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清涧新闻 > 正文

黄河大合唱沿黄公路舞起来 路遥故里红枣飘香 清涧 北国风光黄土风情

来源:华商报 2017-09-05 04:10   https://www.yybnet.net/

清涧地处陕西省北部、榆林市南端。东临黄河,与山西省石楼、柳林2县隔河相望,西濒子长,南接延川,北靠绥德,西北与子洲毗邻。因“南通关洛、北连榆塞”,自古有“全秦要户”之称。

无定河、黄河在这里交汇,黄土高原、晋陕峡谷在这里绵延。县城处于三山环抱之中,西临深涧、秀延河,涧岸、河床有青色石板层层叠压,涧石青青、涧水清清,故名“青涧”,明洪武四年改为“清涧”。

沿黄观光路清涧段全长78.7公里,这里有令人神往的众多革命遗址、气象万千的黄河风光、特色鲜明的枣乡风情,是享誉全国的“红枣之乡”、“道情之乡”、“石板之乡”。

想要探寻《平凡的世界》

看路遥纪念馆600余件馆藏

清涧是久负盛名的历史文化名县,迈步清涧县城,你会看到街道路面一律用方整的青石板铺地,既清洁又美观。在清涧,石板的用处很多,可以盖房砌窑面,做石案、灶台、石桌、石磨、石碾等生活用具,甚至能雕刻花卉、人物和动物,制成精美的石板画,清涧也被誉为“石板之乡”。而在当地流传已久的“清涧道情”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清涧文化底蕴深厚,当代著名作家路遥就出生在当地一个普通农家,他的著作《平凡的世界》中,“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与奋斗”等激励人心的语句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位于清涧县石咀驿镇王家堡村210国道东侧的路遥纪念馆,与路遥故居毗邻相望。著名作家冯骥才题写馆名,馆内展厅分为“困难的日子”、“山花时代”、“大学生活”、“辉煌人生”、“平凡的世界”、“永远的怀念”六个部分,共展出和收藏路遥生前生活用品、手稿、信函、照片、影像视频等珍贵实物及资料600余件(张),引得无数游客慕名前来。

清涧是世界红枣原产中心之一,植枣历史3000年以上,有6个品种群17个品种,面积和产量居全省第一,1995年就被农业部等六部委命名为“中国红枣之乡”。清涧红枣个大、肉厚、丝长、味美,营养颇为丰富。近年来聪颖勤奋的清涧人相继培育出了牙枣、脆枣、梨枣、团枣等多个优质品种,既有宜于生吃的,也有可晾干煮熟做成枣泥糕点的,还可进一步深加工做成熏枣、乌枣、金丝蜜枣等枣类食品,这些枣产品远销日本、泰国及欧美,已成为当地经济支柱产业。

清涧的小吃同样远近闻名,其中尤以烙饼最为出名,因其层多故又有“千层层”之称,而煎饼、果馅、油糕等小吃也是各具特色。

从高家洼塬下塬行500米左转

就能到高家坬民俗文化村

黄河太极湾位于清涧县城东45公里处的玉家河镇赵家畔村东南角,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得黄河陡然向西,浑黄如浆的黄河以磅礴之势流入清涧,在这里转了一个360°的大弯,远眺其景甚为壮观,气势非凡。对面悬崖峭壁上坐落着净音寺,据《道光县志》记载,寺庙始建于元朝泰定三年,明清两代都有较大规模的扩建。

除了壮美的自然景观,清涧还是革命老区。1927年爆发的清涧起义打响了西北地区闹红第一枪;1936年,红军由此强渡黄河,拉开了全民抗战的序幕;毛主席曾在清涧战斗生活,召开了著名的“枣林则沟会议”,同时,率领中央红军东征到袁家沟村度过多日,发表了著名的抗日《东征宣言》。

位于清涧县城东55公里处的袁家沟,全村群山环抱、沟壑纵横,当地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很好地阐述了这个村落,“袁家沟,沟对沟,两条小溪当沟流,四百人口住两头,风水生成聚宝盆,世世代代出名流”。

而位于清涧县城东60公里处的高杰村山头的高家洼塬,是陕北高原群山中少有的一块高塬平地。海拔达千米之多,塬阔地百亩有余,登塬远眺,四周群山相连,晋陕大峡谷宛若巨龙盘旋蜿蜒在群山大崖之中。1936年,毛主席为了抗日东征,从驻地袁家沟出发登上此塬,观察渡河地形,恰遇连日大雪,被千里冰封的北国风光所震撼,在此呵成雄视千古、气势磅礴的壮丽诗篇《沁园春·雪》。

下塬行500米向左转,就进入了高家坬民俗文化村,这里有全世界第一个开在窑洞的塬居美术馆、开在窑洞里的黄河奇石博物馆、农耕博物馆、老照片博物馆等。在这里不仅能感受充满农村气息的陕北窑洞、地道的陕北民歌,还能品尝陕北特色的农家美味、红枣酒,欣赏画家佳作,黄土风情尽显。华商报记者 宋小雪

>>专家点评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副会长、青年作家 李玉和

所谓清涧

历史厚重人杰地灵

我的家乡坐落在陕北黄土高坡,是黄河与无定河交汇之处。在这里不仅能聆听到豪放粗犷的信天游,更能见证到气吞山河的红军革命历史……它的名字叫清涧,古称宽州。

所谓清涧,历史厚重,人杰地灵,它使我爱得那么自豪与深沉。当代著名作家路遥就出生于此,在这片土地的孕育滋养中,他为我们写就了“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精妙语句,及《平凡的世界》和《人生》这样的经典著作。更使我引以为荣的是,毛主席也曾在这里写下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著名诗篇《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当然,我们清涧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风貌,蕴藉着丰富多样的特产,诸如红枣、石板、粉条、煎饼、小米……尤其是石板,精致美观,名扬四海。这不,在陕北就流传着这样的一句顺口溜:“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

提及清涧,总是勾起我对它的思念,我自知这种情绪是一种对家乡的眷恋与牵挂,更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爱。

我的家乡清涧,犹如一位善良纯朴的美人,静默地守候在黄河岸边,凝视着山丹丹盛开的黄土坡……随着沿黄观光路的开通,家乡的交通更方便,沿路可尽情领略清涧的黄河峡谷风情和人文魅力!

新闻推荐

法院异地成功扣押涉案客车 系全省首例跨地区跨部门协助扣车案

本报讯(记者张志杰实习生詹欣敬)8月22日记者了解到,20日凌晨1时许,随着被依法查封的大客车安全驶入长安区法院,执行法官驱车近500公里,在清涧县运管、交警部门共同配合下,全省首例跨地区跨部门协助...

清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清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大合唱沿黄公路舞起来 路遥故里红枣飘香 清涧 北国风光黄土风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