涧新闻 > 正文

激发村民致富内生动力——市政府办扶贫工作队帮扶呼家岔村小记

来源:榆林日报 2017-08-28 18: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白潇

市政府办扶贫工作队进驻清涧县宽州镇呼家岔村已经一年多了。这一年多里,他们与群众同吃、同住、同谋、同干,始终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把发展产业作为“主力军”,千方百计立项目、争资金、搞协调,让这个原本贫穷落后的山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要让贫困群众觉得生活有希望、有奔头”

呼家岔村位于清涧、子长、延川三县交界处,山大沟深,出行不便,吃水困难。“刚到村里,发现连办公场所都没有,工作都不知道该怎么开展了。”工作队队员说,为村里修建“阵地”成了首要任务,他们立即向市县相关部门汇报,争取到了项目资金支持,很快,村级阵地就建起了。

“缺什么就建什么。”工作队认为,只有全面改善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让村子摆脱原有的落后面貌,才能真正激发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他们觉得生活有希望、有奔头。

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打铁趁热,工作队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制订了详细的“三年发展规划”,并把文化广场、淤地坝、饮水工程、环山道路、村级卫生室、入户道路和道路亮化等工程列为“第一批重点工程”。

“一年多来,经过与相关部门的多次协调,这些工程大部分已经相继建成并使用。”工作队队员告诉记者。如今,看着村里人饭后聚集在文化广场上健身、散步,看着近100亩的高质量基本农田里茁壮生长的农作物,看着每户村民家中的小型抽水机,看着农用机械驰骋在平整宽敞的道路上,谁都不敢想象,这里就是一年多前那个落后的呼家岔村。

目前,在“第一批重点工程”中,只有道路亮化工程正在进行政府采购程序,待全面实施完成后,呼家岔村群众的生活质量还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

今年,工作队研究提出了“一体两翼、多轮驱动、多点发力、全员覆盖”的产业发展新思路,力求形成村级有特色、户户有项目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此基础上,工作队决定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工作的主攻方向,并依据村情实际,抢抓脱贫攻坚政策机遇,把争取光伏产业项目作为首要目标。“我们一边汇报争取,一边积极开展项目选址、土地征用、植被补偿、道路建设等前期工作,为项目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工作队队员说,经过充分的准备和争取,呼家岔村成功入围全市光伏电站建设的大盘子。目前,呼家岔村光伏电站已开工建设,规模为200千瓦,总投资140万元,设计使用年限25年,建设期2个月,计划9月份建成并网发电,年收益20多万元,其中村级每年可收益10万元以上。

此外,工作队从驻村初期开始,就积极引导、鼓励、支持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并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订了详细的个户产业扶持计划,切实有效地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目前,全村常住的21户农户中,种植面积超50亩的大户有2户;养牛户有7户,共养牛34头;养羊户4户,共养羊240只;养猪户1户,共养猪9头。

新闻推荐

清涧建立联合联查联动办案机制1—7月执纪审查立案100件,处分114人

本报通讯员白齐报道清涧县纪委聚焦主业主责,采取措施,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实现纪律审查数量质量双提升。1—7月,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举报77件,立案100件,同比上升64%;党纪处分114人,同比上升68%;处...

清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清涧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激发村民致富内生动力——市政府办扶贫工作队帮扶呼家岔村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