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清涧新闻 > 正文

陕西环保督查出重拳 西安问责289人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7-08-29 09: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赵雪

今年4月份开始,陕西省委第一批环保督察组分三个小组进驻西安、延安和安康,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近日,督察组陆续将督查情况反馈给相关地市,同时要求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作出相应的整改计划。

西安:关停取缔企业252家问责289人

据了解,督察组在西安督查期间,该市按照边督边改要求,对督察组交办的556件群众信访投诉问题全部办结并向社会公开,关停取缔企业252家,限产停产145家,责令限期整改397家,立案处罚52家,罚款216.3万元,约谈98人,问责289人,司法机关立案侦查1件,行政拘留1人。

实际上,自2013年以来,西安市先后出台或修订了《西安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西安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等一系列环保法规文件。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对167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美丽西安绿色家园”行动,实施治污减霾、秦岭保护、“八水绕长安”等重大生态工程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针对大气污染问题,西安市政府今年出台《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办法)》,进一步将治污降霾工作放到环保工作的重要位置。2013年以来,该市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01.4亿元,拆改燃煤锅炉1544台,削减燃煤230万吨,13.5万户居民改用清洁能源,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20.3万辆。

推行“河长制”,如期完成《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12-2014年)》7大项55个污染防治项目,启动新一轮9大项220个污染防治项目。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27座,处理能力达261万吨/日,处理率达95.8%。推动涝河浐陂湖、斗门水库(昆明池)等一批重大生态项目建设。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西安市还积极落实中省对秦岭违法建筑的重要批示,完成212栋违法建筑整治,恢复农地、林地145.06亩,秦岭北麓西安段矿权较2014年初减少60.7%,完成2015年以来环保检查发现的513项环境问题整改。

督察指出,近年来,西安市在环境保护工作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其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也不容忽视。

督察发现西安市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思路掌握不够全面,工作统筹不足,直到目前仍有一些市级部门和县区主要负责人对对《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办法)》具体内容还不清楚;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西安市秦岭办和国土、规划、环保、林业等部门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工作力度不够,部分区县履职不到位,执法不严、监管缺失;部分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不力,2017年一季度,渭河西安段干支流16个监测断面中有9个为劣Ⅴ类。每天约有10万吨污水直排渭河,皂河、临河、新河、浐河、沣河、漕运明渠等沿线也存在生活污水直排问题。

同时,违规审批渣土运输项目、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期间施工工地未按要求停工、污处设施规划建设不到位、部分应关闭企业目前仍未注销相关证照等问题发现不少。

安康:水源地环境保护陷资金不足困境

近年来,安康市坚持“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美丽中国“安康样板”,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安康率先在陕西实行“河长制”,形成全面覆盖、层层履职、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监管体系,累计投入资金108亿元,有序实施了汉江水资源保护、生态治理、防洪保安等大规模综合整治,汉江出陕断面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合格率100%。

围绕“陕南山地森林化”的布局,累计完成造林绿化326万亩,落实森林管护面积225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5%,投入3.48亿元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投入5260万元实施“气化安康”工程,中心城市气化率达到86%,2015年优良天数287天、2016年优良天数301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前列。

安康市在中省主体功能区划定的1915平方公里重点开发区域,倾力打造“飞地经济园区”,助推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发展,安康高新区成为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和秦巴山区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探索出了一条工业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绿色环保新路子。

督察组进驻期间,安康市按照边督边改要求,对督察组交办的410件投诉举报案件均已办结并向社会公布,责令整改403家,立案处罚62家,罚款87.6万元,约谈202人,问责116人和4个单位,查封扣押16家,限产停产112家。

督察指出,安康作为国家主体功能试点示范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成效,但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仍较突出,汉江水质保护、局部区域生态破坏和环境风险问题不容忽视,与中省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差距。

其次,安康市每年环保资金投入,主要靠中省投资或对口援建,自有资金安排占GDP比例每年不超过0.4%。《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涉及的62个水污染治理项目,目前只建成28个。

“十二五”规划建设两厂(场)项目42个,仍有13个重点镇污水、垃圾处理项目未建成;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受管网建设不匹配、雨污不分流、运行经费不足等影响,运行不正常。中心城区大量污水、渗滤液直排汉江,市生活垃圾填埋老场渗滤液长期直排张沟排洪渠,新垃圾填埋场溢流直排现象时有发生,种种问题导致安康环保面临极大困境。

延安:生态环境压力过大发展与保护矛盾突出

延安生态环境整体比较脆弱,因此,一直以来,延安都提出要开发与保护并重,预防与治理并举,统筹推进全市环境保护工作。

近年来,延安市先后出台了与环保有关的系列政策文件,建立了环保联席会议和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抢险市县联动机制,明确了相关部门和市县乡村四级环境保护监管责任。

2014年以来,延安市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重保护、促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率先在全国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使全省绿色区域整体向北推移了约400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提高了25个百分点。

延安通过深入推进环保重点工作,采取集中供热、锅炉改造、气化工程等综合治理措施,全面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16.5%。加大境内河流整治力度,延河、北洛河、清涧河、葫芦河4条河流及25条支流70多个项目列入国家治理规划,以延河流域治理为重点的山水林田湖环境修复工程全面启动。

积极实施防洪保安、水土保持、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治理、水景观建设等五大工程,开工各类项目79个,完成延安城区清淤疏浚130万立方米,河道生态修复34.79万平方米。加强油气管道安全专项整治,积极落实安全环保属地管理责任,实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建成投资8688万元的王瑶水库流域“六闸六坝”,全市涉油区域共建设各种类型的拦污坝896座。

督察组进驻期间,延安市按照边督边改要求,对督察组转办的242件环境投诉举报案件全部办结并向社会公开,责令限期整改181家,立案处罚118家,罚款579.4万元,立案侦查14件,行政拘留11人,查封扣押42家,限产停产36家,约谈57人,问责208人。

督察指出,延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尽管取得了明显进展,但由于资源禀赋等原因,全市以能源资源开发为主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压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依然突出。

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并不乐观

从督察组整体的反馈情况来看,各地市的环境保护工作成效与其所下功夫不无关联。在接受督察的几个地市中,地方领导干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深度、重视程度、工作力度与中省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

督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督察过程中发现,不少地方同志和“两代表一委员”反映,一些领导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仍然认为“经济发展是硬任务、环境保护是软指标”,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严峻形势缺乏深刻认识,存在自我满足、盲目乐观和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问题。

就延安市近三年的环保投入来看,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与执法经费、垃圾处理经费分别平均下降3.6%、4.4%;2016年农村环保资金投入同比下降80.2%。目前,延安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并不乐观。

据陕西省环保厅提供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延河水质继续恶化,延河甘谷驿、谭家河和朱家沟断面连续3个月为劣Ⅴ类,2016年12月份《陕西省重点河段水资源质量通报》表明,北洛河流域5个水质监测断面,除直罗断面达标外,其余断面均未达标。宝塔区每年有近400万吨生活污水排入延河。

除此之外,油气开发的环境风险依然突出,延安市境内有延长、长庆两大集团油气开采企业30家,有7000多公里输油管线使用年限超过10年,2015年以来有120处油气管道隐患被省挂牌督办。

由于政府对环境保护的认识不够深入,预防措施不够全面。近3年,延安市辖区共发生原油管道泄漏污染环境事件39起,尽管多次被中省挂牌督办,该市对此查处、追责仍然不到位,没有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目前,督察组已将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反馈到相关地市,要求相关地市市委、市政府应根据《陕西省环境保护督察巡查方案(试行)》和督察反馈意见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政府,6个月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

新闻推荐

沿黄观光路清涧段(78.7公里)、绥德段(27.4公里) 游《沁园春·雪》诞生地 看剧版《平凡的世界》取景地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毛泽东的名篇《泌园春·雪》气壮山河,脍炙人口,而这首词的创作诞生之地就在清涧。同样,这里也是著名作家路遥的故乡。而来到素有人文大县之称的绥德,就会感受到那...

清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清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环保督查出重拳 西安问责289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